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发展畜牧养殖论文

时间:2022-08-04 04:33:44

机械化发展畜牧养殖论文

1塔城地区畜牧养殖业发展概况

塔城地区一直以来被称作新疆的粮仓、肉库、油缸,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全区拥有天然草场面积706.6万hm2,占新疆草场总面积的12.3%,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572万hm2,占新疆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1.9%。2012年,全区牲畜最高饲养量848.5万头(只),年末牲畜存栏451.01万头(只),增长2.7%;全年繁殖成活幼畜326.47万头(只),出栏各类牲畜394.89万头(只);家禽623.45万羽;肉类、奶类和禽蛋总产量分别达到16.43万t、22.57万t和2.46万t;实现畜牧业总产值58.53亿元,比去年增加2.67亿元,增长4.8%,占到大农业总产值的31.86。牧民人均收入达到6227元。人均收入中来自畜牧业收入5547.4元。全区已发展养殖专业乡31个、专业村198个,规模化养殖小区364个,专业牲畜交易市场19个,各类中介组织13个,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201家,其中,养牛合作社58家,养羊合作社76家,其他合作社67家。已基本建成100万只巴什拜羊、20万头优质牛、30万羽特禽养殖基地。

2发展畜牧养殖机械化必要性分析

近几年,按照地委、行署确定的“三个下来,七个起来”中的牲畜存栏多起来、牧民定居富起来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大了标准化养殖小区、规模化养殖场的建设力度,同时依托区域内盖瑞乳业、海川乳业、万通活畜、绿草原等畜牧产品加工企业,推动养殖小区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把畜牧养殖业培育成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因此,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充分利用地区丰富的饲草资源,降低作业成本,减轻农牧民的劳动强度,增加牧民收入,提高畜产品品质,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畜牧养殖机械化已迫在眉睫,推广畜牧养殖机械化势技术在必行。

3发展畜牧养殖机械化的优势与不足

3.1发展畜牧养殖业的优势

(1)区位优势明显。乌苏、沙湾两县(市)地处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快车带,全区五县二市都在新疆沿边境线、沿铁路线开放的前沿,拥有部级经济合作区和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它距塔城市仅12km,是新疆离城市最近、通商条件最好的陆路口岸。在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有与塔城地区相连或相近的12个工业城市,那里的居民对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口岸辐射俄罗斯、中亚并可通过第三国进入欧洲市场,为内引外联提供了便利条件。(2)自然条件适宜。塔城地区属暖温带半干旱气候区,光、热、水充足,全年无霜期130~190天,年降水300mm,既适宜种植各类农作物及牧草生长,又适宜牛、羊、鸭、鹅等畜禽生长。(3)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全区拥有天然草场面积706.6万hm2,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572万hm2,还有11.3万hm2小麦、13.3万hm2玉米、12.6万hm2棉花、2万hm2打瓜产生的秸秆可以开发利用;全年秸秆总产可达350余万t,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优质饲料资源。丰富的饲草饲料资源,为现代畜牧业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3.2发展畜牧养殖业的主要制约因素

(1)对畜牧业机械化发展认识不足,资金投入少。目前,由于畜牧养殖都是小家小户的家庭饲养,没有形成规模,人力就能解决养殖需求,而且购买机具要比购买良种牲畜一次性投入大,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难以承受购机负担,认为没有必要投资购买畜牧机械。同时,畜牧机械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都需要资金支持。(2)新机具推广手段单一,示范带动效果不明显。目前,全区技术推广人员,对畜牧养殖机械的推广仅停留在对机具外形结构宣传的层面上,没有对运用先进高效的畜牧养殖机械化技术所产生的效益进行综合机算与分析,示范带动效果不明显。导致大部分养殖户,因看不到采用先进高效的养殖机械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愿增加投资更新养殖业的机械装备的现象。(3)畜牧机械装备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畜牧业机械装备结构整体不平衡,机械化生产能力差异大,畜牧业机械装备整体水平的提高受到限制。表现为低档次机具多、高性能机具少,动力多、配套机具少,饲草生产与收获机械较多,饲草料投喂与舍饲环控机械发展缓慢等现象存在。(4)畜牧养殖产业化、商品化水平低,机械化发展速度迟缓。全区畜牧养殖业仍处于管理模式粗放,饲养方式落后,效益低下的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全区规模化养殖场,乳产品、肉产品加工企业不多。导致了全区畜牧养殖机械发展速度缓慢、更新力度不强、综合作业水平不高等现象。(5)畜牧养殖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养殖合作社相对较少。养殖分散、规模小、管理还比较粗放,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畜产品加工环节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抵御市场及自然灾害的风险能力有限,不适应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要求。

4畜牧养殖机械化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1)解放思想,完善措施,提高对畜牧养殖业机械化发展的认识,树立发展畜牧养殖业,机械化先行的观念,把发展畜牧养殖机械化作为解决农牧民增收的突破点和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快畜牧养殖机械化的发展,把畜牧养殖业培育成农民特别是牧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详细了解大型养殖场、专业养殖户养殖圈舍建设、牲畜养殖现状、养殖机械的应用以及今后对养殖机械的需求。梳理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并完善塔城地区发展畜牧养殖机械化的方法措施。

(2)调整装备结构,提高畜牧业机械化水平。协调农牧区和半农牧区畜牧业机械化发展布局。在半农牧区围绕“粮、经、草”三元种植结构,重点发展农作物秸秆收获、加工、贮藏、投喂和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化装备;在牧区重点发展以草原改良、草原建设和牧草播种、田管、收获、贮藏和饲草料投喂、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化装备;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全面提升畜牧业机械化装备结构。

(3)依托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养殖大户发展畜牧养殖机械。依靠龙头企业拉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大型企业,积极发展畜牧养殖加工业,带动畜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发展。依托农机购机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养殖、种植大户对先进畜牧养殖机械的应用,推动畜牧养殖机械的快速发展。

(4)建立畜牧养殖机械化作业示范区。采用引进技术、引进资金、示范推广、政策扶持等手段,建立畜禽养殖场青饲料机械化处理技术、牛羊混合饲料饲喂及新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机械化技术、畜禽废弃物机械化处理技术、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化技术、畜禽舍环境控制技术为重点的农区机械化养殖示范区。结合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加强宣传示范。一是要利用科技之冬、科技下乡、农机培训、复训、乡村赶集日等有利时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饲草料生产与收获以及舍饲养殖等方面的机械化技术。二是要认真收集整理示范园区建设取得的各种效益,帮助农牧民朋友算账,讲解采用机械化技术的优点,分析投入的成本及取得的经济效益等,以此提高农民采用机械化技术的积极性。

(5)建立和完善畜牧业机械化作业规范。目前,农机部门仅注重加强种植业农机标准化和作业质量管理,而忽视畜牧机械作业标准化,形成管理死角。所以,要制定和完善畜牧业机械化作业标准,组织广大畜牧业机械使用人员和技术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和作业规范进行作业,进一步提高畜牧业机械化水平。

(6)多方整合,加强交流与合作。在示范养殖区建设中,一是主动加强与畜牧、科技部门等部门的联系,开展畜牧机械技术与畜牧养殖技术的融合,确保示范养殖户的效益。二是积极开展与疆内外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加大饲料搅拌、饲喂机械的开发应用力度。整合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资源优势,推进畜牧机械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贾朝阳工作单位:塔城地区农机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