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与新农村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03 10:43:20

县域经济与新农村建设研究

摘要:县域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县域经济的发展可以带动新农村建设的迅速发展,新农村建设逐渐发展的基础也是县域经济的发展。这两者在解决三农问题中也是相辅相成,互相进步,同时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两个方面。本篇文章通过对辽宁省XX县新农村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剖析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对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指明了为发展新农村必须实施的措施。

关键词:县域经济;新农村建设

党的“”明确指出:只有新农村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只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实现温饱才能富裕起来,定下的奋斗目标才能真正实现。随着时展,新农村的实现也需要更加明确的目标,只有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保证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以及公益设施的投入,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才能得到提高。一些县提出了新农村的建设要从四个基本点出发,一要大力发展当地经济,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二要加强对村镇环境的管理和监督,同时对区域进行规划,保证生活环境质量的提升;三要组织培训班,帮助农民学习新的技能和知识,提高全体人员素质;四要积极推动法制建设的宣传,推动农村的法治文明建设,有助于和谐环境的创建。只有经济发展起来才能带动其他设施的建设。

一、县域经济的全面提升,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提高县域经济,保证新农村平稳建设

辽中县委、县政府于2016年选取12个村镇作为实验点实施新的政策促进新农村的发展建设。首先从民本入手,土地进行合理规划,改善交通设施,治理河堤,提高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产业化与专业合作话的互补,实现双赢。同时推进农村的精神文明和法制建设,以经济发展为推动力,保证新农村的平稳建设。最终实验结果显示当地GDP达到400亿元,较以前增长24.4%;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实现17.6亿元,当初提出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提前完成,比预期提少了两年,整体县域经济呈现上升趋势。

二、工业园区建设重点突破,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工业园区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地方经济协同发展

桓仁县工业园区不仅具有秀丽的风景和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还有良好的通讯设施。截至2016年园区实现GDP总值12307万元,大规模工业企业的总产值相比预测高达38.2亿元,利润高达1.8元,带来的税收高达2.5亿元,从业人员12085人。发展钢铁产业和新型材料是整个园区发展的两个重点项目。交通道路也改建完成。认真贯彻落实“突出工业,强化农业,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总要求,科学合理地规划园区,随着小市、高官、草河口、田师傅、碱厂等园区的建设完成,沿河地区的工业带初具规模,建设完成的工业园区将推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三、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推动工业化进程,整合优化农业结构

积极面对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挑战和难题,进一步推动当地产业经济的发展,提高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和工作质量。促进本溪冶铁、北方曲轴等中心企业稳中求发展的同时,并安置好转制企业如小市水泥厂、棉织厂等。与此同时促进当地产业顺利投入生产,四大铸造项目、北方曲轴扩建、副比生电石等待投产项目涉及到华能电力、草河掌方解石加高官100万吨球团加工等项目内容。在沿线产业带趋于完善的同时,推动重点产业化项目发展,有助于当地特色产业项目形成规模,推动经济发展。在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方面也取得了进步,也吸引了众多的大型企业在此投资建厂。为了进一步追求特色产业的发展,我们已经获取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募集资金达150万元,已经为大型产业的开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我们已有40个加工产业获得大型产业的青睐和投资,其中均是农产品加工方面的产业。

四、建设农业特产县、农村特色县,着力发展农村经济全面建设农业特产特色县,优先发展农村经济

村改革发展过程所需面临的困难很多,想要发展农村经济不但需要我们切实抓住机遇,全面推进农村产业化建设,还需两方面保证产业化顺利进行,一是扩大种植规模,着重种植经济作物,调整畜牧业饲养方案,加大产业比例。保证重点产业有充足的能源和原料;推动林业改革,开发旅游等其他特色产业,把林业也发展成为人民创收增收的一大重要渠道。二是要寻求政府的支持,借用财政支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困难问题,同时还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扩展产品、逐步拓宽产业渠道、通过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来提高经济的发展水平。三是提高农民素质和开展专业化合作模式,走“公司+合作社+基地”产业化发展道路,号召更多的农民投入到农村经济的发展中,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小康水平。

五、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抓好的几项工作

要推动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从宏观的角度推动城乡经济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自针对不同地区的特色提出不同的发展措施,扩大产业发展规模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是需求政府的支持合作;二是整合现有资源进行调配;三是推动当地产业规模化,实现人民收入的增加并创造更多收入,对区域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要重视内容,不要过分的追求形式;要认清自己的实力,不可盲目的进行比较;要体现自己的特色,不要追求千篇一律;要积极的进行引导和扶持。站在农民的角度去解决人民的问题是开展措施的首要前提。

参考文献:

[1]刘金慧.如何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途径[J].农民致富之友,2017,(16):26.

作者:潘勇君 单位:长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