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分析

时间:2022-06-23 03:11:37

渔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分析

摘要:介绍了建湖县高效设施渔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高效渔业;生态养殖;设施渔业机械化

建湖县地处江苏省沿海经济开发区,是部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境内河沟纵横,水网密布,水质清新,荡滩水面积近26.7khm2,水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是鱼、虾、蟹、鳖等水产品生长繁育的天然场所。近年来,该县高效渔业发展较快。

1高效设施渔业(养殖业)产业特色鲜明

该县围绕优势特色品种,实施大规格蟹、虾类、甲鱼“三个一”设施养殖工程。发展河蟹养殖面积5.3khm2,其中:大规格蟹养殖面积3.7khm2,产值8亿元;南美白对虾等虾类养殖面积1.6khm2,产值近3亿元;甲鱼混养面积0.7khm2。积极发展特色品种养殖,引进了鲟鱼、泥鳅、鲥鱼、沙塘鳢等新品种,推广了龙虾、黄颡鱼、鳜鱼、黑鱼等特色品种养殖技术。全县高效渔业面积达12khm2,渔业总产值30.8亿元,水产品总产量10.2万t,养殖产值23.8亿元。

2设施渔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初具规模

2.1高效设施渔业建设初具规模。近几年来,建湖县大力推进高效设施渔业建设,努力提高设施渔业(水产养殖)生产机械化水平。高效设施渔业面积达3.9khm2,占比32.4%。建成建湖县现代渔业产业园、大溪河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冈西现代渔业产业园、建阳万亩高效养殖基地、九龙口部级无公害虾蟹标准化养殖示范区五大高效设施养殖基地;建成恒济、建阳、冈西市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3个;建成恒济、冈西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2个、建湖县建阳长发水产养殖场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场1个、九龙口合荡村和颜单镇马路村省级现代渔业特色村2个;建成规模休闲渔业场所9家,其中,登达生态园、弘宇生态园被认定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成市级以上水产品龙头加工企业4家;认定建湖省级水产苗种繁育场3个;认定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成立了县沙塘鳢研发中心。设施渔业装备种类覆盖渔业生产种苗繁育、养殖投喂、微孔增氧和水环境监测与调控、机械捕捞、成品加工全过程。2.2实现投喂和增氧机械化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建湖县拥有投饵机1.61万台、普通增氧机1.84万台、微孔增氧机407台、清淤机302台。2.3大力推进池塘工厂化生态养殖项目建设。依托盐城正荣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开发了池塘工厂化生态养殖系统。盐城正荣生态渔业有限公司池塘工厂化生态养殖基地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是全国最大的池塘循环水养殖基地。项目规划面积133hm2,已拥有养殖面积46hm2,建成养殖水槽80个(水槽面积1.1万m2)。养殖过程采用智能化投饲、底层微孔增氧、水环境自动监测、循环水过滤消毒等物联网系统装备,实现养殖用水零排放。目前已形成苗种繁育、成品养殖相配套的机械化生产体系。2.4积极推进河蟹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依托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开发了大闸蟹生态养殖物联网管理系统。公司建成约333.3hm2的标准化池塘,年产优质大闸蟹350t;建成全省最大的“长江2号”河蟹幼蟹规模化培育基地;与周边养殖户共同成立了水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统一苗种、统一饲料、统一模式、统一品牌经营”四统一社会化服务。2.5积极发展集水产养殖、技术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盐城王开食品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带动周边3800多农户发展水产养殖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载体。

3存在问题

该县高效渔业生产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渔业现代化发展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水产品加工能力小,渔业生产带动能力不强;高效设施渔业投入巨大,发展推进力度不够;从业者素质较低;存在水环境面源污染问题等。这些因素制约着高效设施渔业和绿色生态渔业发展。

4推进设施渔业发展的建议

4.1加快高效设施绿色生态渔业产业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把水产养殖设施标准化改造工程作为发展设施渔业的突破口来抓。大力推广高效健康养殖模式,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高设施渔业集约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投入产出率。围绕河蟹、南美白对虾等主导特色品种,大力发展规模特色养殖和工厂化生态养殖。以实施江苏省“263”专项行动为契机,坚决控减渔业面源污染,扩大工厂化池塘循环水养殖规模,采取水环境调控技术和鱼塘水草种植技术相结合的办法改善水环境,实现养殖用水的循环使用和零排放,引导高效、高密度、绿色生态渔业发展。4.2加快设施渔业科技推广应用。大力推广蟹池套养优质鱼、鱼鳖混养、“双机一饵+两菌”(微孔增氧机、投饵机、配合饵料、光合细菌和EM菌)等高效养殖模式和病虫害综合防治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设施渔业机械化示范园区,推广普及投饲、增氧、起捕、清淤、水质调控机械化技术装备,提升设施渔业(水产养殖)生产机械化水平。4.3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按“道路硬质化、池塘标准化、进排水系统化、投喂机械化、防逃设施化、电力配套化”的要求建设养殖基地,修建涵闸、圩堤、桥梁、水泥路面,增添新型微孔增氧机、投饵机等设备,初步形成生产装备设施化的发展格局,增强渔池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4.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整合使用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复垦、高效渔业等省级项目资金,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争取县委、县政府出台扶持激励政策,对新建标准温控大棚,运用物联网技术发展设施渔业养殖,改造、新建设施渔业基地且当年投入生产的,都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4.5强化现代渔业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微孔增氧机械化应用、工厂化设施养殖、大规格蟹生态养殖、鱼病综合防治等技术的培训;组织龙头企业、农民经纪人、农村能人、集体经济组织代表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组织县镇基层渔技人员参加省市县技术培训;组织养殖大户参加职业渔民培训;不断加强高效设施渔业生产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提高技术到位率。

作者:胥明山 单位:建湖县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