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污染区发展养殖业的研究

时间:2022-09-07 03:45:54

氟污染区发展养殖业的研究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莎德格苏木(乡),由于受包头市工业氟严重的污染,使当地畜牧业生产遭到毁灭性打击。据1981—1982年测试牧草含氟量,均值高出安全量最高限度的8倍多,致使大家畜几乎濒于绝迹,只有少数山羊养殖业尚存,但头数也日趋下降。近几年来,通过调查研究,找到了工业氟污染对当地家畜危害的基本规律和一些减轻氟害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并已收到明显的经济效益。在实践中,笔者考虑工业氟污染对草食家畜有严重危害,阻碍了草原畜牧业的发展,那么在工业氟污染区非草食家畜、家禽是否也受氟害威胁?其畜产品的产最以及它们的质量是否受到影响?目前国内外对此问题的报道甚少,为了验证氟污染区猪、鸡能否正常大量发展,以及其畜产品对人体健康有无影响,从而改变工业氟污染区的畜群结构,使牧民群众更快地富裕起来而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此进行了研究。

1材料与方法

1.1样品污染区样品采集莎德格苏木(乡)氟害最严重的毕克梯嘎查(村)当地生长的2岁龄以内的猪肋骨及胴体肉、内脏、鸡跖骨、鸡蛋。非污染区样品:采集无氟害污染的呼和浩特市及丰镇地区2岁龄以内的猪肋骨及胴体肉、内脏、鸡跖骨、鸡蛋。人工投氟组样品:于该院购买1月龄小猪9头,2岁龄以内健康山羊7只,同样以10mg/(kg•d)氟化钠口服,在该院内猪喂6个月,羊喂4个月,并设正常对照组,屠宰取肋骨。

1.2测试方法骨及鸡蛋壳测定:将样品于马福炉中灰化后,酸提取采用氟电极法进行测定。肉及内脏、蛋黄氟测定:将新鲜样品先用硝酸镁浸泡、烘干、炭化、灰化后采用氟电极标准曲线法测定。鸡蛋清氟:采用一次加入法测定。

2试验结果

从表1试验结果可看出,以同样剂量氟化钠饲喂的8个月猪骨氟值比正常骨氟值增长2倍,而羊饲喂氟化钠4个月骨氟值比正常对照组增长3倍。表2、表3说明氟污染区猪肉、内脏、蛋清、蛋黄的氟含量均略高于非污染区,但经统计学检验都无显著性差异。

3讨论与结论

①通过人工投氟试验可看出,以同样剂量的氟化钠饲喂8个月的猪骨氟值比正常值升高2倍,并未见到猪产生跛行、骨骼变异、生长缓慢等慢性氟中毒症状。而山羊在同样剂量的氟化钠灌服4个月的情况下骨氟值比正常值升高3倍,并在病理剖检时发现有4例肋骨有骨瘤形成、骨膜粗糙不平、骨质松脆、骨折等病理变化。说明猪比羊有较强的抗氟力。

②表2和表3说明了工业氟严重污染区经过1~2年饲养所屠宰的猪,其肌肉及内脏与鸡蛋的食用部分的含氟量均略高于非污染区,但经统计学检验无显著性差异,况且人在长期摄入大于20~40mg/d的氟才会引起机体危害。所以,氟严重污染区的畜产品人食用是安全的。

③污染区骨氟含量和蛋壳氟含量高于非污染区,经统计学检验有显著性差异,这是由于工业氟污染区的氟常以气态和尘态2种形式存在,带有氟化物的呈气溶胶状态的细微尘粒能长久地留在空气中增加了人、畜、植物的吸入机会。对莎德格苏木(乡)大气氟浓度测定年平均值为2.16~2.17μg/(dm2•d),超过美国蒙塔那洲规定的清洁区标准〔1μg/(dm2•d)〕1.11~6.73倍,当带有氟化物的尘粒沉降到土壤、水、植物后,不断积集,经食物链作用,生活在氟污染区的猪、鸡不可避免地受到危害。而且氟在机体中对骨组织有较强的亲和力,95%~96%蓄积于牙齿和骨骼中。所以机体中骨含氟量明显高于非污染区。但是由于猪、鸡以粮食为主要饲料,而当地粮食大部分由外地运进,自产粮由于本地氟不高,即井水氟在0.2~1mg/L,深土水溶性氟3.16~6.06mg/L,均未超出正常标准。降尘氟多数落在粮食的叶及外壳,加工过程去皮,粮食本身氟含量就不会太高了。加之猪、鸡生活周期短,所以氟污染区猪、鸡骨氟虽明显高于正常区猪、鸡骨氟,但与现时采集的有明显氟中毒症状的2岁龄内羊肋骨骨氟测定均值相差3倍,其无论猪和鸡的骨氟均值都未超出人们习惯沿用的1200mg/kg为轻度氟中毒指标。况且人工投氟组猪肋骨骨氟虽达到1200mg/kg,但也未发现慢性氟中毒症状,其发育生长、增重情况与对照组差别不太显著。根据调查,莎德格苏木(乡)毕克梯嘎查牧民饲喂的当年猪活重都是100kg以上,而牧民孟克巴彦尔和台文2家饲喂的内蒙古白猪1.5岁胴体重达250kg左右。牧民张伟善饲喂的母猪每年生2胎,每胎产仔8~12头。鸡产蛋量也正常,蛋壳也未出现异常。说明工业氟污染区的猪、鸡的产肉率和繁殖力都不受影响。根据以上研究结果证明,在工业氟污染区牧业产值的损失用发展猪、鸡养殖业来弥补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