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病因及防控措施

时间:2022-06-25 08:07:05

畜牧养殖动物病因及防控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对各种肉制品需求量越来越高,使得我国畜牧养殖业得到快速发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在畜牧养殖业中却存在一大危害,就是动物疾病带来的影响,在降低养殖户经济效益的同时,还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加强对动物疾病的防治十分必要。本文针对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因及防控措施进行深入分析,以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动物疾病的危害,保障养殖户的经济收益,减少甚至是消除带病肉给人们带来的危害。

关键词:畜禽养殖;病因;防控措施

1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溯源

现代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畜牧养殖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从表面上看,畜牧养殖业是一种粗放式产业。广大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发现,导致动物疾病发生的最大原因不外乎是动物对生长环境不适引起的。动物作为具有生命的物种,在其生长发育及进化过程中,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外部环境的变化往往会改变动物身体内部的相关机能,所以,在进行畜牧养殖时,养殖场的选择非常重要,要考虑到气候、空气湿润程度、水源、通风性能等,因为这些都会导致动物对生长环境产生不适,导致疾病发生。另外,导致动物发生疾病的原因就是人们的管理方式不当,导致疾病发生。在畜牧养殖中,人作为主要活动对象,人的管理方式与动物的吃、喝、住、睡及运动息息相关,一旦人的管理不到位,会导致畜牧养殖场出现卫生不达标、通风条件差等现象,还会出现药物滥用、疫情防控意识弱、未按要求进行防疫管理等问题,进而造成动物产生疾病。因此,在动物疾病防控措施上,需要在养殖地选址和养殖管理两方面加以预防控制。

2畜牧养殖防控对策

面对导致动物生病的两大主要因素,在进行畜牧养殖时,要积极对动物疾病进行防控,降低动物疾病的发生率。首先,要养殖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卫生防疫意识,最好定期做知识培训或是专家讲座,提高其疫情防控意识,强化工作人员的有责任心,促使其做好自己的职责。其次,畜牧养殖场要加大资金投入。畜牧养殖场资金充足保证各项基础设施完备的必需条件,比如可以完善各种动物医疗设施,检疫设施,可以及时对动物疾病进行确认并进行有效治疗,所以说,资金的不断投入能给动物提供良好、健康的生长环境,进而满足动物生长所需的各项条件,还能有效提高养殖场的管理效率等[1]。另外,畜牧养殖场要加强疾病防控管理能力,所以,要从防控制度、执行和监测3方面展开。第一,畜牧养殖场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养殖管理制度,对养殖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并且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各种标准甚至是超过,尤其是对各类疾病的预防措施。第二,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尤其是在养殖场卫生、消毒、注射疫苗、通风等方面,以确保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最后,要积极提高疾病治疗能力,注重培养兽医治疗人员专业素养。对疾病防控不可能做到毫无遗漏,所以要不断提高疾病治疗治疗能力,以此来应对随时都可能出现的突发疾病,进而降低成本,保证动物健康。

3结语

总之,在畜牧养殖过程中,要积极对畜牧养殖业存在的生长环境和养殖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完善,以强化动物疾病防控能力。只有将动物疾病保持在人类可控范围之内才能使动物疫情不再成为人类的威胁。

参考文献:

[1]梁万军.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J].当代畜牧,2014(23):30-31.

作者:郑学龙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