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地放养蛋鸡研究

时间:2022-04-04 09:12:45

园地放养蛋鸡研究

1园地选择

园地选择很重要,园地要选择排水良好,落叶树、藤本龄二年以上为宜,这样夏天可供鸡遮阳纳凉,冬天晒太阳取暖,同时要有搭建棚舍地形条件,棚舍要通风向阳,并对园地适当轮作草本类作物供鸡食用。

2品种选择

根据市场消费热点,选择品种。开始几年,笔者引入海兰、罗斯国外蛋用鸡,从实践来看海兰、罗斯这两个外来品种不适宜作园地放养蛋鸡。一是蛋形大,消费者不认可;二是蛋含水量高,凝固性差;三是对饲料要求高,对当地谷麦类原粮适应性差。经过实践,2009年起,笔者选择梅岭鸡和仙居杂交蛋用鸡。这两个品种蛋形适中、蛋壳颜色略淡,符合当地消费者要求。

3园地放养

3.1育雏0~30日龄室内育雏。3.2转入园地经过1个月育雏后,就可以放到园地进行放养,一般要选择天气晴好,温度适宜,转入园地放养,切莫选择在阴雨天气转入园地,以免引发应激,造成损失。3.3园地放养园地每亩放养80羽左右,每3亩左右为1单元,是否用网围视园地条件。鸡舍面积以6羽/m2左右建造,棚舍既要通风,又要御风雨,冬天防寒。

4饲喂方式

0~30日龄用小鸡开食料、小鸡全价料,日喂6~4次;31~60日龄,日喂4~3次大鸡前期全价料,同时添喂10%~40%谷、麦、糠麸类饲料,添加比例随日龄逐步增加;100日龄后,全部喂谷、麦、玉米、糠麸类饲料,同时添喂钙制剂和粗沙石。饮水,用自来水,将水管接至园地,安装自动饮水器。

5产蛋窝搭建

产蛋窝采用竹子搭建,离地0.5m,垫稻草,每天上、下午各捡蛋1次。

6防疫工作

防疫工作相当重要,防疫工作做的好,园地放养蛋鸡也就成功了,免疫程序见表1。这套免疫程序,从实践来看是可行的,按此免疫程序,几年来,没有因发生疫病而造成损失的。园地蛋鸡的饲养虽然经历10多年,但仍有待改进的地方,特别品种的选择上要不断探索,选用的上述两个品种,年产蛋在200枚左右,这几年每只蛋鸡利润在120元左右。这是笔者对于园地放养蛋鸡的一些做法,供同行们共同探索,共同提高。

作者:严金昌 单位: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畜牧兽医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