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小区建设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28 10:55:02

畜牧养殖小区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畜牧业由传统的粗放型逐渐向规范化发展。建设畜牧养殖小区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养殖者的经济收入,使农村养殖业能够向更加科学化方向发展。但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小区的建设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例如小区建筑规范力度不强、缺少完善的设备和优秀的管理人员,且管理能力也不规范等。笔者深入研究当前畜牧养殖小区建设中存在的各个问题,并提出相应改进的措施,旨在使我国畜牧业的管理模式能够尽快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关键词:畜牧养殖小区;建设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畜牧业逐渐转向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畜牧养殖小区的发展完全符合社会时代的要求,并在现代畜牧业当中进一步的推广普及。畜牧养殖业模式的转变标志着我国畜牧业逐渐走向规范化的道路,这不仅增加养殖者经济收入,还能对我国新农村建设起到推动作用。但我国当前畜牧养殖小区建设仍然有不规范的地方,需要社会各界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促进我国畜牧业的持续发展。

1我国当前畜牧养殖小区建设中的问题

1.1畜牧养殖小区缺乏完整配套设备

由于我国现阶段畜牧养殖小区建设没有统一的操作标准或者明确的规定,我国畜牧养殖规模与设备也难以形成配套,部分养殖者仍然采用传统的养殖方式。其中传统的养殖方法存在较大弊端,如牲畜排泄物难以集中处理、环境污染等,这些问题阻碍畜牧业的正常发展,同时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1.2畜牧养殖小区规划与建设不合理

我国现阶段大部分畜牧养殖小区在建设过程中缺乏科学与合理的指导,导致畜牧养殖小区的建设参差不齐,再加上各个畜牧养殖小区建设目的不同,从而造成我国现有畜牧养殖小区难以实现科学规范的效果。其中我国一些养殖小区的建设,为了交通以及生活的便利性,就将养殖小区建设在工厂附近或者是较为集中的居住区,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同时,还会导致疫病的大范围传播。

1.3畜牧养殖小区缺乏健全的防疫体制

由于我国当前大部分畜牧养殖小区仍然采用传统的养殖与管理方式,导致畜牧防疫以及圈棚消毒工作得不到养殖者的重视。另外,我国养殖者对病死牲畜以及排泄物的管理十分随意,这种情况若得不到有效的管理极容易导致疫情发生,造成养殖小区较大的损失,并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1.4畜牧养殖小区的畜禽品种繁杂

我国现阶段畜牧养殖小区中专门饲养一种畜禽的极少,许多养殖小区饲养的畜禽品种十分繁杂。给养殖小区的规模化增加很大的难度,并且由于畜禽品种数量不一而影响销售的上升。另外,畜禽养殖过程容易发生单个畜禽疫病而传播多畜的共患,并且会造成疫病变异而增加病情遏制难度,给养殖者带来较大的经济利益损失。

2改进当前畜牧养殖小区建设措施

2.1健全养殖小区的设施

畜牧养殖小区的配套设备是确保养殖小区环境的基础,必须引起畜牧养殖者的高度重视。在建设养殖小区设施的过程中,要从环境治理的角度出发,科学的处理畜禽排泄物,使畜牧养殖小区内的环境保持良好,并促进养殖小区资源的循环以及良性发展。例如沼气池的建设,可有效处理牲畜排泄物,使其能够变废为宝,促进养殖业的经济发展。

2.2规范畜牧养殖小区建设

养殖者在规划畜牧养殖之前,应全面考虑养殖小区的建设要求与标准,根据现有条件科学合理的规划小区建设,综合考虑养殖小区的选址,要远离集中的居住区以及工厂,尽量建设在风向以下以及河水下游地区,充分考虑周围人们的生活要求,选址时要本着人民至上的原则,不会对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困扰,从而使养殖小区的建设更加规范以及合理。

2.3健全畜牧养殖小区防疫制度

畜牧防疫是确保畜禽健康生长的保障,必须对每个畜牧养殖小区配备专业的兽医技术人员。畜牧场的圈棚必须进行定期的消毒处理,另外,畜牧养殖小区内应限制非生产人员的随意进入,统一管理疫苗注射药品,发生病死畜禽应及时进行无害处理,养殖者若发现疫情应及时上报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确保疫情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作者:陈学忠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草地畜牧业发展中心

参考文献:

[1]孙韬.新疆畜牧养殖小区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探讨[J].新疆畜牧业,2015(8):48-50.

[2]陈永旺.畜牧养殖小区建设过程中相关问题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5(14):233.

[3]冷玉清.畜牧养殖小区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探究[J].当代畜牧,2014(14):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