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行政执法的现状与策略研讨

时间:2022-03-08 10:33:43

渔业行政执法的现状与策略研讨

21世纪将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纪。竞争是综合性的,不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出挑战,也会对渔业执法水平提出挑战。我们必须正视当前执法存在的问题,根据渔业经济发展的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渔业管理方式,提高渔业行政执法水平,推动渔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以人为本,强化教育,改善人员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这是做好渔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这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主要是严把三关,即:培训关,意识加强政治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武装行政执法队伍中的每一名成员,使之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共产主义思想,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奢、严格执法。二是加强法律知识教育。即通过各种形式,短期的和长期的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教育和培训,使教育和培训的内容、任务、方式、原则制度化;进人关,严格把好渔业行政执法队伍进人关,使高素质的人才加入到渔业行政执法队伍中,逐步改善执法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整体素质;自律关,培养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树立“对法律负责”的执法宗旨,职业道德教育重在要求执法人员敬业律己,清正廉洁,培养行政执法队伍的自律素质,发挥出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作用。加大船员培训力度,提高渔民的整体素质认真做好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的培训工作,在做好船员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对船员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渔业法》、《辽宁省海洋渔业安全管理条例》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渔民的职业技能水平的同时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宣传渔业法律法规的力度,让广大渔民充分了解渔业行政执法,充分了解渔业执法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渔民的法制观念。对那些扰乱渔业生产秩序、无视渔业安全的违法分子,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让违法分子无机可趁,无利可图。同时,人民群众生活在社会基层,对权力主体的监督最为广泛和客观,所受不法行为危害最为直接,体验最为深刻,要求消除执法不力的愿望也最为强烈。只有让社会上绝大多数人充分了解渔业执法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才能够保障人民充分行使监督权利,渔业执法行为置于人民的监督约束之下,执法违法行为就无处藏身。充分发挥公众参与、舆论监督在渔业执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规范执法工作,加大监管力度首先,在执法中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行政处罚程序的适用条件,适用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实施处罚时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罚适当,手续完备;其次,严把渔船审证及港口签证关,对不适航渔船坚决禁止其出海作业。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渔业安全管理网络,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结合机构改革,争取财政供给利用事业单位改革有利时机,进一步理顺体制,争取将渔业执法人员尽早纳入依照公务员管理序列,积极争取财政供给,真正实现收支两条线,从根本上扭转目前“重收费,轻管理”的局面,真正实现公平、公正执法。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海洋渔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渔业执法队伍的不断壮大,渔业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渔业执法队伍目前仍然存在着体制不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妨碍了渔业行政执法工作的长远发展,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不断努力,进一步强化渔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为海洋渔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作者:邹德玮工作单位:中国海监长海县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