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养殖技术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9 09:31:21

渔业养殖技术现状及对策

1中国当代渔业养殖现状及养殖技术问题分析

我国的渔业养殖技术从近代开始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从20世纪初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虽然在和解放初期也走了少许弯路,但是渔业养殖技术仍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进入21世纪以来,科技的进步导致许多技术已经不适合现如今鱼类养殖业的发展,鱼类养殖技术发展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

1.1繁殖育种的缺陷

在我国的鱼类养殖等水产业中,养殖的鱼类一般都是经过家化改良的品种,其驯化较好、性格温顺,比较适合渔业养殖。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野生鱼类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但是现在的鱼类养殖环境不符合野生鱼类生长环境;随着对于养殖技术的深入研究,一些名贵的鱼类品种的售卖即为了高额的利润炒卖育苗导致了渔业繁殖育种的乱象。因此,解决好育苗繁殖育种的问题,降低成本,成为摆在渔业养殖面前的一道难题。

1.2鱼病疾害防控问题

随着鱼类养殖品种的复杂、养殖规模的扩大,渔业养殖环境也变得杂乱。由于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家间、区域间的经济联系也是日益紧密,其中的鱼类品种交互也变得紧密起来,随着引种的频率提高,不同的育种混杂养殖,鱼类的病虫害问题变得难以控制,其覆盖范围、防控难度以及病虫害的出现时间和频率都变得紧密起来。同时,鱼类病虫害的抗药性也变强,许多简单的疾害都需要花费相当的浓度的杀虫剂才能够消灭,无形中增加了成本的支出,而且导致了鱼类产品的安全问题,影响了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2如何提高养殖技术的思考和探索

实现鱼苗繁育的可持续发展和解决渔业养殖技术发展中的问题任重而道远,笔者试图提出几点意见,以供科研工作者和养殖业从业者参考,抛砖引玉。

2.1强化渔业的养殖基础技术研究和投入

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带动工业、农业和畜牧养殖业的批量化和产业化生产经营,是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鱼类养殖基础技术是实现鱼类养殖的基础和关键,因此,要想确保渔业养殖的质量、提高渔业养殖的产量,实现渔业养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高产化、高质量化,就必须要强化渔业养殖基础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强化如分子生物技术、基因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渔业的繁育、病虫害防控问题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政府的投入也是促进渔业养殖技术的关键,政府的资金注入是渔业养殖科技进步的保证,制定出科学性、系统性、效益性和长远性的渔业养殖技术规划,让科技成为保证渔业发展的关键,转变思想观念,形成科教兴渔的观念。

2.2鱼病是渔业养殖尤其育苗繁育的天敌,一旦发生鱼病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由此看来,日常养殖中的预防是防控鱼病的关键,在笔者看来,防重于治。日常的鱼病常见为病毒性鱼病和细菌性鱼病,对于渔业养殖的预防应该从育苗投放时期初期,利用生石灰、漂白粉等物品进行常规型的消毒,尤其是高温或者水质变差的时期,立即组织消毒,请专业鱼类养殖科技人员观察病情,对症下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而且,渔业养殖规模的夸大以及养殖环境的复杂,养殖人员的精力有限难以全方位的管理,因此科学、规范化的管理十分必要,建立信息化的养殖信息网,利用科学的知识、科技的进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对水温、食料等实现精确的控制,既节省了人力资源又避免了浪费。

2.3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渔业养殖的促进作用

渔业养殖是一个技术性和专业性都相对较强的农业生产活动,单纯依赖传统的渔业养殖技术并不能确保渔业养殖的高产化和高质量化。在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于渔业养殖的产业促进作用,是实现渔业养殖全面发展的必经之路。科学技术在渔业养殖中的作用发挥可以从内外两个环境入手:外部环境就是要用科学技术为渔业养殖营造一个优良的外部氛围,如通过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生物处理法等技术性手段净化水质;内部环境就是要通过科学技术提升鱼苗或鱼群的成活率与繁殖率等。内外并举,共同为实现渔业养殖的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高产化助力。

作者:祝景怀 单位:哈尔滨市鱼苗繁育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