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传染性疾病预防治疗研究

时间:2022-08-08 08:50:15

畜牧养殖传染性疾病预防治疗研究

[摘要]在畜牧养殖生产过程中,传染性疾病为威胁最严重,发病率最高的疾病类型。此病的发生,影响畜牧养殖业由来已久,除威胁养殖效益外,还会威胁到公共卫生安全。由此,做好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对健康畜牧业养殖工作的开展是大有裨益。文章分析畜牧养殖中传染性疾病的危害,针对性提出了定期做好疫病检疫,发现疫病及早处理;定期杀菌消毒处理,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合理调配饲喂用料,确保足够的营养补给;切实做好防病防控工作,不断创新技术手段等预防治疗措施,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传染病预防治疗

1前言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而作为农业生产支柱产业之一的畜牧业,同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些年,畜牧业养殖在国内经济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搞好畜牧养殖业,动物疫病的防控,是我们不得不谈的切身民众利益的要点话题。此外,搞好动物传染病的防控,同样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对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

2畜牧养殖中传染性疾病的危害

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种植业并列为农业生产的两大支柱。畜牧业是对经人类驯化成功的动物及野生动物,利用人工饲养牧草、饲料等将植物能转变为动物能,生产相应畜牧产品,而实现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产业。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畜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经济效益也在稳步提升,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果。但是与此同时,在畜牧养殖中,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隐患,最为突出的就是传染性疾病,这是一种由各种病原体所引起的,能够在动物之间、人类之间或者动物与人之间相互传播的疾病,传播方式多种多样,具有传染性、流行性的特点,一旦发生大规模的传播,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都是难以估量的。例如,在2013年,禽流感的传播不仅给家禽养殖业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更引发了人类的感染和死亡,令人谈之色变。因此,在畜牧养殖中,应该切实做好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

3畜牧养殖的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治疗

对于禽畜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一般采用的防治措施分为接种疫苗和切断传播途径,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3.1定期做好疫病检疫,发现疫病及早处理。对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基层养殖户主务必要提高认识,定期组织各类传染病的检疫检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标准要求进行诊断。一旦确诊为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分析其传染性,第一时间隔离治疗,避免出现疫病扩散蔓延的情况。同时,根据传染病流行情况,定期组织接种疫苗,提早做好药物防控准备,增强动物个体的免疫能力。一些传染病高发季节,细节性的问题同样应处理得当。比如:场内通风、卫生、温湿度等等,都要做到严谨和全面。3.2定期杀菌消毒处理,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畜牧养殖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注意养殖环境的杀菌消毒,做好场内的通风工作,能大大降低致病菌的滋生蔓延。对养殖场内残留的粪污,第一时间清理,及时清扫,营造卫生、洁净、干燥的养殖环境,降低疾病发生概率。条件允许的,能根据治污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设必要的排水系统、通风系统等等。同时,严格严重卫生及管理的相关要求,场地内规范严格的检疫制度,并确保制度执行的到位高效。总之,处于防病的现实需求,必须要规范动物养殖、管理、流动等情况,控制传染性疾病的扩散和蔓延。3.3合理调配饲喂用料,确保足够的营养补给。对于一些畜牧养殖中常见的疾病,如禽流感、口蹄疫等,应该提前预防,坚持防治结合的策略,充分发挥人员因素的主观作用,强化对于喂养环节的管理,实现科学喂养,抑制疾病的发生。应该从动物的具体情况分析,对饲料进行合理调配,确保其能够在满足营养需求的同时,强化动物对于常见疾病的抵抗力;应该定期对养殖场进行消毒和清洗,对没有吃完的饲料进行清理,保持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降低疾病发生的可能性。3.4切实做好防病防控工作,不断创新技术手段。畜牧养殖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例行到位,除了自环境、管理、人员、机制等方面着手优化管理外,更需要不断改革创新防控技术和手段。这些年,随着畜牧养殖工作的开展和深入,禽畜疾病不断发挥变化。变异的新病原体给传染病的防控带来巨大的压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此,对动物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更需要相关科研部门付出更大的努力,重视疾病防控技术的研发,不断创新传染性疾病的控制方式和方法,满足现代畜牧业对传染性疾病的防控要求。

4结论

现代农业的发展,畜牧业占举足轻重的位置,为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在这其中,传染性疾病的危害,影响之大,范围之广,着实让养殖户及相关部门重视。而切实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务必做到:定期做好疫病检疫,发现疫病及早处理;定期杀菌消毒处理,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合理调配饲喂用料,确保足够的营养补给;切实做好防病防控工作,不断创新技术手段,以此降低传染性疾病的感染概率,推进国内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秀丽梅 单位:西宁市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陈长利.几种蛋鸡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及治疗[J].农技服务,2014,31(7):178.

[2]杨高杰,徐飞,李文政.畜牧养殖中动物致病原因分析及防控措施探讨[J].湖北畜牧兽医,2015,36(9):35-36.

[3]毛红兵.羊常见传染病的防治探讨[J].中国动物保健,2016,18(11):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