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因与控防措施4篇

时间:2022-04-28 10:40:30

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因与控防措施4篇

第一篇

近年来,在我国畜牧业不断的发展的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农业养殖户的技生活水平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是,在畜牧养殖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动物的疾病的治疗及预防等,会给养殖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需要用合适的措施来加以解决,才能使得经济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1动物常见的疾病

1.1传染性疾病

在动物的多种疾病类型中,传染性也是较为多发且常见的疾病,如细菌、真菌和病毒等。他们主要是通过病原体来加以快速且大范围的传播。同时,其传播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种可以通过动物与动物的直接性接触来进行传播,其次是可以通过动物的间接性的接触来进行传播,如食用被其他动物感染过的饲料及水源等。传染病也是一种比较难预防的疾病,其被感染后有一个发病周期,比较难以在发病前期被及时发现。

1.2寄生虫引起的疾病

寄生虫引发的疾病,在动物的疾病中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由寄生虫(原虫、蠕虫和节肢动物等)寄生于养殖动物身上,并且从动物身上来获取营养来赖以生存。其中的原虫和蠕虫会寄生于动物的体内,而节肢动物寄生于动物的体外。其大部分在其成长和发育的过程中会有固定的寄主,他们在传播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动物间接性来进行传播,如动物的食物以及水源等。

1.3其他常见动物行疾病

常见动物性疾病,具有发病速度快和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它主要分为动物内科性疾病、产科性疾病和外科性疾病等。内科性疾病包含的种类也较为繁多,常见的有消化性疾病、呼吸道疾病和分泌性疾病等。产科性疾病主要是动物在怀孕期间、分娩期间和产后期间容易发生的疾病等。而动物的外科性疾病主要是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受到外伤后较容易引发的疾病。

2动物性疾病发生的原因

2.1客观性因素

引发动物性疾病,在很大程度上与其生长的的环境有紧密的联系,在大多养殖过程中,养殖户不会把动物的生长环境作为重点的工作,导致动物在一个较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使得动物的正常新陈代谢受到影响。甚至会打破其体内正常的生长平衡规律,使得动物在长期积累中,就会形成常见的动物性疾病。

2.2主观性因素

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如果养殖方法不够合理就会导致动物疾病的发生。如使用预防药物不当或者用量不够合理,也会导致此种情况的发生。通常对于动物的养殖,散养户比较多,缺乏专业的养殖技术,或者盲目的用药,没有科学的技术作为指导,也会造成动物疾病的出现。此外,养殖过程中,养殖设施不够完善,久而久之,可能会出现排风系统故障或排污系统故障等,这样会造成动物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同时,对于养殖工程中,对于技术人员管理不够合理,缺乏相应的管理程序,也会导致动物疾病的发生。

3预防措施

对于具体养殖过程中,动物前期出现疾病征兆的问题,就需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防治措施,否则会造成较为严重的问题。对于具体的动物疾病防控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下简要介绍。

3.1养殖场的选址和结构

养殖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可以为养殖的动物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具体实际工作而言,养殖场应该具有较好的通风系统和排污系统,同时水源充足,以供及时被利用。鉴于人类的健康,养殖厂可以适当远离居民区,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注意排风系统和排污系统的构造细节,切实做到动物环境的科学性和舒适性。

3.2动物管理措施

在动物养殖中,动物的管理工作,对于动物疾病的防控也起到极重要的作用。对于饲养的多个环节都要严格进行检查,如动物饲料、饮水、及消毒问题等,由此来确保动物疾病的防控和人类的健康。同时,要注重技术人员对于动物的作用,注重动物的实际生长环境和消毒性工作,确保动物养殖区合的空气流通和水源的充足,确保合理的污物处理系统,保证养殖动物有个干净的生长环境,减少引发动物疾病的发生源。同时,对于养殖的动物幼苗进行合理的选择,确保养殖动物的健康性。

3.3动物疾病发防疫性工作

动物养殖过程中,对于动物的防疫性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对于新引进的工作做好分离性工作,确保在混养过程中,不会出现健康性问题。同时,对于饲养的环境,要定期做好消毒性工作,做好动物疫苗的防疫工作,一旦遇到流行性动物疾病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消毒和检验工作,以保证整个养殖群的健康。

3.4对于动物疫情的防控

在养殖过程中,如一旦遇到动物病情已经发生,就需要及时采取合理的防治手段来进行处理。对于整个养殖群中出现问题的动物体进行及时的隔离性工作,避免疾病的大范围传播。此外,对于养殖的动物可以适当的加以药物的注射,以提高其自身的免疫能力。同时,对于动物的管理过程,及时的做好合理的记录,以供参考和使用。对于动物的用药要注意合理性和规范性,以使得养殖场最有效的控制动物疾病的发生,最大程度的降低养殖场的损失,使得养殖户的利益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4结语

通过上述几点,需要我们根据目前我国动物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和安排。对于对于动物的疾病的产生和防控有个合理的认识,只用这样才能够合理的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由于动物疾病的发生存在多样性的特点,所以在防治的过程中不能单一的制定防治手段。养殖户在对于疾病的防治,需要结合养殖场的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着手,只有这样采用,对于动物的防治进行有效的防控,以此来促进我国养殖业技术的快速发展,保障动物制品的健康及人类的安全性。

作者:高威 单位:河南省滑县动物卫生监督所

第二篇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也亟待调整,因为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对农业提出的新要求。随着农业的蓬勃发展,畜牧养殖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获得巨大发展契机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养殖户面临的经营风险也在日益增加。为了有效规避风险,本文围绕风险的类型,对如何应对风险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1畜牧养殖专业户面临的主要风险

1.1市场风险

随着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畜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主要体现在,商品的流通速度不断加快,流通的范围也在日益扩大。同时,随着我国政府对畜牧养殖扶持力度的增加,养殖户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增加,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风险增加。

1.2自然风险

自然因素会对畜牧养殖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也会形成一定的风险。常见的自然风险有很多,例如,生活习惯和适应能力都是畜牧养殖的影响因素;还有湿度、温度以及通风条件等自然因素,也会对其生产和经营产生影响。同时,由于自然因素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需要在养殖生产的过程中,就一定要采取对应的措施,最大限度的控制自然风险对畜牧养殖产生的不良影响。例如,冬季的气温较低,养殖户就需要采取保暖措施。

1.3技术风险

掌握相关的养殖技术有助于提升经营效益,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引进良种,这样可以提高畜禽的生产能力,增加经济效益。但是在引进良种的过程中,如果养殖技术有限,就会无法充分发挥良种的作用。②疾病控制,畜牧业商品的频繁流通为疾病的传播增加了可能性。再加上很多养殖户的受教育程度不高,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他们一味强调疫苗接种,缺乏对其他疾病知识的掌握,不了解相关的预防措施,一旦疫苗接种失败,就会增加疾病发生的风险。③饲养管理,虽然我国在饲料监管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由相关调查数据说明,饲料的营养价值有待提升,产品结构有待优化等问题突出,增加了养殖户的饲养风险。

2畜牧养殖专业户应对风险的管理策略

2.1增强养殖户的风险防范意识

哲学上来说,人的行为会受到意识观念的影响。目前,受到自身教育水平的限制,很多畜牧养殖专业户还不具备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所以只关注眼前的利益,缺乏风险意识,没有充分认识到畜牧养殖中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当遭遇风险出现经济损失之后,也没有对原因进行客观的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就需要养殖户树立风险意识,并根据可能面对的风险采取对应的防护措施,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日常的管理中,将风险管理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例如,在确定养殖项目之前,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和资料搜集工作,对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科学评估,然后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预防措施。

2.2加强对各类风险的科学研究

畜牧养殖所面临的风险和社会其他行业相比,隐蔽性、多样性以及复杂性更明显,增加了风险防控的难度。为了克服这一困难,需要养殖专业户在日常的经营和管理中,加强对风险的研究和分析,认真总结经验,掌握更多的风险管理知识,为自身的管理活动提供依据。同时,养殖专业户还要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借鉴相关的成功经验,主动向经验丰富的专业户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减低养殖的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2.3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畜牧养殖的任何环节都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有效规避风险,就有必要建立一个科学的风险管理系统,并使之不断完善,具体的措施如下:①在疾病的预防和控制角度,实行疫苗接种制度。若发现传染病,需要立刻向当地的畜牧主管部门报告。②从预防市场风险角度来看,需要专业户能清楚认知自身实力,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地扩大养殖规模。

2.4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

政府在畜牧养殖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①政府可以通过制定相关的正常,指导专业户做出正确的决定,规避风险;②可以适当放宽专业户的贷款利率,对他们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控制资金风险的发生;③从信息收集方面来看,政府可充分利用自身更加集中、全面的风险信息,提供给养殖户,同时积极引导养殖户之间加强沟通,从而大大提高畜牧养殖专业户的风险管理能力。

作者:宋富国 向信宇 单位:清河县农业局畜牧办公室

第三篇

在畜牧养殖过程中,由于环境、动物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动物极易患上各种疾病,若养殖户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不到位,就会造成很大的风险隐患,甚至造成疫情的大范围扩散。因此,积极研究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并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具有重要意义[1]。

1畜牧养殖动物常见疾病的类型

1.1普通疾病

普通疾病的发病率较高,涉及类型较多,包括眼病、外伤、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此外,流产、难产等畜牧产科疾病也归为普通疾病的范畴。

1.2传染性疾病

传染性疾病具有高危害性、传播迅速等特点,此类疾病多由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引起,发病后表现出一定的传染性和流行性,医治难度相对比较大。部分传染性疾病甚至能够传染给人类,因此是畜牧疾病防控的重中之重[2]。

1.3寄生性疾病

寄生性疾病也是动物常发疾病,主要由节肢动物、蠕虫、原虫等引起,特别是蠕虫、原虫等寄生后,往往需要较长的发育期,此类疾病大多以身体接触的形式传播。

2畜牧养殖动物常见疾病的诱因

2.1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是影响动物健康的主要因素,若动物生长环境中出现环境污染、毒害物质等对其生长发育不利的因素,就会给动物的新陈代谢造成影响,出现生理失衡等疾病症状。

2.2动物因素

部分动物在胚胎发育期间就被母体感染上了疾病,导致其一出生就成为了病原携带者,故加强动物母体检疫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此外,不同动物个体的抗病能力也存在差异,也会对疾病防控造成一定的影响。

2.3人为因素

由于部分养殖人员不具备专业的养殖技术知识,没有科学用药意识,导致动物体内发生药物毒素积累,对其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部分养殖场所的配套设施比较落后,加之养殖人员没有按时做好排污、换气工作,也加剧了动物疾病的发生。此外,有些养殖场的管理存在疏漏,如没有及时对一些病死动物进行消毒处置,使得疾病进一步传播,扩大了疫病的影响范围。

3畜牧养殖动物常见疾病的防控

3.1加强养殖场所管理

首先,要科学进行选址工作,通过选择优良、合适的养殖场所,能够为畜牧动物提供安全、适宜的生长环境,从根本上减少各种疾病因素的干扰[3]。一般来说,畜牧养殖场所应尽可能建立在地势较高、空气干燥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同时还应保障取水或排污的便利。其次,要强化对动物的饲养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日常饲养管理可以有效提升疾病防控的效果,为此,养殖人员要定期进行消毒管理,并按时进行卫生打扫,为动物生长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同时还要做好饲料的检查工作,确保其配比合理、营养均衡,借此提高动物机体的免疫抵抗能力,实现疾病防控效果。再次,要按时做好消毒、检疫管理,并对出入养殖场所的车辆进行严密控制,必要时可对出入车辆进行消毒处理,特别是省际、城际等跨地域运输车辆,消毒管理尤为重要。对于新引进的动物,要进行全面的检疫检测,确保其不携带有害病原体,并已注射相关疫苗。

3.2适量饲养,合理用药

养殖人员要积极学习养殖技术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结合动物生长发育情况予以适时、适量喂养,并合理搭配饲料配方,确保营养的全面、均衡,这样能够改善动物身体状况,从根本上提高动物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从而降低其患病几率。其次,养殖人员要树立正确的用药意识,在用药时不仅要选择正规厂家的药物,还应避免使用毒副性大的药物,从而提高动物机体的免疫力,达到疾病防控目的。此外,要合理控制饲养密度,不能盲目追求高饲养量,以保证动物的生活环境质量。

3.3提高养殖户防控水平

政府应强化对基层养殖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或者组织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赴现场给予指导,帮助其掌握专业的动物疾病防控知识,同时熟悉各种常见的动物疾病类型,从而科学地做好疾病防控工作。养殖人员自身也要提高学习意识,积极了解并掌握最新的动物疾病防控方法,同时时刻关注本地区的动物疫情发展情况,以做到防患于未然。结语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通常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动物疾病防控过程中,不能单纯地依赖药物防控,要积极地阻断致病根源,灵活地运用各种防控策略和方法,从而减少动物患病率,提高养殖经济效益。

作者:曹语 单位:弥渡县苴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站

参考文献:

[1]刘忠博.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有效防控[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5,0(10):39-39

[2]汤秀英.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与防控探微[J].兽医导刊,2015,0(18):43-43

[3]张晓龙,杨波.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预防的相关探讨[J].兽医导刊,2015,0(14):35-35

第四篇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畜牧养殖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通过市场就可以看出现在的养殖产品越来越多,畜产品品质也越来越好,这些极大的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在我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畜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如频繁的动物疫病问题。因此,在我国畜牧养殖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要结合科学知识对疫病进行预防,只有有效的防治畜牧疫病才能够促进我国养殖业健康发展。

1动物疫病产生的因素

1.1环境因素

动物和人一样,在良好的生长环境下才健康,反之在不健康的环境下会使动物机体的新陈代谢受到影响,使动物机体的生理调节出现不好的状况,从而引发动物各种各样的疫病。

1.2人为因素

人为因素就是因喂养不当等人为行为造成动物机体紊乱,如饲养人员缺乏养殖动物的药理知识和技术,在用药上不合理,对动物机体造成损伤,而且因为缺乏药理知识,在饲养动物或者施药的时候,会降低药性,胡乱用药还会产生毒性使动物生病。

2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2.1加强动物防疫的宣传

动物疫病的治疗不如预防,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大力做好动物防疫的宣传,向养殖户普及动物疫病预防的相关知识,把动物疫病的防治进行广泛的传播,通过提高宣传力度使养殖户认识到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多和养殖户进行沟通,使养殖户可以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保障动物健康安全。

2.2加强对动物的饲养管理

动物的饲养管理是动物疫病控制的重要关口,好的饲养管理工作不仅可以减少动物发病率,还能够提高养殖品质。因此在饲养管理环节要严格检查饲料,做好相关消毒工作,保障人和动物的健康和安全。在养殖场清洁的时候,要处理好动物粪便,做好相关安置工作,一方面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养殖环境。

2.3建立动物免疫程序

要加强防疫工作的实验室建设,培养优秀的村防疫员,做好动物防疫的相关汇报和总结,同时要做好专项检查与指导,每年的检查也要在一次以上。同时要对动物防疫所用的药品由动物防疫监督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并且所用的生物药品必须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因为盲目的配药和给药都会影响到动物疫病的治疗和健康成长,不正确不合理的治疗,不仅不能起到治疗效果,其伴随的副作用可能直接导致动物死亡,所以一定要对动物防疫的免疫注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

2.4正确选择消毒时间

很多养殖户对于消毒都是很随意的选择消毒时间,并不重视消毒时间的问题。殊不知选择消毒时间是消毒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在消毒时间的选择方面要根据消毒对象和目的以及消毒剂的产品来确定消毒时间,这样才是最具科学性的。挥发性强的消毒剂不能选择夏季和中午时间段喷洒,为了保障药效的充分发挥,消毒时间应该多选在早晨和晚上。

2.5加强对养殖环境的监管

养殖环境是减少动物疾病发生的重要保障,所以要加强对养殖环境的监管,增强对动物疫病防疫的重视,减少动物感染疫病的概率。保障养殖场所的卫生,每天要对养殖场里的废弃物和垃圾进行清扫,要及时处理潮湿的地方,防止滋生细菌。注意养殖场所的通风和采光,保障养殖场所的干燥和清洁。一方面平时多注意消毒,另一方面当发现禽畜死亡时,要及时处理尸体,并对养殖场所进行全面的消毒,以防残留病菌。

2.6加强动物饲料的配置和管理

作为养殖户要对动物饲料的配置和管理高度重视,加强对动物饲料的配置和管理才能保障禽畜健康成长。因此养殖户要购买质量合格的饲料,在购置饲料的时候要进行相关的科学配置,进行科学的搭配和合理的喂食,才能够保障动物健康成长。同时在饲养过程中,如果动物出现呕吐等异常现象要及时停止喂食,并寻找专家进行咨询。

2.7做好各种疫病的预防措施

养殖户要时刻关注养殖方面的相关报道,可以借助新闻、报纸、广播等媒介,了解近期动物疫病流行情况,并及时检查自己养殖的牲畜状态,采取积极预防的手段,对动物进行疫苗接种,防止疫病的感染。对于流行快的疫病,预防要比治疗更加重要,每隔一段时间要对动物进行健康检查,注意动物的精神状态、食欲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随着养殖业的扩大和动物数量的增加,出现疫病是正常的,不要太过恐慌,要及时进行治疗,坚持用药。针对不同的疾病,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例如有动物感染传染性疾病,首先要进行隔离,并对所在区域进行消毒,保证其它动物的安全。传染性动物疫病要针对病原采取保守治疗,如果感染比较严重或者治疗效果不明显,就要对感染动物采取扑杀的措施,彻底消除传染源。对于这样的传染性疫病,养殖人员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采取快速有效的处理手段,对于一些大面积的瘟疫传播,要积极配合动物疫病管理人员,对染疫畜禽进行火化深埋等处理。

2.8加强安全检疫工作

动物疫病控制管理过程中,安全的检疫是一个重要内容,有些动物在引进的时候要进行隔离观察,保障动物安全性,只有安全的动物才可以进行混养。要尽量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养殖场,对外来的车辆和物品也要注意消毒和检疫工作,以此来确保动物的健康成长。同时,检疫人员要具备专业知识,在工作时,要严格执行养殖场的制度,这样才能够保证动物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检疫人员要对动物进行定期的疫病检查,按照免疫程序注射疫苗,以增强动物的抗病能力。在饲养时,要科学地调配饲料,保证动物摄取营养的全面性,进而提高动物的抗病能力。

3结束语

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养殖人员要提高畜牧养殖的专业知识,加强动物疫病预防,根据环境和季节,时刻关注畜禽的饲养情况,合理有效地进行管理,保持通风和干燥,才能够进一步保障动物健康成长。

作者:房永安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