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及治理

时间:2022-06-23 03:22:30

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及治理

1畜禽养殖中环境污染的现状

(1)畜禽养殖过程中会使用很多化学饲料,其中的氨、磷会随粪便排出体外,对大气环境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对农作物生长和人体健康都会造成不利影响。(2)畜禽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粪便,如不及时对这些粪便进行有效处理,会散发难闻的气味,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极为不利影响。(3)大部分养殖户还未意识到畜禽养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缺乏环保意识,没有对养殖场进行合理布局,也没有配置相应的粪污池,导致生态环境污染的情况出现。(4)环境监控和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我国大部分地区并未设立专门部门进行监督,致使环保工作滞后。

2畜牧业养殖中环境污染的治理

(1)完善各项法律制度,加大对畜牧环境的保护、监督、管理,加强畜牧养殖垃圾污染的处理,加强畜牧养殖环境的安全监控力度。(2)提高畜禽养殖场户的环保思想认识,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标,首先必须使养殖户认识到科学养殖的重要性,合理布置养殖场的布局,加强养殖业和种植业的联系,及时将畜禽粪便投入到农作物生长中,避免粪便大量积累,通过增强养殖户的环保意识,使其在养殖过程中尽可能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为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3)推广好氧发酵和厌氧发酵技术。厌氧和好氧的过程都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将环境中的有机成分转化为无机成分,这样产生的有机肥才更利于植物的吸收,但是好氧堆肥产生的能量基本上以热能形式出现,为高温微生物提供了生存条件,但是不方便利用。而厌氧发酵过程,厌氧微生物除了将有机质分解为无机成分外,还会产生甲烷,而甲烷热值较高,工业和生活都可以利用,是新能源的一种。综合来说厌氧发酵是比较有前景的,但是好氧堆肥的优势就是工艺相对简单,厌氧的工艺和管理相对烦琐。(4)坚持综合利用,按照“治理专业化、服务常态化、运作产业化、管理制度化”的原则,探索产业化治污、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改善环境质量。(4)环境不够宽松发展畜牧产业需要一定的环境。用地是目前最迫切、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在我们调查的30多户散养户中,90%以上的养殖户把圈舍建在房前屋后甚至自家院内,人畜不分,臭气熏天,环境极差。还有一些规模户、专业户和饲养场,在自家的责任田或者租赁别人的土地上建设圈舍,但是这些都改变了土地的用途,除了缴纳土地租赁金、青苗赔偿等费用外,还要按有关政策缴纳相当的费用。另外,金融、信贷、电力、水力、环保等都是制约畜牧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3养殖脱贫的成功模式和经验

3.1平陆县成功的养殖模式及特点。建立集体所有制的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中饲养、统一管理模式。主要特点是:利用整合涉农扶贫资金建设集体所有制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出租给贫困养殖户进行养殖,实行集中饲养,统一管理。主要解决了四个难题:一是解决了贫困养殖户建设养殖场资金缺乏的难题;二是解决了集体经济“破零”难题;三是解决了剩余劳力务工的难题;四是解决了国有财产(扶贫资金)流失的难题。3.2实现贫困户脱贫的经验和做法。一是确定一个畜牧产业发展项目。根据贫困户所在地的资源条件、发展环境和家庭情况,帮助贫困户确定一个既能干得下、又能干得好的畜禽养殖项目。二是落实一名畜牧科技服务人员。结合在全县开展“千名畜牧科技人员进村入户网格化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动员县、乡(镇)、村共279名畜牧兽医技术人员采取“1人+N户”的联系方式,联系指导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业。三是修建一栋规范化畜禽养殖圈舍。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规模、标准养殖、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要求,指导有条件的贫困户新(改、扩)建标准化圈舍,推广标准化健康养殖。四是培训一门实用养殖技术。针对贫困养殖户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生产技能低的情况,开展专题扶贫养殖技术培训5000人次,帮助每一个贫困养殖户有1~2人掌握一门养殖技术。

参考文献

[1]窦跃军.平陆县畜牧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J].当代畜牧,2013,(24):69-70.

作者:刘芳 单位:章丘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