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饲养疫病防控措施

时间:2022-10-10 02:59:05

畜牧养殖动物饲养疫病防控措施

1畜牧养殖中常见的动物疾病种类

动物疾病是指养殖类动物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影响,机体受到损害的不利影响,导致机体以及细胞结构不能正常变化,从而导致恶化或死亡。疾病的种类多种多样,一部分能从外部分辨,而另一部分肉眼难以识别,这就对疾病的控制与预防带来了一定的难度。1.1寄生虫病。寄生虫病的出现主要是寄生虫的存在引起的,主要引起疾病的寄生虫有3种,属于内寄生虫种类的原虫、蠕虫以及属于外部寄生虫的节肢动物。无论哪种寄生虫都需要依赖宿主提供营养进行生存,且可以在直接接触中进行传染。1.2传染病。病毒、真菌等是引起传染病的主要原因。不同的微生物会引起不同类型的传染病,并且每种传染病的发病反应并不相似,但无论是哪种微生物引起的,传染病的传染速度都很快,不仅仅可以在直接接触中传染,还可以通过间接接触传播,所以其传播范围极广,感染性极强,防治难度也更大。1.3其他普通病。普通病相对于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治疗手段更多,治愈率更高,但其在动物中的发病率也更高。普通病包含骨科、眼科、产科等多种不同类型的疾病,发病原因复杂,并且有些普通病在不同阶段的发病表现也不同。

2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病病因

2.1畜牧养殖中动物发病的主要原因。动物健康生长,与生长环境密不可分。周围环境的恶劣直接导致动物疾病的产生。动物健康与否主要是由生长环境的优劣决定。当环境中出现不利于畜禽机体运行的因素时,就会导致畜禽体内的新陈代谢无法与环境进行能量交换,使畜禽的机体无法进行正常的生理调节,造成体内的生态失衡,在临床上呈现一种病理的状态,这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畜禽发生疾病。2.2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发病的人为原因。首先,养殖体系不规范,在动物批量养殖的环境下,易出现疾病交叉感染,动物死亡率上升的情况。对于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应有合理的管理体系和相关措施,定期检查动物身体健康状况,在出现一例病因的情况后,相关人员应注意周围是否有传染的情况,并将周围环境进行记录,以预防发生重复的情况。其次,养殖场规划以及设备不完善,针对每一种动物的生活习性,规范适应不同种类的养殖场类型,养殖场本身也应考虑将动物分区类放置在养殖场内。最后,养殖场人员的管理问题,养殖场经常出现人员分化不明确,一个人身兼数职的情况。

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控防对策

3.1加大对动物饲养的力度。一是通过落实相关的政策,对养殖场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对消毒剂的使用引起重视,选择不会给动物带来有害的消毒剂,与此同时,还应确保管理人员以及动物没有危险。养殖场应在指定的时期进行消毒工作。通过科学的方式解决畜禽粪便,并且能够恰当的安排人员,防止资源浪费,避免空气造成污染,确保畜禽的环境干净。二是确保饲料合理分配,依据不同动物成长时间进行合理配置。养殖场应确保畜禽能够健康生长,增强畜禽体质,提高畜禽健康成长,从而能够较好地发挥其作用。3.2依据严格的检疫制度,预防疫病的发生。倘若有外来的种群,养殖场应做好严格的检查以及消毒工作。对待买来不久的畜禽,第一时间应做好隔离工作,接着再通过注射疫苗以及驱虫等方式,保证引进的畜禽不具有疫病,最后再进行混养。同时,养殖场应制定明确的出入标准制度,生产区只能让工作人员或者相关人员进入,外来的车辆要通过检查才能进入。另外,在流行病高峰期,养殖场应进行全方面的消毒工作,仔细对畜禽做好检查工作,并对疑似病例引起注意,确保畜禽没有疫病。3.3在养殖场建立时要注重对场地和布局的选择、安排养殖。场最好建立在地势高且干燥通风、排水方便以及水源充足的地方,同时要保证养殖场选址远离居民区。在养殖场的布局上,相关人员要注重排水系统和通风系统的合理设计,科学合理地安排饲养种群与规模,保证畜禽在良好的饲养环境下生长。3.4养殖场要制定严格的疫情治理制度。发生疫情后,有些养殖户只是注重眼前利益,并不对养殖场内的环境以及畜禽进行严格的消毒清理,造成畜禽群发性疾病,损失惨重。养殖户在疫情发生后,应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及时隔离和淘汰生病畜禽,一旦发现有畜禽患病,要在第一时间将其隔离或淘汰,根据发病的实际情况进行隔离或扑杀。二是要对畜禽的免疫情况和用药情况进行详细记录,遵守兽医的嘱咐,及时停药,并将畜禽的用药处方进行妥善保存。

作者:卢载湖 刘以水 徐祖香 赖卫琴 左有辉 单位:江西省奉新县畜牧水产局赤岸镇动物防疫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