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与防控

时间:2022-02-12 10:10:37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与防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畜牧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在畜牧养殖的实际过程中,存在诸多动物疾病,严重影响了畜牧养殖动物的健康和畜牧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有必要深入分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并积极探究行之有效的动物疾病防控方案,有效加强对动物疾病的控制,切实防范动物疾病造成的疫情扩散,切实保障畜牧养殖动物健康以及畜牧业的经济效益。

一、畜牧养殖常见的动物疾病类型

畜牧养殖常见的动物疾病主要包括以下类型:(1)普通疾病。畜牧养殖动物普通疾病通常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且涉及种类较多的疾病,诸如动物眼病、动物肢体外伤以及动物消化、呼吸系统的各类疾病等。另外,畜牧养殖动物常见的产科疾病,诸如动物流产以及生殖难产等疾病,也均属于普通疾病的范畴。通常,动物普通疾病的危害性相对较小。(2)传染性疾病。畜牧养殖动物的传染性疾病通常呈现出显著的危害性,且具有极快的传播速度。传染性疾病大多由各类病原微生物,诸如具有较强传染性的细菌及病毒等,传染性疾病呈现出显著的传染性,极易造成动物疫情,且相对难以医治。另外,少数的动物传染性疾病对人类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3)寄生性疾病。畜牧养殖动物寄生性疾病通常由各类寄生虫引发,诸如蠕虫、节肢动物等。部分寄生虫,诸如原虫及蠕虫等对动物实施寄生之后,通常需要较长时间的发育期。寄生性疾病大多通过介质传播,诸如水源、饲料等。另外,动物的身体接触,也会导致动物寄生性疾病的传播。

二、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分析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环境因素。畜牧养殖环境对动物疾病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当畜牧养殖环境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或者是存在毒害物资时,会对动物生长发育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同时,畜牧养殖场地所在区域的气候环境、温湿度条件以及通风采光等实际状况,也会诱发动物疾病的产生。(2)动物因素。部分畜牧养殖动物胚胎,在其母体发育过程中,即可能被染病母体所传染,导致先天性动物疾病,且会携带相关疾病病原,极易引发动物疫情。另外,不同的畜牧养殖动物,对于各类动物疾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存在较大差异,也会严重影响动物疾病的有效防控。(3)人为因素。在畜牧养殖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畜牧养殖以及动物疾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缺乏科学合理的饲养及用药,极易造成各类药物毒素在畜牧养殖动物体内的慢性积累,严重影响动物良好的生长发育和机体健康。另外,少数畜牧养殖场地缺乏系统完善的先进配套设施,诸如消毒设施、通风排污设施等,也会影响动物疾病的有效防控。另外,畜牧养殖场缺乏对动物疾病的防控意识及防控措施,极易导致动物疫情的蔓延。

三、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的防控方案

1、加强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监测。畜牧养殖相关管理部门和动物检疫部门要加强对畜牧养殖动物的疾病和疫情监测。对于畜牧养养殖动物疾病和疫情多发区域,要加强监测力度,定期实施对畜牧养殖动物的疾病检疫和疫苗注射,避免动物疾病的产生蔓延。在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多发季节,要加强动物检疫的频率和疫情监测的力度,切实保障对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和疫情的有效监测。2、加强畜牧养殖动物检疫工作。加强畜牧养殖动物检疫工作,具体可从以下方面着手:(1)加强动物疾病防疫管理相关机制的完善。动物疾病检疫防疫相关部门要构建系统完善的检疫防疫机制,特别是加强疾病检疫和疫苗注射等相关工作。(2)加强动物检疫先进技术的有效应用。动物检疫部门不仅要构建系统完善的检疫防疫机制,还要加强对先进检疫防疫技术的有效应用,针对动物疾病,采取先进的检疫防疫技术手段,切实有效地遏制动物疫情的蔓延。3、加强畜牧养殖场所管理工作。加强畜牧养殖场所管理工作,具体可从以下方面着手:(1)加强对畜牧养殖场所的科学选址,选择气候适宜、环境良好的地区建设畜牧养殖场,减少诱发动物疾病产生的环境因素。通常,可在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建设畜牧养殖场,且要保障空气干燥和良好的通风采光。(2)加强对畜牧养殖场的日常管理。要定期对畜牧养殖场进行卫生打扫和消毒防疫,为畜牧养殖动物提供安全卫生的生长发育环境,减少动物疾病传染性细菌和病毒的滋生。同时,要加强饲料检查,对饲料进行合理均衡的营养搭配,为畜牧养殖动物健康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增强其免疫力和抵抗力。4、加强对动物的科学饲养用药畜牧养殖场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专业养殖知识和相关技术的学习,加强对畜牧养殖动物的科学饲养和合理用药。要根据畜牧养殖动物的生长发育实际状况,对饲料进行科学合理地搭配,切实保障饲料营养的充足均衡。另外,对于畜牧养殖动物常见疾病,要对之进行合理用药,避免使用副作用和毒性较大的治疗药物。

作者:王绪梅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官湖镇农技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