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探讨

时间:2022-05-14 09:35:04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探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如今人们都提倡食用绿色食品。因为人和自然是共存的,只有推广绿色养殖绿色生产,才能促进人和自然的发展。当前如何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是我们首要思考的问题。

1什么是绿色养殖

绿色养殖,通俗地讲就是一种回归自然的原生态养殖方式,在养殖过程中没有有害物质添加,在产品中没有有害物质残留的养殖方式。绿色养殖科学地讲就是利用新技术、新理念生产绿色安全食品的技术。

2发展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意义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食物构成中肉食品比例的增加,人们对肉食品的安全更加关注。因为肉食品是否安全不仅关系着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所以推广绿色养殖技术意义重大。

3如何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

3.1培养技术人员,设立畜牧养殖基地。绿色畜牧养殖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人都会食用牛肉羊肉等各种肉制品,而且,这些食品的安全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相关部门可以举办绿色养殖技术培训班,来提高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可以先让专业的养殖人员学习新的绿色畜牧养殖技术,之后教授给当地的畜牧养殖农户。例如,可以让专业的技术人员在每一个地区的绿色畜牧养殖基地建立信息站当地的养殖情况,并进行资源共享。大家通过网络互动,学习养殖技术,形成一个养殖网络系统能更快的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3.2对绿色养殖市场进行分析。我们知道,无论哪一个行业都离不开市场。要想让养殖户进行绿色畜牧养殖,就要让他们了解绿色食品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绿色养殖这项技术,是政府和国家大力提倡的。不仅养殖成本低,而且卖价高,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政府要大力支持农户进行绿色养殖,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政策补贴。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当前需求量最大的禽畜品种,按需养殖。3.3大力宣传绿色养殖技术。实现绿色畜牧养殖,首先要做到科学的养殖。动物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以及药物配比,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可随意的添加。要邀请有经验的专家,深入每一个养殖农场进行工作指导,要做好绿色畜牧养殖的宣传工作。要深入到每一个养殖农户家中,做工作,让他们了解绿色养殖和传统养殖工作的区别,以及绿色养殖的市场前景。只有农户掌握了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才能科学养殖。3.4做好防治疫病的工作。绿色规模化养殖同样会遇到疫病问题,养殖的数量越多,生病的可能性就越大。要想推广绿色畜牧养殖,首先就要做好疫病预防工作。我们国家的动物疫病治疗水平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养殖区并没有引进这种先进的技术。忽视了疫病的危害,有时还会出现误诊的现象。养殖区要重视起禽畜疫病的防治工作。防止一些病毒产生抗药性,做好抗体水平检测工作。要做好预防和治疗工作,禁止在饲养的过程中使用大量带有激素的兽药,提高肉类的品质。这样才是推广绿色养殖,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食品。

4小结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在我们国家推广的时间还比较短。但人们消费观念生活观念的改变也使得绿色畜牧养殖变得更加迫切。从当前的推广情况来看绿色畜牧养殖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不过还存在一些技术上的不足之处,可以以点带面,技术人员可以深入实地培训,宣传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制定合理的方案,让更多的人开始绿色畜牧养殖工作,也能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的畜肉类食物。

参考文献

[1]于有贵.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J].中国农业信息,2014(07):234.

[2]王海.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研究[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4(07):19.

[3]冯卿.如何更好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J].中国畜禽种业,2015(02)::39-40.

作者:李文礼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