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机械化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9-16 10:49:34

畜牧养殖机械化发展的思考

1甘州区畜牧机械化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4年底,全区拥有各类畜牧养殖机械10976台,其中:饲草料加工机械10445台(套),畜牧养殖机械2台,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62台,挤奶机60套,青饲料收获机315台,牧草收获机50台,秸秆捡拾打捆机42台;就目前来看,全区饲草加工、奶牛饲喂、奶产品收集、储运基本实现机械化,其他畜禽饲喂、屠宰、养殖废弃物处理基本靠人工完成,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条件差工作效率低。

2畜牧机械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甘州区畜牧养殖机械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甘州区畜牧养殖机械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①畜牧机械化发展水平不平衡。由于受经济条件、资源条件限制,甘州区畜牧业机械化发展情况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型机械多,大中型机械少;二是秸秆加工机械多,其他养殖机械少;三是奶牛养殖机械多,其他畜禽养殖机械少;四是常规机械多,高性能智能化机械少;五是以合作社为主经营的畜牧养殖机械多,农户养殖的畜牧养殖机械少;六是奶牛养殖企业畜牧养殖机械多,且大型化、智能化,肉牛养殖畜牧养殖机械少,且小型化;七是牛养殖机械多,其他畜禽养殖机械少;八是饲喂机械多,其他机械少(主要是废弃物处理);九是越是畜牧养殖机械多的,越向大型化智能化方面发展,越是机械少的,越是常规机械,且小效率低,发展极其不平衡。

②畜牧机械化科技含量水平较低,效率低。目前,甘州区畜牧机械化的发展相对农业机械化滞后,不能满足现代畜牧业生产要求。受广大养殖户经济收入水平较低和科技意识薄弱等因素的制约,畜牧机械装备水平、机械化程度、科技含量明显滞后,畜牧业机械结构单一(主要是饲草加工机械),技术含量较低,性能低。大部分畜牧机械主要以中、小型机具为主,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作业成本高;对于技术含量高的国外畜牧业机械机型,价格昂贵,一般养殖户购买困难较大。

③畜牧机械化作业水平低、经营规模小。甘州区90%以上的畜牧养殖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经营,畜牧养殖机械主要是以1~3t小型铡草(揉丝机)为主的机械,其他先进适用的机械相对较小,对畜牧业机械的使用受到一定限制,机械效率得不到充分发挥。

④养殖户购买畜牧业机械的积极性不高。甘州区大部分畜牧业形式是以家庭为主的小型养殖场,产业化、标准化、商品化、规模化水平低,经济收入较低;由于畜牧业机械作业季节性强,使用时间短,价格高,投资收回时间长和饲养成本高等原因,影响了广大养殖户购买畜牧机械的积极性,畜牧机械得不到大力推广应用,养殖户科技意识还落后,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先进畜牧机械与设备带来的好处,加之畜牧机械价格贵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畜牧机械发展空间。

⑤畜牧机械购置补贴资金低。近年来,甘州区虽然对畜牧机械购置补贴政策采取了采取优先补贴的倾钭政策,但就实际的情况来看,一是补贴资金严重不足;二是补贴资金偏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甘州区畜牧养殖机械化发展的步伐。

3建议

①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加快畜牧机械化发展的信心。随着中央农机购置补贴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甘州区发展现代农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为畜牧业机械化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今后甘州区畜牧机械化的发展应按照“因地制宜,加强引导,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自主经营”的原则,紧紧围绕畜牧业生产采用畜牧养殖业机械、粪便清理处理机械、畜禽舍环境控制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和畜牧业运输机械等建设,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着力点,以大幅度增加养殖户收入为核心,以提升畜牧业装备水平,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益为主线,促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畜牧业的发展。

②进一步提高畜牧业机械综合机械化水平。甘州区目前部分畜牧养殖(奶牛养殖业)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在牧草收获、饲料加工中的粉碎机械、秸秆青贮收获等繁重环节实现了机械作业。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畜牧机械综合机械化水平,重点在畜禽饲养场内,从饲喂到除粪和畜禽产品采集加工的全过程中都应进一步实现机械化。

③大力发展畜牧业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程度。就根据甘州区畜牧业发展要求,加强畜牧业社会化服务队伍建设。一是鼓励和扶持农机合作组织、农机专业户和从事畜牧机械经营服务组织,提供信息、技术指导,进一步培育和提高农机专业户开展牧机经营服务能力,支持他们购买先进畜牧机械,提高装备水平和作业质量,增加畜牧养殖收入;二是积极培育畜牧机械中介服务组织,通过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规范畜牧机械中介服务组织行为,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引导农机户按照市场需求变化开展服务;三是鼓励畜牧养殖户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数量,提升品质,进一步提高养殖户有经济效益。

④大力发展饲草料加工和饲草收获机械。在畜牧养殖机械发展中,优先大力发展饲草料加工和饲草收获机械,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牧业生产良性循环。特别要积极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进示范推广先进的牧草种植机械和收获机械。要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特别是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青贮收获的示范推广工作,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动玉米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实现“三贮一化”等模式的畜牧业机械化。

作者:许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