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畜牧养殖在养殖小区的作用

时间:2022-04-21 09:56:30

定点畜牧养殖在养殖小区的作用

摘要:如今畜牧业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不单单是农民在自己院子里养殖,为了满足现代化养殖的需求,新兴起了畜牧养殖小区和定点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小区里农民们将所养畜禽集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大规模的养殖场,并且由于其规模比较大,所以会对它们进行统一、有规律的养殖管理。本文对畜牧养殖小区的缺陷和定点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小区实施过程中的成效进行简单的概述。

关键词:定点畜牧养殖;养殖小区;实施效果

1畜牧养殖小区的缺陷

1.1畜牧养殖小区没有进行整体统一规划

畜牧养殖小区是这几年刚刚兴起的养殖方法,本身养殖面积比较大,难免会在规划上出现一些问题。有很大一部分畜牧养殖小区都是农民自己主动集合在一起构成的,他们选择畜牧养殖的地方会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离他们居住的地方近不近。第二,附近的交通是不是方便。由此看来,在选择养殖小区的问题上只是大体上考虑一下基本的因素,缺乏对养殖小区应该具备条件的考虑,同时在进行畜牧业养殖过程中也没有对这些养殖小区进行规划与管理,不能突出养殖小区整体性和统一性。

1.2畜牧养殖小区影响所在环境

由上一点可以看出,很多农民在进行畜牧养殖小区选择时缺乏考虑,养殖过程中也没有管理和规划,使得这些空间安排不合理,进而废弃物不能充分利用,无法建立起循环系统。其次,由于养殖小区会养各种各样的畜禽类,没有把它们按照种类进行分类养殖,影响畜牧养殖小区以及周边的环境。

1.3畜牧养殖小区没有做好防疫工作

由于一般的畜牧养殖小区会选择在农村,那里的经济比较落后,防疫工作做不到位,同时养殖的畜禽类比较多,所以一旦有动物感染病毒,很容易使周围动物都感染,最终使这些动物死去,给畜牧养殖人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定点畜牧业在养殖小区的实施

由上文可知,一般的畜牧养殖小区存在诸多问题,因此,现在人们提出,在畜牧养殖的前提下实施定点畜牧养殖。定点畜牧养殖下,政府会参与到养殖过程中,派专业养殖人员选择合适的地方做畜牧养殖小区,然后再对畜牧养殖小区进行规划和管理,从而使养殖小区构成一个循环系统,不仅使废弃物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还保护环境。定点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小区中实施的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定点畜牧养殖对畜牧养殖小区进行规划与管理

定点畜牧养殖过程中会派给专门的养殖人员,一方面,他们会根据畜牧养殖本身特点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养殖。选择的地方不会太靠近人们生活的地方,以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但又会找到一个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这样能够保证畜牧业买卖交易的正常进行。

2.2政府加大投资,增强防疫设施

定点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小区的实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倡导,因此,政府应该加大投资,为畜牧养殖增设一些防疫设备,使养殖人员定时对所养殖畜禽类进行检测,观察其是否感染病毒,及时做好防疫准备工作。2.3提高所养畜禽的免疫力提高畜禽免疫力能够减少它们产生疾病的频率。许多药物都可以提高动物免疫力,养殖者可以根据不同动物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在喂这些动物食物过程中适当加入这些药物或者直接注射到它们体内,同时还要按时给这些动物打疫苗,两者同时进行可以大大减少动物产生疾病的频率,而且还可以使动物减少病毒感染。

3结语

畜牧业对我国发展非常重要,畜牧养殖小区的选择不合理、畜牧养殖过程中缺乏规划和管理,进行畜牧养殖的地方环境污染严重等等都是畜牧养殖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势在必行,因此,近几年提出了定点畜牧养殖,将定点畜牧养殖和畜牧养殖小区相结合,不但解决了以上问题,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由此可见,定点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小区实施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效。

作者:马丕云 金健玲 孙军昌 单位:山东省即墨市畜牧兽医局

参考文献:

[1]高天宇,贲百灵,高睿,等.动物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的内容[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05(11):48-49.

[2]徐海军.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的构建[J].中国农学通报,2004,20(4):21-22,38.

[3]胡天正,杨锁柱.浅谈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J].中国动物检疫,2008,2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