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6-23 04:23:36

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思考

[摘要]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都在建设新农村,在这一背景下,农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之前传统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比较落后,相比较现在的现代化农业经济管理模式来说已经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要想建设好新农村,农村的农业经济就必须要跟紧当今时代的发展步伐,还要与时俱进,多利用现代的信息化技术,对新农村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改革。

[关键词]茶文化;工业设计;传承与创新

自从有历史以来,我国一直都是以农业大国著称。社会要发展,离不开农业经济的发展,这在某些层面上是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经济全球化在快速发展,现代化信息技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农业经济管理必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所以,中国农业要想保持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模式的道路,要找到新经济形势下的农业经济发展动向,促进农业经济进一步跨越发展。

1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1.1农村经济管理现代化。目前,很多现代化信息科学技术已经渗透到农业经济管理中,农业经济也在慢慢趋向现代化发展,农业经济的管理思想也在慢慢变得更加现代化。经济发展如此迅速,农业经济想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取得一席之地,已经开始发展一些在农产品中加入先进科学技术的项目,一方面可以使农产品的质量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满意,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推进农村的经济更好地发展。与此同时,农业经济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开始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农业经济的管理水平。1.2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科学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新农村建设中的农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慢慢变得更加信息化。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农业经济的管理正在通过信息化向世界各地传播农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农产品的销量,也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促进了新农村的农业经济发展。1.3农村经济管理生产化。近些年来,各地都在建设新农村,这一形势下就产生了很多的农村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的兴起使农业生产更够更贴近市场的需求,使农业生产变得更加规范化,也使农业经济变得产业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也提高了农产品的经济收益。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逐渐趋向现代化、信息化和生产化是当前的一大趋势。

2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尚未建立健全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目前,虽然我国经济水平已在世界位居前列,但是更多的关注度却是放到了工业经济发展上,对于农业经济发展并不太重视,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太高。市场上关于农业经济的管理体制也没有建立健全,跟农业社会结构不太符合。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不利于农业经济的发展,农业经济水平自然就不太高。2.2部分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未充分认识加强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农业经济是我国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虽然国家的管理部门和相关领导比较关注,也出台了一些关于农业经济的政策,建立了一些相关制度,但是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却并没有认识到重要性,对于农业经济的管理作用也没有充分认识到。经济快速发展,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虽然也在与时俱进,但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还是难以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作用,容易出现一些工作失误的现象,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2.3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有待提高。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由于处在偏远农村,对于新政策新观念没有及时了解到,也没有掌握目前社会经济发展中农业经济发展的先进模式,另外对于自己的工作缺乏主观创造性,自身的文化水平也不太高,知识结构也不太丰富,这就导致农业经济很难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策略

总之,我们知道了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也明确知道这些问题会大大制约未来农业经济的发展。所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还应该有一些解决方案,以便保证农业经济发展不受任何因素的约束。3.1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加强重视自身管理职责。经济发展当然和经济管理脱不了关系,农业经济的管理人员不仅要重视经济的发展,还要重视经济的管理,当然还应该明确自身的管理职责。管理人员在管理农业经济发展时要采用比较标准化的管理方法。目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大政策形势下,全国各地都在建设新农村。所以,各地政府要看到农业经济的价值和影响,要多组织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他们对农业经济管理的认识,也让他们明确自己的管理职责并逐步加强。3.2制定农业经济管理制度。建设新农村,就必须要发展农业经济,而一个管理的成功必然要有一个良好的管理制度。所以,我们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现状,去合理地规划现有的农村经济管理,制定一个良好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而改革农业经济管理制度,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转变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向,跟上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全面推进农业经济发展。其次,要多开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保证食品的安全性。最后,要在生产农产品时植入现代信息化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增加产量。

4结语

基于建设新农村这一个大方向,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也必须要和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吻合,要适应新常态化的形势。因此,农业经济管理一定要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系,还必须要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明确自身的职责,推动农业经济的现代化信息化发展,保证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成为一大优势。

[参考文献]

[1]肯四才.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

作者:刘振娟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郝各庄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