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因及控防措施

时间:2022-07-05 11:07:19

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因及控防措施

摘要:本文对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以及防控措施进行分析,对动物生长环境、配套设施、人为等多样化原因的危害进行探究,继而提出做好动物疾病检疫工作、饲养与管理工作等建议。

关键词:畜牧养殖业;动物疾病;病因;防控措施

1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

1.1生长环境

畜牧养殖进程中,因为动物活动范围存在不固定性这一特征,所以一旦多变的环境中存在不利于动物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因素之时,就会打破动物正常的生长模式,也就是说动物机体内神经调节、体液调节的正常性受到干扰,机体内环境的失衡是其生理学特征,但是其以病理学特征表现出来。以上便是动物疾病产生的基本流程。据相关统计资料记载,每年因环境因素造成畜牧养殖动物死亡的数目在全部疾病中所占份额是极为庞大的,因此,环境因素被认为是引起畜牧养殖动物疾病主要原因。

1.2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纵观目前国内国畜牧养殖发展实况,很多养殖户过度的追求经济效益,而在养殖场地选址、规模构建、有关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缺乏完善性。例如在养殖场地选择之前没有亲临现场进行考察就建场,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周围环境恶化的可能性,此外因为养殖场建设之前考察工作不到位,可能由于养殖条件缺乏优质性,助长了某些细菌生长的势头,加大了动物患病的几率。

1.3人为因素的影响

由人为因素使动物染病的现象是屡见不鲜。例如:因为养殖者对药物知识掌握缺乏全面性,对不同药物作用机理与不良反应没有一个透彻的认识,因此在配药调剂环节上科学性严重缺乏,使药物副作用产生从而使动物患病,此时动物出现呕吐不止等中毒现象,甚至因救治无效而死亡。再者,多数养殖户没有给予养殖技术以及与养殖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一定的重视程度,没有认识到动物养殖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事项,因此在环境与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没有做到科学规划,恶劣的环境加大了动物呼吸道、胃肠道等疾病出现的概率。

2防控措施

2.1做好动物的疾病检疫工作

基于畜牧养殖进程中动物有很大几率产生寄生虫疾病、传染性疾病这一实况,编制并实施与之相对应的防疫检验体制,所取得的预防成绩是极为可观的。动物疾病检疫工作的落实,具体在以下几方面有所体现:一是对于近期采购的动物,要对其皮毛进行整体性消毒与梳理,前期阶段对其施以单独饲养的对策,在确保其不携带病菌与DOI:10.3969/j.issn.2096-3637.2017.2.025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因及控防措施分析高玺涛,周霞(石家庄市藁城区农林畜牧局畜牧工作总站,河北藁城052160)摘要:本文对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以及防控措施进行分析,对动物生长环境、配套设施、人为等多样化原因的危害进行探究,继而提出做好动物疾病检疫工作、饲养与管理工作等建议。关键词:畜牧养殖业;动物疾病;病因;防控措施中图分类号:S851.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6-3637(2017)02-0031-01疾病以后,才进行群养;二是定期对动物注射疫苗,其宗旨在于强化其对多变气候环境的适应能力;三是在某一疾病频发时期,提前做好病源传播预防工作,凡是进入养殖区域内的人员务必要经过检验与消毒杀菌程序;四是一旦发现染上疾病的动物,对其施以隔离工作应该带有时效性,对于病亡的动物,尸体残留的有害细菌务必彻底的清除掉,同时落实相关的防疫工作,实现构建优质型养殖环境这一目标。

2.2加强对动物的饲养和管理

在对动物喂养的过程中,养殖户应树立“预防为主、防治合一”理念,对养殖场内饲养槽与外部活动空间进行全面杀菌消毒,贯彻落管理规范,对次氯酸钠溶剂、生石灰、福尔马林等消毒剂科学选择,在剂量调制上应该做到谨慎,禁止使用可能不利于动物健康成长的、能够在其体内残留的消毒药剂,这也是对养殖场管理者人身安全性的维护。

2.3物疫情发生后的控防措施

一旦养殖户发现动物疫情已出现并有蔓延的趋势,就应该立即对其施疫情治理对策。首先,养殖户要具有长远性眼光,以协助畜牧养殖业实现战略性目标为基准,增强对养殖场防疫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养殖场地消毒工作,对于感染疾病的动物务必做好隔离工作,从而降低疫情传播范围拓展的概率。当然对养殖动物注射相关药物也是对疫情有效防治的举措,以实现增强动物的免疫力的目标。此外管理者应该将动物疫情治理全程详细的记录下来,以为日后某一疫情的治理工作提供参照材料。参照有关规范依据依规对动物进行科学给药,从而确保药效,尽可能的使养殖户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害。当然,对于疫情的防治对策是多样化的,例如:对于肉牛的毛滴虫病,可以应用人工受精的防治措施,对受精器械进行严格消毒杀菌是必要的工序,同时定期对毛滴虫检查。

3结束语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的原因是多样化的,其应该得到养殖户的高度重视,做好对动物以及养殖环境消毒工作,对动物生长情况进行密切观察,及时发现疾病,并对其进行有效防治。

作者:高玺涛 周霞 单位:石家庄市藁城区农林畜牧局畜牧工作总站

参考文献

[1]覃图康.畜牧养殖中动物致病原因及防治策略[J].当代畜禽养业,2014,02:18-19.

[2]陈华吉.农村小规模养猪场的疫病防控[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5,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