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0 08:48:05

畜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成县畜牧业发展不断壮大,牧业收入在增加农民收入中的比重在逐年增大,笔者通过对全县17个乡镇重点养殖场及养殖大户的走访调查,发现在养殖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文章围绕成县畜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就这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为今后全县养殖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养殖业;发展;问题;对策;成县

近年来,成县畜牧业生产在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日益发展壮大,牧业收入在增加农民收入中占有相当的比重。据统计,2014年底,牧业总产值达到24400万元,牧业人均纯收入871.4元,猪存栏13.46万头,牛存栏3.58万头,鸡存栏51.7万只,羊存栏1.86万只,养殖数量与上一年基本持平。目前,全县共有养殖场(养殖大户)430家,其中,规模养殖大户有250家,适度规模户180家。100头以上的养猪场有43家,50以上头的养牛场4家,10000只以上的养鸡场7家,100只以上的羊场9家。但上规模的标准化的引领性的龙头企业不多,大多数畜牧业养殖户在建设和管理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畜牧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急需加以解决。

1畜牧养殖存在的问题

1.1建场选址随意,布局不合理

笔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80%的养殖场选址不科学,布局不合理,没有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建场规模大小不一,凭自己的想法随意建场,有些养殖户为了交通便利,将养殖场建在公路附近,有些养殖场为了方便生活,选址距离居民居住区很近,有些因陋就简,建在低洼阴湿之地,不利排水,不利通风,这些都与动物防疫条件的要求相差甚远,从而容易导致疫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及周边生活环境卫生。

1.2环保设施不健全,影响了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养殖场无统一的化粪池、排污走道、贮粪场及粪污处理设施,污水到处流,粪便四处堆,苍蝇、蚊子横飞,环境十分恶劣。其主要原因是养殖户对畜禽危害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养殖轻环保,未建有与养殖相配套的排污处理设施,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没有做到环境保护与养殖持续发展相协调。许多养殖场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片面追求养殖的规模,圈舍建得过于密集,未留下充足的绿化空间,不符合畜禽环境卫生要求,不利于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1.3养殖场内部建设不合理

大多数养殖户都是“以场为家”,生活区与生产区紧紧相连,有的甚至连围墙也不砌,生活、生产混为一体,畜舍之间间距过小,畜舍过于低矮,窗户少而小,采光通风不良。养殖场大门口未设消毒池,生产区门口未设消毒间,多数没有办公室及兽医防疫室,药品随意摆放。

1.4养殖户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要求

现代化的畜牧养殖技术在传播过程中,得不到养殖户的认同,使其难以推广和发展。在传统的畜牧业发展中,养殖户世代依靠经验来养殖,从畜种的选择到喂养、饲料的选择到牲畜的分娩以及疾病防治等环节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其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养殖户经济基础和个人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其意识能力和发展理念不是太高,想通过投资少,见效快的方式而获得经济效益,把有限的资金全部都投入到养殖生产当中。再就是对现代新技术了解的不够,懂得的少,没有看到新技术的实用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养殖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1.5防疫观念意识淡薄

成县养殖业正处于传统意义上的散养向中小型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过渡,多数养殖场业主畜禽防疫意识淡薄,防疫认识不到位,防疫进度跟不上,没有系统的免疫程序,不按程序设防,“重养轻防,轻防重治”的思想意识严重。大多数养殖场生产区、隔离区、生活区混为一体,没有有效地隔离开来,有的甚至没有隔离区,疫苗保存使用不当,导致免疫效果低下,圈舍消毒不严或者没有进行定期消毒,这些都容易导致动物疫病传播,给动物疫病防控带来隐患,导致疫病时有发生。

1.6兽用抗菌药使用不合理

近年来,食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抗菌药滥用造成的药物残留及环境污染是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大部分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不按规定设防,从而导致疫病多发流行,存在长期和过量使用抗菌药的问题,使动物产生耐药性,疫病复杂难治,药物残留在食物中,人吃了后耐药性也不断增强。除此之外,抗菌药在动物体内只能被吸收一部分,大部分都随粪便排出体外,污染土壤和水源,严重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

2对策

2.1科学选址,合理布局

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做好养殖场的办证审批工作,应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进行审核办证,对不符合条件的拒不办理。养殖人员在决定搞养殖以前,就应该按《动物防疫条件管理办法》进行选址、规划、布局,并请畜牧技术人员指导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建圈舍要考虑进水、排水、车辆的通行、喂食是否方便、环境污染、各个功能及分区的尺寸等,要有办公室、医疗室、配种室,要有绿化带、宿舍、厕所、沉淀池、大门、围墙,大门口及圈舍门口要有消毒池,还应有调入动物及患病动物隔离区等,生产区、隔离区、生活区应隔离开来。

2.2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做好畜禽污染防治

近年来,国家倡导和谐社会、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宣传手册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条例》《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兽药管理条例》及《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清洁养殖意识,引导养殖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2.3引导示范带动,推进标准化养殖

县级畜牧技术人员每年应定期到各乡镇养殖示范村社举办畜牧技术培训班,对养殖户及有养殖意向的农户进行圈舍建设、养殖技术及防疫知识培训,大力宣传科学养殖,积极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建设标准化圈舍,推进标准化养殖,提高养殖户环保意识,使养殖环境得到不断改善,辐射带动周边养殖建设的标准化发展。

2.4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养殖专业技术知识水平

养殖人员应订阅与养殖有关的畜牧报刊杂志,利用休闲时间进行学习,以提高养殖技术,县级畜牧部门应举办养殖大户畜牧技术知识学习班,以增强现代养殖发展理念,逐步推进依法养殖、科学养殖。县级畜牧兽医部门应开通专业技术指导及养殖大户网络媒体交流平台(微信、微博),养殖信息技术,增进技术服务人员与养殖大户、养殖大户与大户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

2.5加强养殖场监管,增强养殖业主的防疫意识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定期对养殖场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养殖场建立并落实免疫、治疗用药、检疫申报、疫情报告、消毒、无害化处理、畜禽标识等制度,并建立完整的养殖档案,做到依法管理,规范管理,逐步增强养殖场业主的法制观念和防疫意识。同时,养殖场要配备专职兽医技术人员,配备相应兽医设备和消毒治疗药品,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定期注射疫苗,严格彻底消毒。场内谢绝参观,人员车辆进入场内需严格消毒。饲养人员经常观察畜群,发现病死畜禽及时检出,做无害化处理,有疫情及时上报兽医人员。

2.6预防为主,合理使用抗菌素类药品

养殖从业人员应该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兽用抗菌药的危害,形成预防为主的意识,仅在需要时使用抗菌药,用药的种类、用法和用量应严格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畜牧技术指导员要倡导养殖人员使用安全、高效、可替代抗菌药的添加剂,常见的有益生菌、酶制剂、中草药制剂、植物提取物等都有着较好的功效,或者可以添加一些纯度高、添加比例少、药效时间长、抗菌效果好、休药期短等特点和功效的高效抗菌药。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应该加强养殖场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和培训活动,将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到村、普及到户,引导养殖户选择使用未添加药物饲料添加剂的饲料产品,防止滥用、乱用、误用兽用抗菌药。督促养殖场落实用药记录制度、休药制度,有效提升养殖业科学、合理、安全用药水平,推行健康养殖。

作者:周巧红 单位:甘肃成县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