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产业发展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5-15 03:48:35

畜牧业产业发展问题及建议

[摘要]文章分析绥江县畜牧业产业现状,指出近些年绥江县畜牧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建议,以供同仁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畜牧;养殖;产业

1绥江县畜牧业产业现状

近年来,绥江县紧紧立足市场需求,扎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治,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畜牧业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绥江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实施科技兴牧,努力提升畜禽养殖科技含量。涉农部门干部职工开展送科技下乡入户、阳光工程畜禽养殖技术培训、动物防疫员培训等活动,大力推广畜禽养殖实用技术及动物疫病防治知识,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县、乡(镇)畜牧技术人员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村入户加强现场技术指导,扎实抓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示范场建设,组织镇、村畜牧技术人员深入畜禽规模化养殖示范点观摩学习饲养技术,为全县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龙头、项目带动、科技支撑等措施,促进了全县畜牧业生产跨越式发展,传统粗放的低水平、小规模分散养殖方式逐步被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高效经营所取代,势头强劲的养殖业成为绥江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截止2017年8月底,全县已建畜禽规模化养殖场144个,其中:生猪年出栏500-999头以上的5个、年出栏生猪300-499头以上的6个、年出栏生猪50-299头以上的22个、年出栏肉牛20头以上的22个、山羊存栏100-300只以上的32个、年出栏土鸡500只以上的48个、蛋鸡存栏2000只以上的5个、肉兔存栏500只以上的4个。今年1—8月,全县畜牧业实现产值2.1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9.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48%。

2绥江县畜牧业产业发展的问题

这些年,在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我们去改进改善。2.1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畜牧生产方式相对滞后。家庭经营为主的畜牧业生产是本县畜牧业的主要生产方式。尽管本县畜牧业规模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整体来看,大多数散养农户生产设施差,圈舍在大小、采光、保温等方面设计的不科学;饲养管理粗放,饲喂的粗料多精料少;畜禽圈舍环境潮湿、夏季高温冬季寒冷。即使一些规模化程度较高的养殖场,也存在设施不配套、基础设施超期使用、大部分种畜禽场畜舍、饲养设备破损严重的现象。畜牧业增长方式仍然停留在数量增长的粗放模式状态,畜禽产品品质差。2.2畜牧产业发展规模较小,产业组织化程度低。农户以家庭经营为主的畜牧业,多是散养,规模小,大规模专业化养殖较少。近年来,本县初步形成了生猪、肉牛、山羊、家禽养殖带,但是,总量不多,规模不够大,带动能力弱。现今农户外出打工的很多,在家的多为老、弱、病、残人员,加上从事养殖业效益低,因此农户的总牲畜存栏量逐年下降,导致养殖业整体发展速度缓慢。2.3有潜在的病患危机,疫病防控形势严峻。随着物流、人流的频繁活动,更多的禽畜产品随之引进本县,为感染各种病患提供可能。此外,分散养殖、养殖规模小,都为疾病的传播感染提供可能。加上卫生防疫体系不健全,感染病患后造成的损失极大。2.4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影响畜牧业的规模发展。今后本县畜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是大趋所向,但是,随着养殖规模的提升,投入资金短缺的问题将逐渐呈现。实力较小的养殖户主因资金匮乏的问题,在今后规模化的发展中将遭遇最大的瓶颈。

3绥江县畜牧业产业发展问题的解决措施

3.1政府重视加大扶持政策,不断开辟多种融资渠道。壮大本地畜牧业的发展,政府部门必须要从政策上给予足够的扶持,根据发展需要开辟多种融资渠道,自税收、信贷、财政等多方面为畜牧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后续保障。围绕着特色畜牧业发展规划,优先扶持对地区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畜牧项目,加快畜牧养殖小区的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畜产品加工带和主导畜牧产业群。3.2兼顾绿色生态保护,发展特色优势养殖业。严格养殖场选址,合理规划布局,避开水源地、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江河库岸、城镇居民区等禁养区,重点在海拔600米以上区域,因地制宜发展生猪、肉牛等养殖。按照畜禽良种化(生态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五化”要求,大力发展生猪业、草食畜牧业和家禽(林下养殖)业。积极发展中华蜜蜂、肉兔、七彩山鸡、肉鸽等有地方特色优势的养殖业。3.3转变畜牧养殖发展模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方式的转变。顺应时展潮流,本地畜牧业发展应逐渐实现向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方式的转变。注意加强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培育禽畜养殖示范大户,形成良性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禽畜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规范养殖小区建设。3.4改善卫生防疫条件,做好疾病防控工作。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是确保地方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保障。为此,增加对防疫部门的资金投入,强化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卫生防疫条件,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逐步规范地方禽畜繁育体系,坚持做到自繁自养,控制各类外源性感染。加强禽畜贩运监管,加强禽畜贩运销售的卫生监管工作。加强免疫基础设施建设,将接种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搞好基层防疫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防疫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接种防疫工作。重视疫苗保存,做好疫苗稀释,严格按照接种剂量注射,强化基层防疫责任意识,确保防疫质量,增强禽畜抗疾病风险的能力。

作者:吕贤明 单位:云南省绥江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