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概述

时间:2022-08-03 08:52:02

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概述

[摘要]光伏发电与高效渔业养殖综合项目的互补,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及西北部城市周边分布式光伏电站最优的发展方式。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背景进行总结,分析该项目的应用背景,促使该项目能够更好地发展和应用。

[关键词]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渔业养殖

1光伏发电与高效渔业养殖综合项目的研究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能源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电力产业的发展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目前,电力“瓶颈”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太阳能是干净的、清洁的、储量极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能源利用技术。光伏发电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新能源产业的重点发展战略,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是重点发展方式。“渔光互补”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及西北部城市周边分布式光伏电站最优的发展方式。然而,光伏发电组件的遮盖作用大大减少了到达水产养殖生态系统的太阳能输入,对藻类、水生维管束植物及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影响水体生态系统的水质理化环境及次级生产力,可能导致常规鱼类养殖产量的下降。本项目基于不同渔业生产系统中主要种养对象的生物学特性和环境需求,构建基于渔光互补的高效发电新模式、高效生态渔业新模式、高收益的综合发展新模式,通过提质增效保障渔业相关方的利益,同时保障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发展理念。

2光伏发电与高效渔业养殖综合项目的研究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能源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电力产业的发展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目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已进入关键时期,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大力发展加剧了电力的供应不足,电力“瓶颈”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太阳能是干净的、清洁的、储量极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能源利用技术。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不消耗煤、石油、天然气、水、大气等自然资源,亦不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粉尘,不引起温室效应、酸雨现象等,可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09年7月以来,国家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计划以财政补助的方式推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多个省(市、自治区)制定了关于光伏产业的发展规划。可以预见,国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在近期将得到快速的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新能源产业的重点发展战略,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是重点发展方式。“渔光互补”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及西北部城市周边分布式光伏电站最优的发展方式。国内不少电力企业试图将水产养殖区域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土地资源配置高度契合,充分发挥“渔光互补”优势,以实现对我国蓝色国土资源的综合立体开发。为了实现双方的协调、共享发展,迫切需要创新思维,开展基于渔光互补的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3光伏发电与高效渔业养殖综合项目的应用前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能源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电力产业的发展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目前,电力“瓶颈”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水电受制于地理、地质、气候及人文环境等因素,而且由于其对水资源、水生生物资源、水生态环境以及局部地区陆域环境的不利影响,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个别地方甚至由于水电发展引起国际纠纷;火力发电是一个资源、能源消耗巨大的产业,而且伴随着相对严重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核电则由于安全隐患问题常常引起民众的担忧,近年来个别核电项目还因为舆情和民众反对声浪高涨而搁置。所以,如何在保证发电良好运转和发展的同时又控制其对社会、环境的副作用是人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太阳能是干净的、清洁的、储量极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能源利用技术。光伏发电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新能源产业的重点发展战略,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是重点发展方式。我国是世界水产大国,水产品总量已经连续25年居世界首位,人均占有量也在10几年前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并且逐年增加。我国人民食品中约1/3的动物性蛋白来源于水产品,水产品生产已成为我国食物安全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池塘养殖面积250多万公顷,稻田养鱼面积180多万公顷,淡水养殖产量接近2000万吨,占全世界养殖产量的68%。许多大宗淡水鱼类产能充足,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产量增长已经不是主要目标,而调整养殖结构、提质增效是目前水产养殖的重要任务。

4结语

“渔光互补”已被认为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及西北部城市周边分布式光伏电站最优的发展方式,近年来逐步向中西部地区拓展。除了2000多万连片池塘外,还有广阔的低洼地和部分湖泊、水库适合“渔光互补”发展,在实现水面高效利用增加清洁能源产能的同时,提高水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生态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因此,本项目研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急需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刘汉元,钟雷,谢伟.模拟渔光互补全雄黄颡鱼健康精养技术[J].水产养殖,2015(03).

[2]刘汉元,钟雷,谢伟,等.“渔光互补”在江苏地区发展前景及应用思考[J].当代畜牧,2014(11):94-95.

[3]王康红.浅谈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承包现场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4(22).

[4]杨月,柳杨,朱聪.光伏农业发展模式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5(18):15-17.

作者:辛硕 李志攀 张统 刘磊 单位: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