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法治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1-25 10:58:25

新农村法治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法治、依法治国的概念演进

“法治”的内涵一般主要包括:用于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法律由公民的普遍意志上升而来,代表着国家意志和保障人权;用法律的普遍适用性规范每一个公民的行为,以避免和排除人在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时介入个人的情感偏好,而造成不公平;由于法律的程序性、稳定性以及强制性特征,使法律在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时突出了权威性和秩序性,进而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更加趋于理性,公民个人可以预期行为的后果,使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通过法律调节而达到的有序、平和;由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虽然每个人在受教育程度、财产、职业、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在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必须遵守法律、法规,没有超越的特权。因此,法治社会是理想的社会模式。同样,法治也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进步程度影响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不可忽视的是几千年来传统的“人治”文化成为制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广大农村地区进行法治建设势在必行。依法治国这一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年的经验累积,是用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理。了解依法治国比较容易,但要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却绝非易事。学界对依法治国有不同的理解,简单来说,依法治国就是必须依照宪法、法律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任何国家机关、政治组织、社会团体以及公民个人必须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事,遵守宪法和法律,不能有超越乃至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的特权。由于我国土地辽阔,各区域发展不平衡,在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时就转换为地方性法治建设的具体目标。在河北,贯彻依法治国,推进河北新农村法治建设就成了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这是有现实意义的:一方面,由于市民社会在我国还没有真正形成,国家和社会也没有实现一体融合,必须通过地方法治来弥补国家法在向地方渗透和延伸时具有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就河北来说,河北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就是得益于法治建设的正确引导、合理规范和有效促进。不仅如此,和谐包容的河北人文环境,也为法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完全可以以新农村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果,推进河北经济社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二、新农村法治建设对推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只是新农村法治建设的内容之一。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新农村法治建设并不是要制订多少具体的地方法律法规,也不是要审理多少司法案件,而是为推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法治文化环境。

(一)均衡发展改善农村法治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的优劣、人口素质的高低影响着经济增长的方式、速度和质量,可以说,没有文化教育的均衡发展,经济社会也不会完整、持久地发展。在河北农村地区,文化教育水平落后、较高文化素质量人才外流比较严重,这不仅成为了促进农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也大大阻碍了河北农村整个地区的社会发展。固有的生活方式在河北省农村地区很难迅速得到改变,在短期内也不能消除遗留的封建意识对现代法治的影响。发生纠纷以后,大多数人很少借助法律之武器而是习惯于求助私力救济。社会管理模式大都是习俗为法、以礼为法,再加上河北农村人口的文化水平较低,不及沿海省市,在人口素质较低的农村进行法治建设任务会比较艰巨。

(二)提高农村执法与司法效率。近几年,河北快速进入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经济社会与城市融合、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新阶段。这得益于河北大力加快城镇化进程之举,在农村积极探索实施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土地转让等多种土地流转形式,大大提高了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率,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但河北农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明显不足就是人口素质不高。与经济的发展相比,河北农村的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实现程度尚低,农民对村务公开满意度和农民对社会安全感的满意度不高。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决于发展滞后地区的发展程度,农村地区短板影响了河北建设全面小康社会。

(三)给最少受惠者以最大的利益。河北省城乡二元结构存在,收入差别较大,不利于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发展。由于城乡差别较大,进城务工农民会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可能产生不稳定因素。另外,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缺乏民主法治意识。村干部在村民的心目中,就是“当官的”,就是政府。在我国两千多年皇权制度的影响下,许多农民对民主权利没有明确的认识,根本不知道自己享有的权利,只知道照着“当官的”说的做,不照做就会吃亏。至今,这种封建思想依然广泛存在,许多村干部正是利用了农民法律意识淡薄,不懂维护自身权利的弱点,利用各种“政策”直接损害农民权益。而新农村法治建设坚持的是公平原则,即通过法律的调整,使人人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和利益。

三、推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构架下的新农村法治建设

(一)加强法治宣传与培训,培养农民法治信仰。法治也是每个人独立表达自己的意志参与制度的制定。对法治的信仰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动员。虽然在许多地方都开展着送法下乡活动,但许多都流于形式,为宣传而宣传,没有起到实质作用。送法下乡需要经常开展,需要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需要丰富多彩,更需要落到实处,以提高群众法律修养,提升法律影响力。既能自觉、主动遵守法律法规,将守法行为转变为自觉行为,在生活中,不违法、不犯罪,主动履行自身义务;在权利受损时,能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寻求公力救济,而非靠私力蛮干。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建设农民宗族意识得到淡化,血亲关系得以超越,彼此之间相互了解、互相信任和互相合作的法治文化,使农民成为具有法治信仰的真正法治主体。

(二)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法治社会所要实现的最高价值和我国宪法所要追求的最高理念,皆是公平正义。这就要求必须破解城乡间的二元结构,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尽管其在短时期内还不能完全消除,但可先从寻求突破:一是要进一步减轻农民各种负担,有效提高农民收入;二是向农村劳动力开放免费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增强其自身能力;三是在招工原则上逐步取消省内身份限制,鼓励进城务工农民以平等身份竞争择业,并适时善待和提高其工作生活待遇;四是在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得到进一步巩固的基础上,为农民与政府间的沟通和对话开拓更多渠道,反映农民的需求。

(三)巩固村民自治制度,扩大农民政治权利。从法律上保障农民自治权利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了村民自治的原则,使农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以及自我监督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然而,其在制度设计上也凸显出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一方面,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在农村基层事务的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着职能重叠,容易出现注重党的领导便会弱化村民自治、注重村民自治便会弱化党的领导的局面;另一方面,过于笼统的条文致使乡政管理与村民自治内容的界限难以划清,工作成效不能得到保证。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北村民自治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农民的政治参与意识得到增强、政治参与能力得到锻炼,这都为参与国家治理奠定了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政府、各级官员代替农民表达意思的状况在目前还没有得以改变,大力引导农民合理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从而进一步扩大农民的政治权利应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者:曹一伟 蔡欣欣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