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疾病防治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8-06 11:05:46

畜禽疾病防治现状及措施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食品的要求也有所提高,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乡镇畜牧兽医站与乡镇畜牧养殖有着紧密关联性,可以有效预防畜禽类疾病,降低得病率。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的乡镇畜牧兽医站对畜禽的疾病防治仍存在着不足。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为例,对乡镇畜牧兽医站畜禽疾病防治现状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乡镇畜牧兽医站;疾病防治;措施

乡镇畜牧兽医站是乡镇畜禽养殖业的重要部分,对畜禽类的疾病预防、肉质健康起着关键作用。身为国家基层事业单位,更应该积极履行职责,提高兽医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为促进畜禽类养殖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保障市场畜禽肉的安全。

1畜禽疾病防治存在的问题

1.1对疾病的防预不到位。目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的乡镇畜牧兽医站对畜禽疾病预防方面做得不够全面,较容易出现畜禽接种疫苗不到位的现象。疫苗在运输过程中,对环境温度的要求较高,较多运输者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从而导致疫苗变质,妨碍畜禽预防疾病工作的进行。还有些兽医站出现对畜禽接种疫苗的时间掌握不到位的情况。比如畜禽接种疫苗为时过早或偏晚,导致疫苗在畜禽体内不能发挥最大效果,致使畜禽得病,造成损失。1.2对养殖户的系统培训较少。养殖户是畜禽养殖的直接负责人,应该加强养殖户的畜禽养殖专业知识培训,积极配合畜禽疾病防治工作的进行。但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的乡镇畜牧兽医站由于受到经费等限制,极少对养殖户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对畜禽疾病的认知程度不高,尚无法实现科学养殖。1.3医疗操作水平较低、设备不健全。由于兽医在进行疾病治疗过程中无法与动物进行有效沟通,这使得有些从业经验不足的兽医容易对畜禽疾病以偏概全,使疾病不能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这一现象使得兽医对基础疾病的治愈率较高,但是碰到复杂疾病,较容易出现误诊、治愈率低下的情况。对畜禽进行注射药物也需要丰富的注射经验,不同的药物有着不同的注射途径,起到的药物作用也不尽相同,出现误差容易对畜禽造成生命危险。现阶段,我国的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医疗设备有些落后,基本上都是人为的对畜禽进行检查,存在一定的不准确性。

2改进措施

2.1重视疾病预防,科学合理用药。应加强对畜禽疾病的预防工作,把好“预防”这一关,从根本上保证畜禽健康。重视疫苗在运输途中的温度,确保疫苗质量。对应接种疫苗的畜禽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接种时间不合理的现象,在最大限度上保障疫苗的效果。同时,对疾病的预防、治疗用药可引入新型药物,注重科学先进治疗。2.2对养殖户和兽医进行系统培训。应提高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入职门槛。对未入职人员进行审核,检验其专业知识是否精通。对待已经入职的兽医工作人员加强培训,提升他们的医疗水平。2.3完善医疗设备。现阶段,我国的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医疗设备有些落后,基本上都是人为的对畜禽进行检查,对医疗人员开展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限制。应该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有效提高乡镇畜禽疾病防治手段。例如兽用妊娠检测仪和抗生素效价测量仪等,同时也要完善对兽医站的经费投入,确保兽医的工作顺利进行。

3结语

通过对兴国县乡镇畜牧兽医站畜禽疾病防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明确了完善兽医站的医疗设备,增加经费是保证兽医顺利进行工作的关键。只有提升兽医的职业技能,对养殖户进行系统化培训,才能对畜禽疾病进行防治。基层兽医工作者要提高医疗水平,学习先进技术,为我国的畜牧业养殖奉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朱先全.乡镇畜牧兽医站畜禽疾病防治现状和改进措施[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34(1):19-20.

[2]王家燕.乡镇畜牧兽医站畜禽疾病防治现状和改进措施[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10):68+70.

[3]张伟,平先良,余明.乡镇兽医人员的安全防护现状及措施[J].湖北畜牧兽医,2016,37(12):41-42.

作者:孙隆财 杨法 张金华 单位:1.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均村乡畜牧兽医站 2.兴国县隆坪乡畜牧兽医站 3.兴国县均村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