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治

时间:2022-10-10 02:50:40

浅谈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治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畜牧业的推动,它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一项支柱产业。由于畜牧产业直接影响人们的饮食安全,随着畜牧养殖的品种越来越多,畜牧动物疾病问题也就日益凸显,所以社会对于畜牧养殖的品质越来越关注,在畜牧养殖过程中,为了提高畜牧养殖质量,只有针对性地对其动物疾病进行有效防治,才能够促使养殖业健康长远地发展。

一、引发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的原因

(一)环境影响。畜牧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最容易忽略但是也是引发动物疾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养殖环境,养殖基地是动物养殖过程中的主要生长场所,动物也是一个生命活体,容易受环境影响,它们也会生病,会被感染,甚至说也会因为疾病而死亡,所以,生长环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动物的生长机能。动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通过和所处环境发生能量交换才能够确保机体能量平衡,同时,动物的机体代谢也会受能量交换的所处环境的影响,这也就是畜牧养殖动物为什么会受环境影响而引发疾病的原因之一,因此,动物疾病控制部门以及畜牧养殖户应该重点改善不利于动物生长的恶劣环境。(二)人为影响。动物疾病的引发很大程度上也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养殖人员在对药物属性不了解的情况下对畜牧动物滥用药物,没有针对性的错误用药或者用药比例不对进而影响动物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动物因此出现死亡或者中毒现象。另一方面是养殖人员认为动物的养殖是一项非常简单的工作,所以没有意识到养殖技术和养殖配套设施对于畜牧养殖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有为动物构建一个科学健康的养殖环境,空气、水甚至是饲料得不到安全保障,致使动物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容易因各种病菌而引发呼吸道或者胃肠道的疾病。(三)饲喂影响。畜牧养殖的动物有时候会因为养殖人员对其饲喂不当而产生疾病。一方面是养殖人员还不够了解该如何对动物进行饲喂,对于饲喂方法、饲喂时间以及饲喂频率等方面都不甚了解,时常会出现既不科学也不合理的盲目饲喂,动物在这样的饲喂下生长发育和身体机能得不到合理满足,其免疫力也会在这样紊乱失衡的身体机能下越发下降。另一方面,饲养人员也没有根据动物的生长需求对饲料进行选择,这样不仅会不适应动物的特性和习性,还会极大地影响动物的身体机能,使其被疾病感染。

二、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的防治措施

(一)养殖场布局要合理。为了确保动物能够得以健康的生长,需要为其提供一个地势、通风、排水等各方面都利于其生长的养殖环境,从而对动物的舒适性以及健康安全提供保障。除此之外,虽然说动物生长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障,但是居民的生活也需要有良好的环境,所以,在畜牧养殖选址的时候需要考虑动物排便对居民生活环境的污染,并在不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的地方建设养殖场。(二)加强动物饲养管理。动物的生长离不开饲料的喂养,而配置和管理饲料是养殖动物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方面,日常的饲料喂养直接影响着动物的生长健康,另一方面,科学合理的饲料喂养能够有效降低动物的疾病发生率。因此,为了确保动物能够健康成长,养殖人员需要加强对动物饲料的管理,不仅要合理地对不同阶段、不同种类的动物有针对性地配置饲料,还要定期对饲料进行检测和消毒,以使饲料的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更好地促进动物的生长发育。另外,工作人员的素质也直接影响工作质量,只有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素质,才能够对养殖环境做到科学清理,并对养殖废物进行高效利用,使环保和清洁两方面都能得以保证。(三)定期对动物进行安全检疫。为了能够及时发现畜牧养殖动物的发病情况并针对性地提前对其进行防治,定期对动物进行安全检疫是非常必要的一个环节。一方面,可以针对性地对及时发现的动物疾病进行治疗,避免其疾病大规模扩散影响其他动物甚至是人类的生命健康,另一方面,定期的检疫行为可以通过疫苗的注射来使动物的免疫力得以提高,从而不易受疾病及病菌感染。

三、结束语

因为畜牧养殖是我国总体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应该更加关注畜牧养殖动物的健康,从根源上对影响动物健康的因素实施预防措施,进而提高养殖动物的免疫力,降低动物疾病的发生率。虽然说动物发生疾病的不可预测性使疾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是只要养殖人员能够科学合理地开展饲养行为,那么就能够及时地发现动物疾病的发生情况,促使养殖的效益得到保障。

作者:侯晓霞 单位:甘肃省康县寺台乡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刘惠平.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措施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3(6).

[2]王玉才.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