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时间:2022-07-05 03:30:10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畜牧养殖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于畜牧养殖动物的需求量逐年递增。因此,需要做好畜牧养殖动物的疾病控制,提高畜牧养殖动物的管控水平。基于此,就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进行了分析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疾病控制;产科疾病

近些年来,我国畜牧养殖业获得了空前发展,其规模不断扩大,所饲养的品种也不断多样化。但我们必须看到,畜牧养殖的动物品种中依然存在各种疾病,导致饲养质量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畜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好畜牧养殖动物的疾病控制,寻找相应的防范对策就显得非常重要,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1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种类

1.1传染病

由特定的微生物病原体形成对动物机体的袭击并引发疾病,且该疾病具有大规模的扩散性和传染性,这就是传染病,病原是其发病因素的重要方面,比如,真菌性皮炎就是一种常见的由真菌为病原而引发相互传染的一种常见传染病。通常而言,感染传染病之后的动物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生理反应或具备传染病症状。传染病的传染介质比较广泛,甚至空气也可以作为传染介质传播病菌,预防难度很大。

1.2寄生虫病

节肢动物、蠕虫以及原虫是寄生虫病常见的三类,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寄生虫病常是最普遍的常见疾病,体内寄生的蠕虫与原虫均寄生在畜牧动物的体内或者体外,吸取动物本身的营养物质达到自己的成长。这里,节肢动物除外,它多以体外寄生的方式存在,通过动物排出的排泄物作为营养基础来生存。一般来说,无论什么样的寄生虫,都有其依靠的寄生主体,寄生虫病是可以通过接触而传播的。

1.3普通疾病

发病率极高的外科、内科或者产科疾病也是动物常患的疾病,外伤或眼病是主要的外科疾病,产科疾病通常包括动物的孕期、分娩期以及产后的相关疾病等。

2动物疾病的控防措施

2.1做好动物的疾病检疫工作

由于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诸多类疾病,但通过整理我们会发现一些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因此,针对这类可以预防的疾病,应该严格遵守检疫制度,并有效实施检疫制度,定期对动物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早期对动物进行有针对性、预防性的疾病疫苗注射,可以提高动物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对于换季引发的相关疾病,应做到早预防、早纠正,做好疾病先期的系统检查和疫苗注射工作,同时,对动物的进出进行约束,避免交叉传染。在饲养过程中,工作者对待疾病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并强化对动物的日常管理。

2.2做好养殖场的建设与管理

良好的生存环境是动物健康生长的强力保障,是动物身心愉悦的前提,因此,养殖场的选址是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的,养殖场环境建设也是影响动物养殖的关键因素之一。一般情况下,通风条件较好、具备一定水源条件的区域成为了养殖场建设地址的首选,通风条件直接影响细菌和病毒的传播途径,同时,养殖场还应具备相应的排水、排污设施和净化系统,不会污染当地环境。除此之外,养殖场的选址一般都远离高密度居民区,避免养殖所带来的其他产物和排泄物对居民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2.3加强对动物饲养过程的管理

动物饲料的管理是畜牧养殖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注意的事项,动物的食物来源主要是饲料,因此,健康、安全的饲料是保证喂养质量的前提,也是动物“食品安全”的必要条件。同时,饲料中动物所需的营养物质合理搭配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动物不同的生长阶段中,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只有合理的膳食配比才能起到增强动物体质的作用,动物的抵抗力才能获得提高。在动物饲养的过程中,应减少人为因素对动物饲养过程的影响,适当建立符合饲养场所的实践型养殖制度,完善饲养动物生存场所的建设。在养殖场内,根据动物的生活特点定期对粪便和排泄物进行清洗,进行适当的消毒处理工作,做好养殖场所的通风工作,观察动物的卫生状况。动物繁殖应通过有效的措施排除外界干扰,建立动物繁殖系统,减少外界因素对动物生长造成的影响。

2.4做好疫情的防控

动物疾病的疫情工作最好的出发点是做好必要的预防工作,疫情如果已经发生,则应及时地对发病的动物隔离,做适当处理,防止病情扩散。从长远的角度出发,饲养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对养殖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定期对动物和动物生存场所进行有针对性的消毒工作,提前为动物注射疫情疾病疫苗。同时,处理发生疾病的动物时,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及规范进行,避免疫情扩大。

3结束语

依照当前的情况看,做好畜牧养殖动物疾病控制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因此,相关人员必须对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的病因深入分析,探究更好的控制方法,提升畜牧养殖动物健康状况,确保动物食品安全。

作者:张丽峰 单位:五台县畜禽繁育工作站

参考文献

[1]杨东生.探讨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其控防措施[J].中兽医学杂志,2014(12).

[2]余清.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研究[J].当代畜牧,2014(29).

[3]刘惠平.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措施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