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研究

时间:2022-11-22 03:27:29

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对农业的改革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尤其在“三农”口号被提出之后,创新农业经济管理已经成为了新农村建设中的首要任务。本文从建设新农村的角度出发,先对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创新对策,希望能为广大的农村经济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新农村;农业经济管理;创新

农业作为基础产业之一,对于每一个国家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农业的发展程度不但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还能实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近年来,随着建设新农村理念的提出,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农业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以往的农业经济管理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因此,对农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势在必行。

1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想要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拥有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管理体制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目前,我国的农业经济体制还并不完善,而且在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其农业管理体制和观念并不能适应现在的市场机制,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农业经济管理活动会受到阻碍,导致农业经济的发展进度缓慢。另外,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也使得在管理中出现了很多无法解决的矛盾,管理人员也很难合理调节当前管理体制下存在的一些利益关系。由于农村发展水平的限制,我国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大多都是人工和手工的方式。虽然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正在不断传向农村,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创新和进步,但普及力度却远远不够,并没有跟上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脚步。此外,有些农村虽然引进了一些现代化的设备,但却没有加以使用,而是选择将其放在一边,仍然习惯于使用以往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而以往的管理模式在财务数据收集、处理、整合等方面的效率都很低,也缺乏足够的精准度,这严重制约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1.2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执行力较低。目前,我国已经加大了对农业经济的重视程度,制定了很多与农业经济管理有关的规定,并出台了很多农业经济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但是,这些规定和制度并没有引起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关注,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在工作时也缺少足够的执行力,管理效果也很不理想。比如:管理人员的思想比较落后,没有随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水平较低,并不清楚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执行力,没有完全地执行国家提出的各项政策[1]。

2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

2.1创新管理体制。管理体制是开展任何农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基本前提,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想要真正推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就必须拥有一个科学、完整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管理人员必须将农业经济的发展视作工作中的核心,并积极对管理体制加以创新,加大对农业经济体制的改革力度,建立出一个科学、完整的管理体制。例如,某农村地区在对管理体制进行构建和完善时,主要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积极转变传统的发展理念,对以往的农业经济结构进行转型,并对农业经济的增长方式加以改变;采用深加工的方式来改革农产品,拓宽农业产品的产业链条,使农业产品能够向着的多元化的趋势发展;努力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从而使农业的安全得到保障。2.2创新群众利益管理方式。经济对农业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而民众则是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最不能忽视的群体。近些年,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与群众的利益有关的问题层出不穷,而很多地区的政府部门根本无法对民众的诉求进行及时解决,并且对民众同农业经济管理之间的矛盾也无能为力。这导致很多地区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根本得不到民众的支持。因此,农业经济管人员应对群众利益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以确保管理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各项的矛盾。每个地区的政府部门都应该将保障民众的利益视为前提,对自身的经济职能和服务职能进行加强,将解决民众的基本权益作为发展的原则,这样民众在遇到农业经济管理问题时,权益能够被立刻维护。2.3创新管理团队。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是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各项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但由于大多数的管理人员都缺乏良好的基础素养和执行力,整个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不乐观。因此,想要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就必须对管理团队进行创新。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管理人员素质的教育,提升管理人员的基础素养和执行能力,例如,有关部门可以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集体培训,并开展对管理人员素质能力的考核工作,这样不但能够提升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还能拓宽管理人员的知识面,使其能够跟上当前社会的发展节奏[2]。

3结语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管理是农业领域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农业经济的发展,会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想要实现新农村的建设,就必须高度重视对农业经济的管理工作,对原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并创新群众利益管理方式和管理团队,这样才能提高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从而推动国民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程桂花 单位:江西省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薛敏.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5,35(06):218.

[2]刘喜江.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5(24):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