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站体制改革的思索

时间:2022-03-07 03:30:15

基层畜牧站体制改革的思索

存在问题

乡镇畜牧兽医站是集体性质的事业单位,由于经费的不足,乡镇站为了自身生存不得不注重追求自身经济效益,来维持简单再生产活动,从而削弱了社会公益性职能的发挥,导致以病养医、兽医执法与经营界限不明、动物防疫强制性措施难以落实等问题。长期以来,乡镇畜牧兽医站的管理主体一直不稳定,管理比较混乱,有乡(镇)管、县管、县乡(镇)双管等几种基本形式,而大部分采用的是县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双重管理”的模式。由于“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双重管理”模式往往导致“两管两不力”或“两管两不管”的不良现象,以致技术不足,基础建设落后,设备陈旧老化,服务功能不全。由于乡镇畜牧兽医站属集体所有制性质,社会地位低、经济实力差、工作条件艰苦,在资源配置中处于劣势地位,难以从社会上吸纳到优秀人才。

对基层畜牧兽医站体制改革的思考

建立与畜牧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层管理机构。畜牧业生产水平体现了国家经济的的发达程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市畜牧业作为新兴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基层畜牧兽医站的建设从理念和职能上进行了变革。在行政管理上,从行政管理向法制管理转移;在工作重心上,由疫病防制向动物及其产品安全转移;在工作范围上,由区域性向全社会性转移。强化职能,完成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的职能分割。基层畜牧兽医服务按其服务对象可以分为直接为生产或经营者服务的。具有功利性和经营性特点,称之为经营性服务,包括动物疫病诊治、阉割、信息服务等。为国家和全社会服务的,包括强制防疫、检疫、监督、重大疫病监测等。按照《国际动物卫生法典》的原则,动物饲养和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活动要在政府的官方兽医体系的监督之下,实现经营性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的分离,把经营性服务推向市场,把公益性服务纳入法制化建设的轨道。建立主体明确,权责统一的基层兽医服务体系。加强畜牧兽医经营主体建设,建立以经营服务为主、作风过硬、技术水平高的职业兽医队伍,成立县级主管部门监督下的职业兽医协会。制定技术服务市场规则,对职业兽医进行行业管理,实行市场准入和技术年检制度,明确职业兽医享受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使之成为官方兽医强有力的工作支撑。

本文作者:李国强肖春瑞工作单位:甘肃省张掖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