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对策2篇

时间:2022-06-19 09:36:21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对策2篇

第一篇

1畜牧养殖动物的常见疾病

在养殖过程中,动物由于发生疾病而造成机体结构和功能的损伤,动物与其环境的动态平衡被打破,从而致使动物疾病恶化甚至死亡等严重的后果,给畜牧养殖户带来不小的损失。养殖中常见的疾病主要由以下几种:

1.1普通病

普通病主要有内科、外科以及产科等疾病,疾病种类较多,其中,动物产科疾病最为复杂,根据生产期时间的不同,给有产科疾病的动物分成怀孕期疾病、分娩期疾病和产后期的疾病。外科疾病是指包括外伤和口蹄疫等的疾病。

1.2寄生虫病

原虫、节肢动物和蠕虫等的寄生虫病,其生长条件主要是对动物身上的营养物质进行吸收。在动物疾病中,动物产生寄生虫病,最多的是动物体内原虫和蠕虫,而节肢动物是寄生在动物体外的。一般,寄生虫都会有固定的宿主,宿主身上的营养物质是寄生虫赖以生存的必需的营养,寄生虫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接触等方式产生。

1.3传染病

是由微生物病原体引起的一种人与人、人与动物、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常见疾病,产生传染病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病原的作用。传染病一般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畜牧养殖户一旦发生动物的传染病,很可能所有的动物都会被传染,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风险。诱发传染病的病原主要包括真菌、病毒以及细菌等,与寄生虫病相比,传染病更容易传染给其他动物,并且,我国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对传染病的防治有一定的难度。

2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

2.1人为因素

人为因素造成的动物疫病在畜牧业养殖中是较为常见的情况,比如,养殖户用药不当造成的疾病。一般,养殖户对动物用药知识并不专业,在用药或者是配药的过程中,没有掌握好药物的机理和毒性,那么,对动物就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严重的话会造成动物中毒或者当场死亡。大多数养殖户对养殖配套设施和养殖技术重视度不够,或者没有专门的渠道进行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因此,在相关配套设施和养殖技术不具备的情况下,没有采取科学的办法,使养殖环境恶劣。因此,容易造成动物胃肠道或者呼吸道等疾病的产生。

2.2生长环境

生长环境是最容易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引发动物疾病。动物在生长发育阶段,生长环境或者是活动环境恶劣,就会造成动物机体失衡,容易产生新陈代谢失调等疾病,从而致使动物产生不适,并且会使动物机体功能受到损伤,发生一系列疾病。环境因素是导致动物产生疾病最主要的原因,在动物疾病因素中,占有比例最大。

2.3饲喂不科学

大多数饲养人员对动物的饲养方法没有充分的认识,而进行盲目的饲喂,如果长时间不科学的饲喂,对动物身体机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产生疾病。

3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防控对策

在养殖过程中,动物一旦发生疫情,对养殖户甚至整个养殖产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针对动物疾病产生的原因,对动物疾病防控,下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叙述。

3.1加强对饲养人员的培训

要对饲养人员培训关于动物饲养、用药、疫病防治等专业知识,要饲养人员能够在具备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进行饲养工作,能够有效预防动物疾病的产生。在发生疫情时,饲养人员要做好疫情工作和善后工作,在动物发生群体的疾病时,要第一时间进行淘汰或者隔离,按照病情进行专业的配药,并进行记录。并且当地的兽医要做好对动物进行规范的疫苗注射,从而提升动物疫病的免疫力,预防动物疫病的产生。还要严格控制动物的进出程序,对有疫情地区的动物不能引入。

3.2对饲养环境的控制

在养殖过程中,一定要对饲养环境定期的进行消毒、清洗与通风等,防止病菌的滋生。并且还要做好排污工作,及时清理动物的粪便,保证动物居住的卫生环境,降低动物发生疾病的几率。要完善养殖场设施,特别是通风设施和排污设施,因为动物很多疾病都是由于空气的传播而产生的,空气流通能够有效减少动物疾病的产生。排污设施可以将动物粪便及时排出,从而保证场内环境的清洁,降低动物发生疾病的发生几率。针对动物饲养中发生的疾病,对养殖场要建立严格的检疫制度,并通过检疫制度来保证检疫工作的操作规范、准确,提升饲养人员的执行力。要严格规范动物流动情况,避免动物产生疾病,在动物疾病的多发季节,要加大对动物检疫的力度,保证检疫工作的工作效果。

3.3科学的饲喂

在畜牧业养殖过程中,要以“预防为主”的理念来对养殖过程进行防治,建立科学合理的饲喂标准制度,针对动物不同时期来调配饲料,从而保证动物能够营养健康的成长,增强抵御疫病的能力。并且要保证饲料的营养性,为动物提供更好的营养。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畜牧业迅速发展,对动物疾病病因和防控对策进行讨论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对动物疾病病因进行分析,然后对动物进行有针对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从而保证动物在养殖阶段健康的成长,能够确保动物产品的质量,还能够提升畜牧业养殖的经济效益,并能够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春南 杨加宏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畜牧兽医站

第二篇

1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的病因

1.1关于传染病

当动物感染特定微生物病原时,则会造成大批量动物死亡,一般情况下,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有空气、风等介质,动物的机体免疫力逐渐下降,最终因病毒侵染严重而死亡。该传染病传播特点有:疾病症状明显、传染性强、预防难度高。

1.2关于寄生虫病

常见寄生虫种类有蠕虫、原虫以及节肢动物等,而寄生虫因素整个畜牧养殖过程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一般情况下,寄生虫会依附于动物的身上,其会吸收动物体内的营养,造成动物营养成分流失,最终影响到动物的发育问题而使其出现异常生长状况。另外,动物疾病病因还与其内科疾病或外科疾病相关,从而严重影响到动物的生命健康以及生长情况。

1.3出现不当饲养情况

当饲养员缺乏一定的饲养技能以及药理知识时,其对动物疾病的发生而感到束手无策,甚至因药物给予方法不当而造成动物死亡。另外,动物所生长的环境条件也很重要,当对动物养殖的选址存在不当或设计不合理情况时,动物的生存环境条件就不会满足其生长需求,由此造成大量病原菌传播的动物死亡情况。

1.4外界因素

外界因素包括自然灾害、气候条件等,当动物遇到不可逆转的自然环境灾害时,会造成批量动物死亡,如果此时不对这些动物及时处理,那么动物体内的病原体就会通过空气、风等介质传播给其他健康的猪,由此引发各类疾病,最终造成另一批动物死亡。

2做好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的相关措施以及建议

2.1合理且科学的选择畜牧养殖位置

畜牧养殖者需要注重对动物养殖场所地理位置的选择,综合气候条件、通风条件、动物生长特点等各因素来进行。一般情况下,会选择通风条件优质、地理位置高、排水畅通的地区作为畜牧养殖场所,从而保证在生长的过程中能够享受到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健康性。最后,值得注意的是,畜牧养殖场所需要与居民区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降低动物排粪对居民生活污染的程度。

2.2加强对动物疾病的检疫工作

首先,制定一套完善且科学的动物检疫制度,然后根据动物的实际生长情况而认真、落实疾病检疫工作,从而使得动物各种疾病能够从源头上得以有效控制与预防。另外,畜牧养殖者还需要定期对动物进行消毒与检查工作,并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来对动物进行疫苗注射处理,从而提高动物的免疫力。此外,针对动物的饲养方面,也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来进行,以防止出现因饲养不当而对动物机体产生的危害,由此控制疾病发生。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以上将畜牧养殖动物实施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意义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并且将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的病因进行了分析与介绍,最后,本文针对做好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几点相关措施以及建议,从而使得畜牧养殖动物避免遭受疾病的侵袭而死亡,由此提升动物的成活率而赢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另外,笔者希望通过本文的叙述能够为相关研究学者以及畜牧养殖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从而做好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由此有效缓解社会需求与动物类食品供需矛盾。

作者:白建生 单位:甘肃省卓尼县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