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因及控防对策

时间:2022-07-05 11:12:46

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因及控防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畜牧业动物养殖产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加大,而养殖场中动物疾病的出现,将会严重影响到畜牧业生产发展,这就需要针对动物疾病问题做好控防措施的原因所在。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控防

畜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说已经离不开畜牧养殖业所生产出来的各种产品,这就要求养殖场必须要对动物疾病的疫情加以防控,避免动物生病或者死亡,减少畜牧养殖业的生产损失,甚至更应该避免威胁人类自身的生命安全。

1畜牧养殖业开展动物疾病防控的现实意义

畜牧养殖业是一种与我们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人们需要从畜牧养殖业饲养动物身上获得想要的毛发,肉质或其他畜牧产品,从畜牧产品的食用角度来看,如果人类食用了患有疾病的动物,不仅在口感上感受不到美味,更重要的会影响到人类的身体健康,更可怕的是会造成人类的食物中毒,严重的话会中毒身亡,这也是必须要加强对畜牧养殖动物进行疾病控防的原因和现实意义所在,不仅如此,做好对动物疾病的控防管理,还可以大幅提升畜牧养殖动物的生产产量,减少养殖动物的死亡概率,进而提高养殖中心的经济生产效益,促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满足社会对畜牧养殖动物产品的需求,从国计民生的角度来看,还可以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由此可见,做好对养殖动物的疾病防控工作是一件多么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1]。

2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病原因

2.1传染病

在畜牧养殖场生产中,造成养殖动物出现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点很重要的发病原因就是动物传染病,这是因为,动物传播途径非常广,通过空气传播和液体传播等方式,使得动物种群的身体免疫力下降,当遭受到微生物细菌病原体侵蚀以后,将会导致动物大量地陆续死亡,而且传染类疾病的控防难度非常大,致死率非常高。一般情况下,我们还会针对动物种类的不同,对动物传染病进行分类,特别是要针对比较常见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像是口蹄疫、狂犬病、炭疽以及巴氏杆菌病等要多加注意[2]。

2.2寄生虫病

除了动物传染病危害着畜牧养殖场中动物的健康成长以外,动物的寄生虫病也会影响着动物的健康状态,在动物养殖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动物寄生虫病主要有蠕虫病,原虫病,还有节肢类虫子寄生在动物体内而出现的动物疾病,这是因为,当寄生虫寄生在动物身上时,无论是寄生在动物的表皮,还是寄生到动物的身体里,都会吸收动物的营养,这样就会引发动物的营养不良,对于成长期的动物而言,寄生虫病会导致动物食欲不振,身体状态差,并且严重影响着动物的发育速度,时间长了,寄生虫病还会引发动物出现其他类型的疾病。

2.3人为饲养方式不当

事实上,人类在对动物进行畜牧饲养时,饲养方式的操作不当,也会造成动物疾病的出现,比如说饲养员在对动物进行用药时,由于饲养员自身专业水平的不足,没能很好地了解动物用药的药学原理,这样在对动物进行用药的时候,有的药物的毒性太大,动物根本就承受不了,进而造成了动物中毒问题的出现,甚至会让动物在用药后死亡。另外,许多畜牧养殖场当中的内部管理水平都是非常差的,缺乏更多专业化的畜牧业养殖人才,在很多偏远地区的畜牧场中,生产技术落后,养殖场建设资金短缺,甚至存在着严重的饲养管理人员数量不足问题,很多人为性的工作失误大量出现[3]。

2.4生长环境原因

对于畜牧养殖场中的动物来说,养殖场中它们的成长环境也很重要,比如说有一些养殖场所在地理位置自然空气状况并不是很好,这会滋生出大量的动物致病细菌,而有的养殖场在建设的过程中,没有设计好良好场内动物屋舍的通风系统和排气系统,更重要的是动物排泄物的处理水平差,各种细菌病原体大量传播,进而引起动物的大量死亡,这是因为在动物的生长过程中,不良的环境会使动物身体的内部状态发生改变,无法从周围环境中获取所需要的营养能量,从而影响到动物的营养代谢机能,这些很多在恶劣的自然环境状态下,动物发育不好的原因所在。

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控防对策

3.1健全动物疾病的控防检疫体系

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对畜牧养殖场中动物们的疾病防控,我国畜牧业养殖中心的动物疾病控防检疫系统一定要不断进行健全调整,对于动物在成长中有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疾病,可以通过实施检疫控防措施的方式,每天都要对动物所居住的屋舍进行卫生打扫和空间消毒,特别是针对那些刚刚引进到养殖场内的动物,必须要先经过检疫消毒,确定动物生长状态健康以后,才能够将它们和其他动物放在一起,在畜牧养殖场生产中,疾病检疫防控人员一定要定期对动物注射疫苗,尤其是在春秋动物传染疾病多发季节里,要注意动物的饮食和健康状况,加强日常检疫的力度,如果有的动物已经出现了病情症状,那么必须要对发病动物进行隔离,对已经死亡了的动物要马上处理掉[4]。

3.2提高养殖场建设的资金投入

其次,为了能够给动物提供更好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还是要从提高对畜牧养殖场建设的资金投入角度说起,也就是说,从动物屋舍的居住环境,再到畜牧养殖场中饲养设施、工具的先进性,都需要对畜牧养殖场建设项目投入大量的金钱来完成,购买质量更好的消毒药水,才能够有效地避免微生物致病细菌在养殖场内传播,同时也要提高动物屋舍的通风能力和排泄物处理能力,最好是将畜牧养殖场建设在郊区,远离城市的生活污染,在养殖场所在地的水源也要充足[5]。

3.3提高动物饲养过程的管理水平

畜牧养殖场在对动物进行科学饲养时,需要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对动物饲养的疾病防控管理水平,比如说要确保动物喂养饲料的是干净的、健康的,注重对动物饮食喂养的营养搭配,对于不同成长阶段的动物,所需要的营养也是不同的,从动物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提高动物饲料中的营养性,可以很好地提升动物身体的免疫能力,让它们可以有一个更加强壮的体质抵抗各种疾病的入侵。因而,在畜牧养殖场中,需要尽量地减少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进一步健全畜牧养殖场中的疾病防控管理体制,把一切可能出现的疾病因素扼杀在萌芽之中。

3.4加强动物疾病的疫情控防力度

从畜牧养殖业发展的长远性角度来看,还是要针对动物疾病疫情去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控制好动物疾病的致病源头,如果已经出现了疾病疫情,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疾病处理措施,将已经发病或是死亡的动物进行处理,并将动物的疾病情况马上上报给市卫生局以及相应监管部门,提高全市动物疾病疫情的控防意识和力度,避免出现更为严重的动物疫情。

4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在今后动物畜牧养殖生产中,更好地提升畜牧业的发展水平,需要针对动物疾病做好充分的控防工作,健全动物检疫体系,提高对养殖场的建设投入,从而更好地提升动物饲养水平,应加大对动物疾病疫情控防管理力度,促进我国动物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翠鸾 单位:龙泉市西街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崔丽柯.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J].南方农业,2016,(27):128+130.

[2]朱洪琼.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J].甘肃畜牧兽医,2016,(13):31+34.

[3]薛曙光.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5,(14):177.

[4]杨东生.探讨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其控防措施[J].中兽医学杂志,2014,(12):51-52.

[5]朱伟.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研究[J].北京农业,2014,(0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