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民生科技的功能及实现途径

时间:2022-11-25 10:56:24

新农村建设中民生科技的功能及实现途径

一、民生科技的内涵

从字面意义理解,民生即民众的生存、生活、生计。民生包含了劳动者的“衣、食、住、行”以及健康、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等所有涉及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民生还涵盖了民众的基本发展能力和权益保护的状况。人类社会的发展始终贯穿着民生问题,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演变。因为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人类对生存、生活的需求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旧需求的解决伴随着新需求的产生,不同的社会出现不同的民生问题成为新常态。在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如何拓展民生空间与提升民生质量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社会主义的民生建设因国情、党情和民情而体现出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核心围绕建设怎样民生和怎样建设民生,取得了系列的理论创新和巨大的民生实践成效,给我们提供了可贵的现实启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政府把改善民生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成为推进社会建设的关键。“民生科技”的提出及其功能正好满足了社会发展的时代需求。民生科技将“民生”与“科技”相结合,使自然科学能够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也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对民生科技进行界定,广义的民生科技泛指一切与解决民生问题相关的科学技术,指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技术,以服务好和改善好人民的生计为根本宗旨。这一范畴几乎可以涵盖到人民生活相关的所有领域。而狭义的“民生科技”要从“民生”一词来理解,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即改善民众的生存、生活状况,积极增加发展机会,提高发展能力和民众权益的保护相关的科学技术和相关的政策体系。

二、新农村建设中民生科技的功能

(一)民生科技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投资和消费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手段。推进农村民生科技发展不仅可以拉动城乡消费,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而且还无形中保障了我国经济的平稳过渡。农村一直是我国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民生科技可以根据农民的需求来研发各种实用性的产品,涵盖农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到农机产品,进而拉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推动全国经济稳步的提升。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中农业依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推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要。新农村建设首先解决的是如何把农村经济搞上去,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必须加大科技投入,为农业发展提供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更加高效的生产资料以及更先进的生产工具。民生科技作为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不断提高社会生产率,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尤其是农村经济的稳步提升。

(二)民生科技推进农民之间的和谐相处

从农村社会稳定层面上讲,推进农村民生科技的发展可以促进城乡之间、不同区域农村农民之间的科技资源配置公平的实现,增进社会和谐。众所周知,公平待遇是持续有效维持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生命线,民生科技从农村的教育、医疗、生态、公共安全等层面出发,以惠民利民为导向,切实缩小城乡差距、缩小不同区域农村农民之间的差距,努力使人民大众的衣食住行都能得到保障和改善,从而使人与人之间有心情、有条件、有时间和谐相处、和谐交往。历史证明:在人民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容易出现,导致社会出现动荡不安的状态,那就谈不上人与人的和谐相处。所以,民生科技的广泛应用是推进农民之间和谐相处的有力保障。

(三)民生科技促进农民与自然和谐相处

随着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由于制度建设滞后或者对科技的不当应用等原因而引起的科技异化现象日益严重,由此造成的全球环境问题、自然生态危机日益严峻。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地域辽阔,农民人口规模庞大,保障“三农”现代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是对环境无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农村建立种植—养殖—加工—沼气—肥料等各个生产环节相关联的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其中每个环节均离不开民生科技的支撑。通过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在农村应用、推广相关的民生科技,或是大力倡导无土栽培技术、秸秆还田技术、垃圾回收技术等,或是在农村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潮汐能以及生物能资源,实施能源循环模式,进而发挥物流和能流的最大潜能,从而使农村各种资源的优势互补,和谐整合。不仅推动了农村社会生产的发展、资源的节约,而且促进了农村的生态建设,促进了农民与自然和谐相处。

(四)民生科技增进农民的幸福

人民幸福不仅需要充足的物质基础,也需要精神文化的心理保障。影响国民幸福感的因素主要有社会的公平正义、公共安全和经济收入。我国政府本着提高人民的生计,增强人民文化素质、惠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大力促进农村民生科技的发展,进而保障农村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各个领域的资源配置公平。经验证明,民生科技能够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增加人民的经济收入,在此物质基础上推进人民大众自由全面的发展,持续增进人民的幸福指数。根据我国农村农民的医疗教育水平、居住环境以及公共安全相对薄弱的情况,我国政府借助民生科技极力拓宽人民大众的就业创业空间、增加民众的经济收入以及推进民生科技产品在农村广泛应用,不断优化了农村公共设施的安全性能。例如,同步影像在公共场所的应用,防爆防火设备的推广等,都极大提高了民众的安全指数,增进农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三、新农村建设中民生科技功能的实现途径

(一)建设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

农村存在的民生问题多种多样,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必须从国家富强和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由于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有限,所以政府制定农村民生科技发展战略时必须抓住主要问题,解决农民最现实、最关心、最紧迫的民生问题。首先,必须通过在广大农村地区进行调查研究,确定民生科技在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目前,我国农村存在的重点民生科技工程是农民健康相关科技、农民公共安全相关科技、农村生态环境相关科技以及农村防灾减灾相关科技,政府通过确定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而积极地引导和支撑民生科技重点领域的发展,保障农民的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其次,政府应加大对民生科技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对于农民急切需求的重点领域的民生科技,应该引导乡镇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积极研发。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企事业单位的科研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但是,对于一些风险大、收益周期长、成本高的民生科技项目,有的企业考虑到自身发展的原因不愿意涉足。这些项目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基础性作用,理应由政府出面,制定相关的资金优惠政策激发、引导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领域的研发推广,进而保障农村民生科技相关领域的稳步发展。

(二)加强民生科技及其理念的传播力度

发展民生科技旨在以人为本,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同时民生科技的研发和推广也离不开广大的人民群众。在农村发展民生科技,农民是关键因素,能否让农民切实感受到民生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是决定民生科技能否在农村顺利发展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强农村民生科技的传播力度,弘扬科技服务农村民生的理念。首先,政府应通过深化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民生科技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促进农村民生科技的广泛传播:积极构建科研人员与农民的交流平台,利用现代传播媒介(电视、网络、手机等),介绍相关民生科技的特性和功能,促使农民了解民生科技如何服务民生,进而提升农民推广、传播民生科技的积极性;积极在农村开展公益性科普讲座,极力营造科技改善民生的良好氛围,进而凸显民生科技在农业以及农民日常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其次,从事民生科技研发的相关企业可以通过组织农民代表参观民生科技生产的流程,提高农民对民生科技的理解程度,进而让农民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掌握、运用相关民生科技;同时农民与科研人员的交流,使得科研人员知农民之所需,进而为科研人员提供下一步科研的方向。最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民生科技在农村传播的主力军,政府通过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拓宽民生科技在农村的传播空间,加大对广大农民的培养力度,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及管理能力,进而为民生科技在农村的传播、发展以及科技软实力提升奠定人力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农民能切身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福利,深刻意识到科技对改善民生的重要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见图1),与1978年相比,2013年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提高了近66.6倍,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也由1978年的67.7%降到2013年的37.7%,足已显现出农村的物质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这些变化让农民切实的感受到科学技术在提高自身生活水平中所起的作用。然而,中国存在几千年的小农经济及其家庭经营的传统农业,使得小农思想根深蒂固,要转变农民的旧思想并非易事。因此,各级政府要弘扬科教兴国、科技服务民生的理念,加大科技服务民生的宣传力度,极力营造科技改变生活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支撑和引导力度,使民生科技在农村有可持续发展的土壤。

(三)健全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政策法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强大的经济体对于提升民生质量,拓宽民生空间起到强有力的保障。然而,若没有科学合理的政策法规尤其是完善的资金政策,民生科技在农村的发展就根本得不到资金保障,因为民生科技发展的供给机制、运行机制以及实现途径等都需要政府资金投入作支撑。所以,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不仅能够激发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农村民生科技的研发和推广,还能有效刺激民生科技在市场的竞争力,进而极大推动民生科技在农村的发展。另外,公平合理的法规是民生科技在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根本保证。制定民生科技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仅能够保障民生科技发展过程中的运行效率,而且还能保证政府在采购以及企事业单位在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公平正义,进而实现发展民生科技保民心、得民心的目的。总之,民生科技的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以及成果转化再到民生科技服务农村,这一系列复杂的工程都需要政府制定详细严密的政策和法规,进而保障民生科技从科研开发到服务农村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四)提高农村民生科技成果转化率

“科研成果转化的过程,犹如社会再生产过程的运行一样,涉及较多环节,是一个系统工程,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使整个过程中断。”[6](P86)农村民生科技从研发、中试到转化为农村应用性产品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有10%左右,与美国80%的转化率相比相差甚远。作为科学技术的一部分,我国民生科技的转化率也非常低,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科研资源,而且抑制农村民生科技的快速发展。如何提高民生科技的转化率是推进农村民生科技建设的关键。首先,应该因地制宜、积极地在广大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把握不同地区的农村对民生科技的现实需求,才能有效提高民生科技在企业中的转化率。其次,有些科研项目虽然能满足农村需求但经济利益不高,不能有效驱动企业积极进行技术转化,进而导致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再次,国家应从全局角度对各地区的企业进行统筹整合,避免重复研究,避免浪费宝贵的科研资源。最后,各级政府要制定税收和资金方面的优惠政策,尽可能地为企业提供人力、财力、物力上的帮助,进而激发企业对于一些基础性强、风险大的科研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只有积极提高企业在农村民生科技方面的科研成果转化率,才能为农村民生科技的高效发展提供可持续的驱动力。

(五)确立适合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评价原则

科学合理的民生科技评价原则,必须在实践中站得住脚,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评价民生科技必须遵循经济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以推进新农村民生科技持续发展。首先,农村民生科技的评价必须遵循经济性原则。民生科技以改善民生为宗旨。民生科技从研发、中试到产品的应用,如果不考虑其经济效益,则不仅达不到改善民生的效果,反而给农民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从农村有机物循环利用技术到农村饮水安全技术再到农机产品开发等等,无不建立在经济性的基础上。农村民生科技产品只有达到性价比高,方便耐用,以较小的物质消耗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时,才能达到改善民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目的。民生科技产品如果失去其经济性,就不利于民生科技在农村的发展。所以,农村民生科技的科学评价必须遵循经济性原则,要抓住最本质、最重要的经济效益因素,做到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效益。其次,民生科技的评价必须遵循实用性原则。民生科技的评价除了要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其研发、中试到产品应用的评价必须遵循实用性原则:要求产品简洁、方便、安全、宜人、耐用、以较小的物质消耗获得方便、快捷的效用。设想民生科技产品如果失去了基本的实用特征和功能,那么其可靠性、方便性以及改善民生的目的也就无从谈起。另外,还必须与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由于我国地域宽阔,南北方农村地区的情况差异较大,对民生科技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例如,我国西北农村地区经济比较落后,对民生科技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衣、食、住、行”以及其他一些日常应用上的科技服务,而较发达的东南农村地区,对科技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居住环境、公共文化产品方面的科技服务。因此,农村民生科技产品必须从农民的利益出发,因地制宜,满足农民的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而物优价廉、方便实用的民生科技产品必将受到农民的青睐。最后,民生科技的评价必须遵循可操作性原则。民生科技的评价如果不具备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也只是纸上谈兵,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起不到促进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作用。所以,农村民生科技的评价应尽可能地简单易行,评价指标必须科学全面、易于测量,以保证评价方法和措施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民生科技评价的可操作性原则要求遵循简单性原理客观分析评价对象。各个评价对象在各个层次和角度都有某种潜在的关联,所以在制定评价指标体系时必须兼顾评价对象的各方面关系,透过现象揭示、把握本质,避免大而宽泛的、单一的评价指标。同时,要确保农村民生科技评价相关数据的来源真实可靠,保障评价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检验性。

由于我国农村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农业的现代化进程缓慢,农村民生建设受到较多的约束。农村发展一靠政策支持,二靠科技支撑。当前,积极发展民生科技,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成为推进我国“三农”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改善农村民生的推动和支撑作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视角和新动力。民生科技从研发、中试到产品的应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政策上的支撑,更需要广大科技人员的研发和推广;不仅需要众多社会机构组织的广泛支持,更需要广大农民的大力配合。总之,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民生为宗旨,通过建立健全有利于民生科技发展的政策法规、着力建设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强科技服务民生理念的传播力度、提高农村民生科技成果转化率、确立适合农村民生科技发展的评价原则等措施,实现民生科技的功能。

作者:郑元景 裴常宽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