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14 10:09:22

新农村建设经济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管理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建设当中,三农工作尤为重要。持续加大农业建设投资力度,不断推行惠农强农政策是保证农业经济发展与优化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影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然后针对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进行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步入正轨。在经济建设与发展当中,农业经济建设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全面建设新农村,优化农业经济管理尤为重要。目前,国家已经积极出台和推行各种强农惠农政策,加大三农投资力度。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影响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提升的因素,针对这些影响因素,在新农村建设的大环境下,做好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是保证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2影响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

2.1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相对滞缓。想要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建设完全、全面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与机制十分重要。但是,在我国农业经济当中,由于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局限,土地经营权难以集中,大多数农村土地都是以小农式经营模式出现,加上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农业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转移,从事农业的主要人群变为妇女和留守老人,缺乏新技术和掌握新技术的专业农民,导致我国当前农业难以向大规模现代农业方向发展。2.2农业产业金融体系和产销联结机制建设效能较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是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当中,管理者缺乏系统管理观念,难以科学合理系统地安排农业金融产业,导致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的转换速度缓慢。同时,由于农村金融体系发展水平滞后,用于提高农产品生产的资金远远不够,造成严重的金融资源流失。

3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

3.1建立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业发展新机制。首先,为了保证农村土地的合理化利用,当地政府应该积极推动和创新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和确定,建立全新的土地流转体系,推动原有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规范农村土地使用,建立网络技术为基础的集约化、高效化农村土地系统,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土地权益。同时,还需要积极制定和推行更多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提高农民的受益,减缓劳动力向城镇流失的问题。其次,积极发展农村生产资源集约化经营模式。传统的小农式经营模式很难适应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劳动力、土地资源利用的浪费。所以,将传统的小农式经营模式转化为农村生产资源集约化经营模式,是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同时,集约化的农业经营模式还有利于发展农业产业化企业,通过与农业产业企业的合作,加强农民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提高产销联结效能。3.2优化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业产业结构。首先,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受传统农业产业结构的影响,大多数农业经济管理者更加偏重于对农作物、粮食作物生产水平的管理,农业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农民经济收入不高。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下,想要提高农民受益,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就应该建立多元化的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加大农产品的生产,开拓销售渠道,力求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销售市场。其次,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农副产品的加工是提高农业产品价值、提升农民受益的关键。单纯的初级农产品销售很难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当地农业经济管理者应该切实引进更多全新农副产品加工技术,严格监督农副产品的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保证农产品质量,保证产业销售链,从而提高农业经济的优势,优化农业经济管理水平。3.3提升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业科技装备水平。首先,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足是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率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管理者还需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针对当前农业基础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例如建设农业电网、防护林网、农机道路网等,通过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田稳产效益。其次,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机械种类越来越多,将农业机械运用于农业建设当中,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力资源消耗资本,促使我国农业经济朝现代化、科技化方向发展。为了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不但需要加大培训专业机械化农业人员,还需要加大农机市场的投入,确保农业机械器具安全,保证售后工作。同时,政府也需要对农机购买提供一定的补助,减少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顾虑,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三农问题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在建设新农村的基础上,国家还需要注重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可以从建立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业发展新机制、优化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业产业结构、提升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业科技装备水平等方面入手,充分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提高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康绍大,陈金香.基于农业经济视角探讨农村金融生态问题的优化方向[J].农业经济,2016(1).

[2]范力军.黔东南州特色农业发展视角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研究——以凯里学院为例[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6(6).

[3]贾俊敏.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对策研究——以保定市为例[J].农业经济,2016(9).

[4]陆岐楠,曲晓睿,石李陪,等.生猪粪污的治理模式选择与处理优化建议——基于河南省的实地调研分析[J].江苏农业科学,2017(16).

作者:孙敏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金乡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