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食品安全隐患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08 08:48:40

畜牧养殖食品安全隐患应对措施

近年来,动物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引起社会大众广泛关注。面对诸多食品安全问题,唯有加强安全隐患分析,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才能得以消除。本文从畜牧养殖环节入手,对这一环节中的食品安全隐患简要分析,同时提出相应防治措施,消除隐患,提高动物食品安全。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畜牧产业及相关食品行业迅猛发展,人均肉蛋奶消费量明显增加。动物食品需求量和消耗量替身的同时,人们对其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三鹿奶粉”“廋肉精”等事件爆发后,社会大众愈加关注动物食品安全问题。从某种程度上看,动物食品安全隐患绝大多数来源于畜牧养殖环节。为此,要针对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采取防治措施,保证动物食品安全。

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分析

“瘦肉精”动物不同、组织部位不同,“瘦肉精”代谢时间是不一样的。从整体上看,“瘦肉精”在动物身上的代谢时间比较短,一般都在临近出栏时才使用,但是个别养殖场户对此不了解或不负责,对“瘦肉精”代谢时间考虑不周,对动物一直使用“瘦肉精”,留下了肉类食品安全隐患。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动物养殖禁止使用“瘦肉精”,可实际畜牧养殖未真正做到这一点。兽药残留对食品动物用药后,兽药的原形或其代谢产物可能残留在动物体内,降低动物产品的有毒物质,一旦被人食用,危及人的身体健康。病死动物上市畜牧养殖过程中,部分动物死亡,其尸体应该掩埋或焚烧。但是一些养殖场户在利益驱使下,将病死动物低价销售给小作坊、饭店。这些病死动物可能死于流感、链球菌病等,被人食用后,势必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微量元素超剂量在动物生长过程中,使用微量元素可以促进动物生长,若动物缺乏微量元素,轻则生病,重则死亡。但是现实中,部分养殖场户由于缺乏微量元素使用方面的专业知识,或盲目提高经济效益,不按照标准使用微量元素,造成动物体内重金属含量超标,危及食用者身体健康。

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应对措施

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增强养殖场户、商家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为了防治动物食品安全隐患,首要工作是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增强与之相关主体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①畜牧养殖场户、商家是动物食品生产与流通过程中的直接参与者,对食品安全重要性认识程度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动物食品安全水平。为此,食品安全部门对主体定期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会议,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相关人员的责任心,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②加大对消费者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的认知能力。不少消费者认为猪肉越瘦越好,鸡蛋红蛋黄是生态鸡蛋,没有识别假冒伪劣产品能力。对此,应加大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增强人们对食品安全意识和假冒伪劣产品识别能力,坚持购买经过检疫的合格产品。一经发现生产者和经营者违法乱纪行为,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加大动物食品检测力度,建立诚信奖励机制相关部门依法加大对动物食品安全的检测力度,增加动物食品的抽样数量和抽样频率,以及养殖场户活畜抽取血液或尿液化验检测次数,查出的不合格产品依法予以处理,相关的养殖场户、经营户等也要依法处置。与此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测结果和违法乱纪养殖场户经营户。将检测结果与诚信体制连接起来,在公示中用不同颜色字体标注出不合格产品和商家名称,降低相关商家诚信等级。检测时,严加控制抽样环节,确保样品具有代表性,真实可靠。强化养护场户监管,规范养殖行为为防控动物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质量,必须极加强养殖场户监管,规范他们的养殖行为。①对养殖场户从业者进行专业知识、政策法律等方面教育与培训,增强他们的畜牧养殖技能,减少无意识的不当操作,同时强化他们的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规定。②对养殖场户的各项生产记录严格检查,中如免疫记录、用药档案、微量元素使用和无害化处理记录等,一经发现问题给予严格惩处,规范养殖行为。把畜牧养殖环节的生产记录检查情况和诚信等级结合起来,若发现不良记录,可降低相关者的诚信等级。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动物食品安全隐患防控责任责任明确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部门责任和个人责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将动物食品安全隐患落实到部门身上,责任部门对畜牧养殖场户实行分片区管理,分给个人监管,建立常态管理机制。若出现安全问题,立即按照责任分工追求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的责任,避免责任追踪不力。

综上所述,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主要来自“瘦肉精”、兽药残留、病死动物上市和微量元素使用超量等方面。为了减少或杜绝以上食品安全隐患,要加强食品安全知识与法规政策宣传、加大动物食品检测力度、强化养护场户监管和明确责任分工,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各方面工作。

作者:王振兴 单位:山东省平邑县畜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