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档案管理的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3-07 04:08:10

畜牧档案管理的现状及策略

畜牧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有些畜牧单位档案移交没有主动性,多次催交也不见效果,给档案保管保护带来严重后患,也致使档案查阅利用不便。档案人员不稳定,素质有待提高。个别畜牧单位档案人员经常变化,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档案人员的变化频繁,档案人员需要较长的熟悉、适应过程,不利于档案工作的深入开展;个别畜牧单位人员变换中工作交接不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的完整性;档案人员忙于日常工作较多,在深入调查、工作创新上不够。档案经费投入少,保管保护条件差。由于受资金的限制,加之领导重视不够,相当一部分畜牧单位档案基础设施不完善,保管条件差,特别是部分畜牧基层单位档案室不仅面积小,而且堆放其他物品,不是单独的档案室,根本不具备档案“八防”的要求,不利于档案的管理与利用,档案现代化管理是一句空话,尤如纸上谈兵。档案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很多畜牧单位档案的收集、保管、保护、借阅、保密等制度不够健全;有的虽建立了一些管理制度,却流于形式,执行不严。如档案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文件资料堆积如山,整理不及时;档案资料收集不全,借出的档案不履行借阅手续,时间一长档案资料就不知去向,档案丢失现象时有发生。档案利用率低,未发挥应有作用。畜牧档案在利用率上很低,档案资源整合能力较弱。目前,畜牧基层单位对档案资源主要用于提供近几年领导决策的工作总结,提供制定各种工作措施,涉及的内容单一,并没有真正的把档案资源合理利用,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发利用方法。特别是未能发挥档案本身的文献库效应,在档案资源的利用上,极大规模地实现时效性、综合性的特征。

畜牧档案工作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进行分类立卷归档,确保畜牧档案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加强档案工作的领导,依法把档案事业发展列入畜牧单位的发展规划中。纳入目标管理,列入领导工作议事日程,提高档案工作在各单位的地位,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罚,切实解决档案工作中所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实际问题,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应付了事变为常规工作,确保档案工作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把握重点,规范管理。文件材料的归档及管理是档案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是档案工作的中心。在畜牧文件材料的归档及管理中要把好文件材料收集关,确保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把好文件材料整理关,确保文件材料归档规范,把好文件材料管理关,防止畜牧档案的损毁和丢失,确保畜牧档案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把好文件保密关,保证涉密档案的内容不泄密。重视安全,确保档案万无一失。加大对档案室投入,增加需要的安全设施设备费、档案装具设备购置费、档案日常保管保护费,把档案安全列入工作目标管理,列入安全工作检查项目,每年检查几次,适时通报,落实档案安全工作。通过先进的办公自动化设施,确保畜牧档案管理的现代化,逐步改善工作条件,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建好队伍,增强素质。明确领导分管,配备政治思想好、事业心强、能熟练掌握档案专业知识的人担任,并注意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要不断强化档案知识业务培训,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畜牧档案人员的视野,增强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培训中用理论联系实际,看示范,有针对性,能使档案人员听得懂、学得会,能独立完成单位归档文件整理工作,要把畜牧档案立卷管理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规范档案工作业务建设。

本文作者:张丽娟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畜牧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