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环境保护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8-08 08:46:41

畜牧养殖环境保护现状及策略

1我国畜牧养殖业对环境产生危害的几种污染源

1.1粪便污染

畜牧养殖主要是对家禽类等动物的饲养和管理,由于饲养数量比较多,由此也会产生数量比较多的粪便,如果这些粪便得不到有效的话,将会对环境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按一年为参照标准,每年产生的粪便不小于3t,那么整个养殖场产生的粪便量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目前我国对粪便的处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因此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后果,比如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同时,畜牧养殖也会产生一些细菌污染等,不利于人类的生存。

1.2药物污染

为了保证牲畜可以健康快速生长,而且为了防止疾病的发生,养殖场会对其注射疫苗之类的药物。一定情况下可以减少病害,但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药物残留等,进而导致周围的水资源等受到影响[1]。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无论是对周围的环境还是人的健康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1.3饲料污染

目前对家禽等动物的养殖主要是饲料喂养,而饲料中往往含有一些氮磷钾等污染环境的物质,如果家禽食用后不能很好地吸收,那么其残留的物质将会对环境产生污染。而且畜禽食用的一些激素类药物对人的身体也会产生影响。我国以个体养殖为主要养殖方式,一些养殖户的生产方式和技术工艺等还达不到先进水平,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因而容易对环境等造成污染。

2保护环境的措施

2.1引进先进技术,综合治理污染

为了加强对我国畜牧业的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针对畜牧养殖业应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做到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以更加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从而提高畜牧业养殖的质量和效率。比如,采用先进的设备实时对牲畜等进行管理;政府等对养殖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他们引进先进的技术等;对养殖场周边及时做好环保宣传,加强监督和管理[2]。

2.2加大支持力度

目前国家大推行绿色产品,为此针对畜牧业养殖也应在技术等方面进行改变。首先,减少饲料、兽药等产品的摄入,加强疫苗等产品的管理;然后,加大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引进一些有利于保护环境的设备,并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培训,对畜牧业养殖有关的产业链等做好管理,进行实时管理监督。

2.3科学管理,综合预防

畜牧养殖要做到科学管理,不但要考虑经济效益,而且环境效益要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这就对畜牧业养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走生态管理路线,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养殖技术。比如,对于一些疾病可以采用生物技术科学治理;在家禽种类的选择上,采用先进技术有效培育优良品种,并进行综合管理;采用生物防治方法,减少细菌滋生,预防疾病的传染[3]。

2.4加强宣传,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针对我国畜牧养殖现状,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烈。为了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要加强环境保护宣传,让人们真正意识到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4]。只有真正了解其意义,人们才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更好地保护周围环境。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法,采用安全有效的方法进行管理和控制,从而减少畜牧养殖厂周边环境的污染。

2.5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机构

畜牧养殖业作为我国的重要产业之一,其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该行业也是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个行业,因此加强管理至关重要。针对当前的发展现状,应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机构,对养殖中出现的不合理情况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进行处理。

3结语

畜牧养殖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环境效益。环境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加强综合治理,加大支持力度。还要做好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机构,促进该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黄芳 单位: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畜牧站

参考文献

[1]陈芳.绿色动物产品生产问题探讨[J].养殖与饲料,2015(11):42-45.

[2]王天生.贵州草地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探讨[J].贵州农业科学,2016(1):109-112.

[3]凌作光.关于环境监测相关问题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4):118.

[4]王泽荣.畜禽养殖场污染现状及对策[J].养殖技术顾问,201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