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风险及管理

时间:2022-11-22 11:07:05

畜牧养殖风险及管理

1畜牧养殖专业户的风险分析

1.1自然风险。自然风险指是在自然因素影响下产生的。在畜牧业中,其生产与经营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并且对畜禽适应能力以及生活习性影响也较大[1]。所以,养殖户应当要采用有效方法来将自然风险降低。做好畜禽圈舍防暑降温以及通风保暖工作,特别是蛋鸡以及肉鸡等对环境有较高要求的畜禽,更应当予以重视。1.2市场风险。受益于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畜牧业商品流通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如此,在国家以及地方政策倡导下,我国畜牧业得到迅猛发展,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养殖专业户间的竞争,并加大市场风险。1.3技术风险。技术风险源自于畜牧养殖人员对技术的依赖程度。其通常表现如下:第一,畜禽良种的引进。能否进行成功养殖的关键在于其品种的优良情况,品种优良能够将畜禽生产能力提高,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第二,对畜禽疾病进行控制。近几年,畜牧业商品流通极为迅速,同时也给病菌传播创造更多机会。而不少养殖人员常常会受到生产观念以及条件限制,在接种疫苗时仅仅只对畜禽来进行。然而,在一定情况下,疫苗接种稳定性不强,从而极易使得疫苗免疫力下降,甚至还有失效的情况出现。第三,技术措施。目前还有不少养殖户采取集中养殖分散管理的模式,所以,不少现代化养殖措施均难以到位,如“同时消毒制”以及“全进全出”制等。第四,饲养管理。目前,在饲料质量安全方面我国获得极大的进展。然而,就现阶段看来,还有饲料营养低、产品结构不科学的现象,少数还出现有毒饲料的恶劣情况,使得养殖专业户的风险大大提高。

2畜牧养殖专业户风险管理措施

2.1风险管理意识地树立意识。作为行动开展的指导,因而为有效降低畜牧养殖专业户所面临的风险,树立起管理意识,并据此进行正确决策就显得十分重要。从现实情况来看,风险、收益以及管理这三者具有紧密的联系。首先,畜牧养殖专业户在计划决策阶段需要充分认识好养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项风险及其所带来危害,这样一来有助于其树立起风险管理意识。其次,畜牧养殖专业户积极参加各地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所举办技术培训、专家座谈等,这样也可以使他们了解相关养殖经营中面临的各种风险,并基于技术人员与专家建议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意识。2.2做好畜牧养殖专业户风险分析。畜牧养殖专业户在开展经营活动时除了充分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并基于相关专家培训指导对自己畜牧养殖场进行全面而系统的风险分析,之后针对所存在的风险制定一些预防或解决措施,并予以有效贯彻,这样一来有助于降低畜牧养殖风险发生几率。2.3制定风险应急措施。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受到畜牧养殖风险所具有的特殊性影响,即便是部分大型养殖基地仍无法完全避免一些风险地发生,对此这就需要畜牧养殖专业户制定风险应急措施,以此将损失降至最低。首先,畜牧养殖专业户将自己所养殖动物种类常见风险逐一罗列出来,随后结合过往经验以及技术人员与专家建议制定出相应的应急措施,其中疾病控制以及市场应对这两方面尤为必要。比如在疾病控制应急措施上,畜牧养殖专业户除了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以及日常清理看护工作外,在突遭一些流行疾病感染时必须要第一时间联系,并配合好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工作;又比如在市场风险应对中,畜牧养殖专业户要做决策阶段就必须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工作,重点在于较为科学合理地选择自己养殖规模,并确保与市场需求实现一个良好的同步发展。其次,在制定出畜牧养殖风险应急措施后,专业户必须要将其严格地落实到养殖经营活动全过程中去,并定期开展一些演练,以此提升风险应急处理能力。

作者:徐美爱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农业局畜牧科

参考文献:

[1]刘万香.畜牧养殖专业户的风险和风险管理[J].当代畜牧,2015(2Z):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