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厌氧生态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04 03:59:13

畜牧养殖厌氧生态技术分析

1厌氧生态技术简述

厌氧指当分子氧缺乏时仍可生长的和不需要分子氧的生物体或细胞。生态技术是指即可满足人们的需要,节约资源和能源,又能保护环境的一切手段和方法。二者相结合,就是厌氧生态技术,即利用微生物分解污水、废弃物等污染物中的有机物,并产生两种不同类别物质。下面以污水的处理来具体说明,厌氧技术在处理污水时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水解酸化阶段,即在处理时复杂的非溶解性的聚合物先行转化为简单的溶解性单体或二聚体,然后溶解性的有机物在被转化为一挥发性脂肪酸为主,另外还包含氢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的末端产物。水解时的温度、有机物的组成、水解产物的浓度等因素影响着这一过程所消耗的时间、发生的结果。第二阶段产氢与乙酸,即将已经转化的产物进一步转化为氢气、乙酸、碳酸、新的细胞物质等物质。产甲烷是最后一个阶段,也是处理速度的一个瓶颈,这一阶段中,产物再进一步转化为甲烷、二氧化碳、新的细胞物质等[1]。

2青海畜牧养殖中如何具体应用厌氧生态技术

当前在经过学习外国先进技术,总结反思本国经验后,我国当前已经有7种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方式。针对本省的地理环境特点,青海大概可以应用其中的粪便垫料回用、污水肥料化利用、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这三种处理方式。以下一一介绍。2.1粪便垫料回用。所谓粪便垫料回填是指基于奶牛粪便纤维素含量高、质地松软的特点,将奶牛粪污固液分离后,固体粪便进行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回用作为牛床垫料,污水贮存后作为肥料进行农田利用。这种处理模式的优点在于将牛粪代替沙子和土作为垫料后,粪污的后续处理就不会像以往那么费劲,同时也可以减轻水土流失状况。但是这种模式,由于需要的一定的大型装置,因此只适用于规模奶牛场,而散户、养猪场、养羊场等无法适用。同时,这种模式的操作要求非常严格,一旦操作不当,就会使得处理不彻底,最终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2]。2.2污水肥料化利用。这是指使用厌氧发酵处理储存后,在农田需肥和灌溉期间,按照一定的比例将无害化处理的污水、灌溉用水与有机肥料进行混合,然后施用。固体粪便则做堆肥,或者委托他人进行集中处理。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变污水为有机肥水资源,降低污水处理压力。但是,需要养殖场具有一定规模,在周遭有足够的农田面积。2.3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这是指以专业生产可再生能源为主要目的,依托专门的畜禽粪污处理企业,收集周边养殖粪便和污水,投资建设大型沼气工程,进行高浓度厌氧发酵,沼气发电上网或提纯生物天然气,沼渣生产有机肥农田利用,沼液农田利用或深度处理达标排放。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统一专业化处理养殖场粪污,有较高的利用效率。但是由于投资较高,处理成本高,只适用于大规模养殖场或者养殖密集区。2.4沼气柜需要使用内外双层膜。外层可以形成球体,储存气体,同时还需要在储气柜中设置防爆机械。根据对气体自动输送要求的具体要求,以保证气柜长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外沼气池还需要从上到下设置一个软管,在软管将外部空气向内外两层膜间隙后,外层保持球形。同时,我们需要配置测距仪。距离仪可用于监测储气罐的气体体积。事实上,如果农民不氧化处理沼液,但采用稀释的灌溉方法进行灌溉,也可以提高农作物的质量,有利于增产增收。由上述处理模式可以看出,当前厌氧生态技术在我国的畜牧业养殖中已经有了一些应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青海多畜牧养殖散户这一现状严重阻碍了厌氧生态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因此,青海的畜牧行业人员应当加大对厌氧生态技术的研究,争取开发出更适合青海本地状况的厌氧生态技术。

3结束语

为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人民富裕的有机统一,当前青海省已经在全省境内推广“粪便垫料回用”、“污水肥料化处理”、“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模式。但是在推广过程中却出现了模式普及度不高、散户畜禽粪污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因此,青海省应当在应用厌氧生态技术的同时,还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其进行改进创新,争取创造出一套完全适用于本地畜牧养殖现状的厌氧生态技术体系。

参考文献

[1]郝静,张云霄,何雄伟.畜禽养殖防治污染无害化处理浅析[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5):99-99.

[2]赵春娟,李丽,栗兰波等.CSTR+UASB技术在养殖场沼气工程的应用[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1,36(6):71-73.

作者:冶俊 单位:青海省民和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