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体育发展创建策略

时间:2022-04-25 09:59:42

新农村体育发展创建策略

一、新农村建设中,农村体育发展的现状

1.经济的发展不均衡导致农村体育发展的不均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地区摆脱贫穷,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是农村和城市、东西部地区的经济仍然呈现着较大的不均衡。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必然就会造成农村体育区域间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用于体育的经费投入、体育健身意识等方面。另外。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在那里的农民还在为低层次吃、穿、住而奔忙,更谈不上说进行体育锻炼了。所以,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必然导致农村体育多方面的不平衡。

2.体育设施的缺乏制约着农村体育的发展

近些年,国家在投资新建了一些大型的体育场馆,但为老百姓提供的体育健身活动的场地和器材太少,未能充分考虑一般百姓开展体育活动的需要。有些场馆的开放又带有盈利目的,使得我国农村居民体育健身的主要场所限于一些露天的地面。当农民想要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时,因为设施的缺乏而不能进行锻炼,这不仅不利于农民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同时也削减了他们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就发展成为他们不进行体育锻炼了。所以说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影响和制约着当前农村体育活动开展和体育事业发展。

3.体育人才资源的缺乏制约着农村体育的发展

3.1体育社会指导员的缺失制约着农村体育的发展所谓体育社会指导员是指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据统计,我国有接近45万社会体育指导员,而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只有4.5万人;而在拥有9亿农民人口的广大农村约每2万人中才拥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可想而知,其数量之少已经成为农村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难题。3.2农村青壮年人口外流阻碍着农村体育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推进,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的外流,老人、小孩成了农村人口的主力军,从而缺失了在农村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强有力的组织者、倡导者和管理者。这也是农村体育发展所面临的新的障碍。

4.乡村体育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制约着农村体育的发展

我国的农村人多地广,农村居民居住比较分散,导致在偏远的农村地区体育部门的行政职能被大大的弱化了,管理者也没有精力和能力去直接指导农村体育的开展,这大大影响了农村体育的发展。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中,村庄进行重组。村庄重组带来了乡镇机构的改革,村乡镇在“精简机构、压缩人员、节约开支、解决财政人员供养问题”的过程中,使得以前乡镇文体中心不复存在,只设立文化服务中心,属于社会服务性组织。另外,村庄的重组也带来乡村社会利益主体的分化以及主体之间关系的复杂化,容易引发社会矛盾,不利于新农村体育的协调发展。

5.农民的体育健身意识的缺失制约着农村体育的发展

在农村,农民的思想非常的封闭和保守,他们对新鲜的事物难以接受,这些都不利于体育意识和健身习惯的形成。另外,在农村,农民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在这样一个大的集体中,农民的从众思想也很严重,使得他们缺乏主体精神和独立自主的意识,这都不利于农民自主的参与到农村体育建设中来。更为重要的是,在农村,农民认为生产劳作和体育活动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在这样一个思想的影响下,使得农村体育受到长期的冷落。

二、中小学在农村体育发展中的优势

1.人才的优势

在中小学学校里,他们拥有很专业的体育教师、教练和在体育教学上有丰富经验的教育专家。另外,目前各个中小学尤其是初中和高中都拥有很专业的各项专业训练队,比如说:田径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健美操队等等,每个队员都掌握着全面和系统的体育理论知识和锻炼的方式方法。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这部分人才资源,来弥补乡镇农村体育管理干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不足,这样做既解决了农村体育人才匮乏的问题,促进了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

2.体育场馆、设施的优势

目前,在中小学,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基本上是出于闲置状态的。因此学校应当积极的创造条件,向周边农村社区开放体育设施。中小学校不像一些高校,离农村社区较远,而是基本上都置身于农村社区之中,农民出家门就可以利用学校的体育场馆和设施进行体育锻炼,为他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当然,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时可以采取和农村社区联办的方式,为学校周边的农村社区居民办理实名制的健身卡,持卡健身。这样,一方面杜绝了闲杂人员危害校园安全的问题,另一方面在组织管理也简单易行。

三、农村体育借助中小学优势发展的对策

1.政策、制度的保证

在发展农村体育过程中,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支持和鼓励各级体育部门充分利用学校优势来建设农村各类体育组织和体育活动站(点),培养和建立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的农村体育骨干队伍。同时,利用传统节日或是农闲季节的时候,组织开展体育下乡活动;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农民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体育健身和竞赛活动等,并使之形成制度。在制度的保证下,切实发挥中小学校在农村体育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2.利用中小学的人才优势,培养农村体育骨干

利用中小学的人才优势,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一些实用性、针对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对农村体育骨干进行培训,把他们培养成集管理、技能和体育理论知识于一身的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培训方式上,可以采用学校统一授课的方式,也可以学校体育教师深入农村,面对面地与农村体育骨干和体育爱好者进行交流和学习,培养他们正确的体育健身观念。

3.发挥学校的学生优势,增加农村体育人口比例

学生在学校基本上掌握着较好的体育锻炼方式和方法并形成了很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因此,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把他好的锻炼方法和锻炼习惯带入每一个家庭,带领家庭的其他成员加入体育锻炼中来,为提高农村体育参与者比例出一份力,为全民健身早日实现做出贡献。

作者:孙彩红工作单位:武汉工程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