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农机技术推广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4-25 10:46:38

新农村农机技术推广地位和作用

1农机技术推广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我国的农业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变革是发展的动力,技术的进步是重要标志。目前我国关于农机技术的推广机构遍布各地,它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了农业的发展。

1.1农机科技成果的转化依赖于推广

农机科技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需要运用到生产与发展中去才能凸显其作用,这就需要有人深入农村,对农民群众进行有组织有目的地试验示范。农机技术的推广部门作为农业科研成果与生产件的纽带,在其中起着连接作用。

1.2农机技术产品的二次开发以及技术的完善需要技术的推广才能得以完成

农机技术的推广是将技术运用于实践的过程,是对技术的再认识。实践中可以发现很多技术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及时反馈,科研机构有针对的进行改进,使其更加符合实际生产;同时,深入的推广,可以了解到农民对农机技术的改革要求,通过农民在实践中的建议,帮助产品进行二次开发,使其更加具有操作性和先进性。[1]

1.3农机推广迎合了农民群众的需求

我国是农业大国,生产技术受到环境、地域、经济等条件的影响,生产技术千差万别。这些现实条件决定了我国的农机技术需要不断的进行推广,需要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对具体的农机操作对象进行示范操作,及时解决现场的技术问题,让农民在实际操作中学习技术,并发挥带头作用,促进更多农民对农机技术进行学习,提高农机运用水平。

2农机技术的推广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的发展与进步也依赖于科技的进步与推广。农业机械化推广对农业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其地位不然容忽视。在农业发展中要努力发挥农业技术的作用,大力发展生产力。

2.1农机技术的推广满足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技术推动农业的生产发展,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实现,然而机械化支撑着农业生产:首先农机技术的推广符合了粮食生产的要求;其次农业设施以及经济作物的发展需要农机技术的推广;第三农副产品的加工和运输需要农机技术的支撑[2]。另一方面,农机技术的推广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第一,农机技术的使用加快了农村的建设速度,提高了新农村的水平和质量;第二,随着农机技术的不断推广,农业机械化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拓展了使用领域。农机技术的使用不仅可以利用到秸秆还田、机收打捆,变废为宝,而且避免了秸秆燃烧对空气的污染。

2.2农机推广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有着主导作用

农机技术的推广调整了农业生产结构。一方面,传统的农业结构已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生产结构的调整依赖于农机技术,农机技术的大力推广能有效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同时在技术方面的运用,农产品附加值也会有所提高;另外,农机技术在农业结构的调整上发挥着主导作用,及时的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农机技术的运用节省了人力物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2.3农业技术的推广是农业机械化的前提条件,起着决定作用

新社会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相比于农业发达国家,我国的农业技术水平低,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农业机械化的全面实现是农业现代化的前,而农业机械化的实现离不开农机推广。农业综合生产力的提高有赖于农机技术,它有利于增加产量,提高生产水平;农机技术在产品的加工与销售中有着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

3总结

通过上述可以得知,农机技术在新农村的发展中不仅有积极作用,其地位也不容忽视。广大农民群众应该充分认识到农机技术的重要性,在生产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技术服务,对推广队伍进行不断壮大,同时不断更新完善农机技术,促进农业的发展,让农民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得到切实的利益。

作者:贾园园工作单位:邯郸县农牧局农机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