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常见疾病发生与防治

时间:2022-01-04 04:01:15

畜牧养殖常见疾病发生与防治

1畜牧养殖中的动物常见疾病类型

1.1传染病。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动物传染病的发生几率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动物身体遭到了病原体的微生物的袭击而引发,如果没有及时的处理就会导致大面积传染,后果非常严重。细菌、真菌和病毒是引发传染病的主要原因,类型也各不相同,传染病能够在空气中进行病原传播,染病速度快,难于防控。1.2普通疾病。普通疾病种类很多,如动物的外伤、发热、食欲不振等,包括内科、外科、产科等方面,其中以产科疾病最为复杂,又可以划分为怀孕期、分娩期及产后期的产科疾病,需要区别对待[1]。1.3寄生虫病。当原虫、蠕虫和节肢动物等寄生虫依附到动物体内,吸取寄主体内的营养,一般通过接触进行传播。

2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主要发生原因

2.1人为因素。人为因素造成的动物疾病主要包括以下3种:管理不规范。养殖场不具备专业的饲养人员和消毒人员,而且在日常饲喂之后也没有及时做好卫生清理工作,导致出现脏乱差的现象,滋生各种病菌,在这样的环境中,导致动物出现各种疾病;用药不当。缺乏专业的医学人员,不能对病畜进行及时医治,而且还存在盲目用药情况,药效不但不能充分发挥,还很有可能产生毒性,导致病情的进一步加重;配套设施不完善。很多养殖场的环境恶劣,不能很好的空气流通,不利于动物的健康生长。2.2饲喂不科学。不同动物都有着不一样的饲喂方式,因而养殖户应该了解各种动物的生活习性,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喂养。但当前很多饲养人员却没有认识到这个环节的重要意义,只看是否把动物喂饱了,喂养没有科学性,严重影响了动物的各项身体机能,免疫力降低。2.3生长环境因素。在动物的生长发育时期,若是生长环境存在着问题,就很有可能导致动物机体出现失衡,新陈代谢失调,引发身体的不适状况,严重者还会损伤动物机体功能,进而产生各种疾病,这是引发疾病的最主要原因。

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防治措施

3.1科学选择养殖场地址。在选择养殖场位置的时候,要综合分析当地的各项条件,如地理位置、气候、动物生长特征等,这样才能确保动物生存环境的适宜。一般来说,养殖场应该通风和采光良好,地势较高利于排水,要在生长发育、生活环境、安全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不能忽视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注意动物粪便的科学化处理。3.2强化日常管理。日常管理是防治疾病的关键环节,养殖户要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加强日常养殖管理,科学制定饲养标准并严格的执行,确保动物疾病预防及控制工作的有效性[2];炎热的夏季,通常是疫病的高发期,应该重点关注空气的流通,进一步强化清洁及消毒工作,保障动物能够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健康的生长。3.3定期进行动物检疫。养殖户应该定期对动物进行定期检疫,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的处理和控制。养殖场要制定完善的动物检疫制度,并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定期做好检查、消毒工作,注射疫苗,从根本上提高动物机体的抗病能力,避免感染疾病,一旦发现疫情,应该及时做好隔离、消毒等措施。

4结语

当前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动物疾病,潜藏着风险和隐患,养殖户要加强思想重视,深入分析疾病产生原因。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平时做好日常管理,确保动物的健康生长,确保养殖效益,为食品安全工作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杨志勇.浅谈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5(4):273-274.

[2]刘春南,杨加宏.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对策[J].当代畜牧,2015(5):55-56.

作者:奉敏 单位:四川广元市苍溪县运山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