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工程管理

时间:2022-01-05 09:05:43

浅论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工程管理

农村人畜饮水和供水问题一直是我国民生建设工程的重点环节。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工厂开始在农村建厂,严重污染了农村环境,特别是对水质资源的污染,导致农村人畜在饮水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农村的饮水供水安全问题,并且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要想改善农村人畜饮水条件,需要从饮水工作的管理层面入手,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规范供水安全,从而彻底消除农村因环境污染导致的用水隐患,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1农村人畜饮水现存的问题

1.1饮水安全的威胁。1)水资源的缺乏。在许多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还存在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现象。由于许多农村地区人们对当地水资源的紧缺程度缺乏一个合理的认识,取水和用水方式较为简陋,使得水资源病毒滋生,水源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紧缺的状况。2)饮水设施简陋。受经济条件的限制,许多农村地区的居民还在使用水井、水窖等传统供水方式,这些设施不仅供水能力差,而且没有良好的过滤设施,导致水质达不到安全饮水的标准,威胁人畜的身体健康。1.2水质不达标。尽管我国已经对人畜饮用水的水质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但是许多农村的供水不能达到这一规定。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物理性状、化学性状和毒理学、细菌学等方面需要达到相应标准。1)物理性状:从外观上看,水质要清澈透明,没有任何气味且没有任何颜色。2)化学性状:水中所含锌、锰等微量元素要在规定的标准之内,水的酸碱值也要符合相关标准。3)细菌学指标:在进行饮用之前要对水进行消毒,消灭大肠杆菌等细菌,保证益菌达到相关规定标准。4)毒理学标准:饮用水中所含有害物质需要符合相关卫生标准。1.3水资源污染严重。目前,我国水资源污染现象非常严重,农村水污染情况更是不容乐观。1)生活垃圾污染:农民大多没有自觉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政府对其监管也比较松散,乱倒垃圾现象比较严重,导致生活垃圾对农村水资源造成一定的污染。2)农药污染:农民在喷洒农药时,往往在周边河流中取水灌药,导致农药流入水中污染水质。3)生活污水污染:大多数农民会将生活污水倒入附近河流,破坏水体生态环境,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出现。

2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管理

2.1合理规划供水水源。1)在进行水源的布局上,要对各种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既要考虑水量,也要考虑水质,既要考虑当前用水情况,又要考虑农村用水的长远发展。2)建设一些较高标准的水源工程,保证人畜在干旱年份饮水水源充足。3)开采地下水时,要珍惜深层地下水,采补平衡,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2.2保证供水工程的实用性和多样性。1)在建设供水工程时,要考虑农民经济承受能力,建设工程要配套、资金要充足、工程质量要达标。2)施工方案的选择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取水建筑尽量简单实用,尽可能以当地材料为建筑原材料,从而降低工程成本,减少经济投入。3)在进行水管管网、水池等输、配、蓄等工程的建设时,需要将尽可能多的建筑物布置在管网中,水池要利用地形优势进行布置。2.3统筹规划,因地制宜。1)重视饮用水水源的保护,进行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工作并对其加强管理,限制和禁止水源周边排污口设置以及有害化肥农药的使用,保护水源使其免受污染。2)加强农村人畜饮用水工程安全建设,自来水工程的建设,可以解决农村供水设施简陋导致饮水不安全的问题。3)对于水资源严重污染的地区,要对饮水水源进行更换;对饮水处理设施缺乏的地区,增设饮水处理设施。2.4建立和完善管理责任制在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建立相关管理机构,并且对管理人员实行责任制。管理机构要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并完善水源保护、用水制度、节水措施、工程维修和水费征收等制度。2.5定期维修和养护饮水工程。为了保障农村人畜的安全饮水,充分发挥饮水工程的效益,应当对引水渠、水管管道、蓄水池等进行定期检查,对于漏水问题应当及时处理,并且按时清理取水口的污染物,从而保证饮水工程的正常运行。2.6加强净水工程管理。1)为保证水质符合标准,应当对过滤水池中的各类填料进行每年一次的定期清理。2)定期进行沉淀池的冲洗,做好沉淀池的清淤工作,在雨季引水时需要进行注意,防止泥沙进入其中。3)供水池应当保证不垮不漏,及时处理供水池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4)重视对供水设备的管理,对供水设备要进行定期的检查、维修和保养,发现漏水现象要及时对其进行维修,防止影响正常供水。在进行设备的维修时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规范操作。5)在水源地、水厂、管理站房的建设上,要求正规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环境美化,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

3结语

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它不仅关系到农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能否健康发展,因此,必须重视对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合理规划供水水源,保证供水工程的实用性和多样性,建立和完善管理责任制,定期对饮水工程进行维修和养护,加强净水工程管理,统筹兼顾,从而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顺利开展,保障农村人畜饮水安全,解决农村水资源紧张、水污染和水质不达标的各项问题,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农村水资源,从而保障农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国民经济的统筹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思龙.浅论农村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J].科技风,2014(11):272.

[2]范红梅,杨冬冬.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与工程管理建设[J].北京农业,2014(36):240-241.

[3]赵真真,彭真.浅论农村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J].群文天地,2012(3):135.

[4]唐道强.浅论农村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1):126.

作者:刘桂香 单位:青海汇成水利水电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