霉菌污染对养殖业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4:43:53

霉菌污染对养殖业的影响

霉菌毒素是谷物类或者饲料中的霉菌在适宜的条件下,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我们见到的肥育猪生长速度缓慢、母猪假发情、哺乳仔猪拉稀、蛋鸡生产性能下降、奶质不符合要求等现象,大都是因为饲料受到霉菌污染而诱发的。

一、霉菌毒素的普遍性

世界上每年大约有25%的谷物受到各种霉菌的污染,据报道,亚洲地区2010年由霉菌毒素造成的损失单养猪业一项就达11亿美元,而中国是霉菌毒素污染的重灾区,霉菌毒素的污染远比传染性疾病对养殖业造成的危害更具普遍性。

二、霉菌毒素中毒的隐蔽性

人们对于外表明显发霉的饲料关注度较高,但很多饲料从外观上看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它的胚芽部分在成熟前已经感染霉菌;还有许多发热后的玉米经过晾晒、过筛,外观上也看不出有多大的问题,但发热就证明有霉菌的活动和霉菌毒素的产生。当然,严格地讲这些玉米从外观上是可以辨别出的,因为其失去光泽,颜色变得暗淡。饲喂这样的饲料,人们很难发现问题,家畜不知不觉就中毒了。

三、霉菌毒素的微量性和蓄积性

许多人对于轻度发霉的饲料缺乏必要的警惕,自认为轻度发霉的饲料对家畜没有多大的危害,因此,吸附霉菌毒素的添加剂添加时断时续,或者是大猪料不加,小猪添加。实际上,猪的慢食,禽产蛋率的下降,死淘率的增加等都与霉菌毒素的轻度污染有很大的关系,这是因为霉菌毒素中毒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蓄积性。也许饲料中的霉菌毒素含量很低,但长期大量的使用这类饲料,机体就会因为长时间的蓄积霉菌毒素而造成中毒。

四、霉菌毒素的多样性

现已发现200多种真菌产生毒素,产生的毒素主要有黄曲霉素、T-2毒素、黄曲霉素、烟曲霉素、赭曲霉素等。

1.赤霉菌素。赤霉菌素的污染占霉菌污染的70%以上,后备母猪和小商品猪的阴唇红肿,假发情,返情空怀增加,直肠及周围组织水肿,群发性直肠脱等都与赤霉菌毒素有关。

2.T-2毒素。T-2毒素有较强的细胞毒性,能使分裂旺盛的骨髓细胞、胸腺细胞及肠上皮细胞坏死,造成肠道相关淋巴组织坏死。T-2毒素可刺激肠黏膜,引起猪的呕吐和腹泻。慢性中毒表现消化不良,生长停滞,僵猪比例增加,有时还表现中枢神经失调。

3.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可造成肝脏脂肪浸润、肝硬化、鸡的脂肪肝出血综合征等。

4.烟曲霉素。烟曲霉素主要导致胰腺坏死,肝脏损伤和肺水肿,并会导致由于消化机能障碍引起的猪腹泻,腹泻粪便中含有大量未消化的饲料。而肺水肿会引起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5.赭曲霉素。赭曲霉素可使肠道淋巴组织坏死,降低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影响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母猪长期饲喂赭曲霉素污染的饲料,可能影响后代的免疫机能。

五、霉菌毒素中毒的治疗和预防

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分析和实验室诊断情况看,霉菌毒素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其他病原菌共同作用,降低动物对疾病的抵抗力:免疫系统、抗氧化防御系统和上皮修复系统。

1.预防。霉菌毒素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容易被清除的,加热、晾晒、消毒均不能减低其危害,例如,黄曲霉素要加热到260℃才能被破坏,这在现实生产中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应尽量不使用发霉变质的饲料,当约每100粒玉米发现有一粒明显霉变的,即玉米色泽比较暗淡,胚芽部分能看到霉变,这种玉米就算严重污染,在使用过程中应进行防范。可以在饲料中适当添加脱霉剂,根据目前我国的玉米现状,建议平时就应添加脱霉剂。脱霉剂的种类很多,但原材料无非是蒙脱石(纳米蒙脱石)、改良硅铝酸盐晶体、酵母细胞壁提取物。当前的第四代霉菌毒素吸附剂采用“三元吸附,双向清除”新理念。“三元吸附”是指以三大吸附材料纳米蒙脱石、酵母细胞壁提取物和双极性硅铝酸盐晶体为基础,将霉菌毒素按极性、非极性和大小分成三种不同类别进行广谱吸附,使吸附效率最大化。“双向清除”是指一方面利用多种高效的吸附材料在体外环境中将霉菌毒素吸附清除;另一方面,可以匹配寡糖的排毒作用,通过激发动物自身的免疫系统将体内的毒素及其毒害清除。

2.改善霉菌毒素中毒及减轻毒素危害的处理办法。根据我们多年的临床验证,在家畜或家禽受到霉菌毒素损害时,为了减轻症状,控制死淘率,提高采食量,我们主张添加:50%氯化胆碱,按1000克/500千克饲料添加;市售维生素C粉,按600克/500千克饲料添加;市售亚硒酸钠-维生素E粉,按300克/500千克饲料添加;蛋氨酸,按300克/500千克饲料;连续使用10~15天。

其作用机理是:氯化胆碱可以提高脂肪从肝脏中运出的速度,从而改善肝脏的脂肪浸润状态;维生素C、E和硒是抗氧化剂,可以使氧化型谷胱甘肽转变为还原型谷胱甘肽,结合毒素排出体外;维生素E和硒缺乏都可导致肝脏坏死,加上饲料中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存在,对维生素E的需求加大,维生素E和硒有许多相同的作用,因此补充它们可以保护肝脏;维生素C、E在市售的多维产品中一般很少含及,加上畜禽对这几种维生素的需求量较大,往往处于缺乏状态;蛋氨酸可以为肝脏提供合成谷胱甘肽的原料,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近年来,猪病的大面积流行与饲料霉菌污染有很大的关联,正像猪病专家芦维本说的,霉菌毒素是一种“底色病”。霉菌毒素降低了畜禽的体质,抑制了机体的免疫系统,损害了机体的实质性器官,破坏了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因此,霉菌毒素是目前其他传染病流行的导火索,是当前养殖业的无形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