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时间:2022-08-03 09:06:02

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1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畜牧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众所周知,畜牧业一直都是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产业,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更是推动畜牧业发展的关键,故基于畜牧技术建设畜牧技术设施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兽医基础设施、畜牧养殖基础设施等。但实际的畜牧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全面,相应的畜牧技术应用也不成熟和全面,主要体现在基层兽医诊所基础条件较差、办公用房简陋等方面,其设施建设不足体现在诊疗仪器不足、药品不足、药物冷藏设备不足等方面,导致畜牧技术推广体系难以完善和建设,最终阻碍了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1.2畜牧管理不到位。畜牧管理通常情况下体现在各种动物免疫疾病管理、基层动物防疫站管理制度建设及实施和动物防疫体系建立健全等方面,但实际的畜牧管理中,各种动物并没有得到良好的疫病管理,相关的基层动物驿站也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更没有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动物防疫体系,导致动物疾病发生率增高,影响畜牧业健康发展。1.3畜牧专业人才不足。就目前来说,我国畜牧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很多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技能均没有得到完善,所以这方面的人才,本身在技术上就很难得到全面和专业的培训,加之基层畜牧驿站的医务人员及养殖人员数量要求少(只有1~2名),这就降低了各畜牧专业人员对畜牧管理、养殖等的重视度,进而影响了畜牧专业人才的专业技能及知识水平提升。另外,因为本身人数要求少,导致很多畜牧管理者不重视畜牧养殖人员的专业性,故随意找附近居民或有一定经验但没有接受专业培训的人员从事畜牧养殖及管理工作,从而降低了畜牧养殖及管理整体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能力,导致畜牧业严重缺乏畜牧专业人才。

2加强畜牧技术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建设

2.1聘请专业人员来从事畜牧养殖及管理工作。第一,相关组织及机构(如畜牧养殖场、养殖合作社)要根据实际制定统一标准化的饲养管理制度,并配套相应的统一防疫机制,以保证畜牧养殖及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专业化及统计化;第二,养殖人员在对动物进行疫苗注射时所使用的药物(疫苗)必须由专业的兽医提供,并且保证疫苗的质量、数量等合格且价格优惠;第三,畜牧养殖者或结构要邀请专业兽医及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动物发病情况等制定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的免疫程序,例如可以根据当地的猪病流行情况对所有猪进行疫苗注射,并制定适宜的免疫程序;第四,畜牧养殖过程中如果遇到很难解决的问题,不要盲目性进行处理,如猪突然发生疾病,不要盲目的进行疫苗注射,而是先请专业的兽医进行检查,确定疾病类型后给予针对性药物治疗,然后治疗后注射相应疫苗,以提高病猪的治愈率。2.2信息化科技体系建设。第一,建立生产档案:即要根据畜牧业生产情况,诸如品种情况、规模情况、效益情况等,建立具有针对性且较为完善的畜牧业生产档案资料。第二,建立网络:畜牧养殖业相关机构及组织要与时俱进,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建立网络系统,诸如配备齐全电脑联网及电子设备等,以建立网络信息系统,从而获取第一信息,促进生产效率、经营效率及经济利益提高。第三,互通信息:要根据实际,利用网络技术及信息技术等建立“畜牧技术服务群”,以实现不同畜牧组织及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相及共享,从而促进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3建立畜牧创新体制。第一,严格按照竞争的平等性来选择适合的管理人员给予上岗资格,并遵循择优录取的原则,规范聘用制度。第二,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定,对畜牧养殖及管理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制定有效的解决办法,并完善相应的畜牧技术推广体制及体系;第三,要贯彻和落实责任制,即要对畜牧养殖中各养殖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和进协调统一,以调动畜牧养殖及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主动性。2.4推广标准化的畜牧生产技术。畜禽的饲养管理方面需要通过科学规范的生产管理要求对饲养过程进行约束和规范,包括在对畜禽进行喂养时需要进行卫生消毒、对各种畜禽疫病疫情的防御和控制等。总而言之,畜牧业是我国产业结构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性作用,在各大领域均得到了重视,而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则是推动畜牧业进步的重要途径,引来了社会各方人士的关注。故上文先基于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基于问题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有效的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措施。

作者:关朋亮 单位:黑龙江省北安市石泉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