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殖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7 09:46:42

生态养殖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研究

1项目区概况

1.1自然条件。项目区地处乌鞘岭南麓山脚下,金强河左岸周家窑村韭菜沟口。距天祝县城5km,海拔2750~3500m,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中下游沟谷宽400~800m,沟谷上游形态均呈“U”字形。G30线和兰新铁路穿境而过,距连霍高速不到1km,区位交通优势明显。1.2流域概况。韭菜沟千亩生态养殖示范园人畜饮水工程位于天祝县打柴沟镇周家窑村,现有灌溉面积10.667hm2,主要由金强河左岸的川地和台地组成,土地平坦肥沃,日照条件好,是天祝县金强河灌区的农业灌溉区之一,属温带大陆性季风干旱气候,多年平均降水量为375mm左右,时空分布不均匀,年际变化大。灌溉区主要分布在金强河河床上,呈带状分布,灌溉土壤大部分为灌溉栗钙土,也有零星分布的谷地潮湿土等,灌区农作物主要以小麦、蔬菜为主,兼种油菜、豌豆等。1.3工程地质。管道穿越的地层主要是第四系全新统冲洪积的砂砾石、砂壤土、粉质壤土,其岩性随地貌单元不同而有所差异。项目从截引引水至高位蓄水池,再用供水管道引水至居民进水口,管道全部置于现代河床第四系全新统冲—洪积砂卵砾石层中,其结构较松散、孔隙大、渗透性强。管道施工中,冻胀及边坡稳定是主要的工程地质问题,应予以重视并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进行处理。

2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项目区内土地连片程度好,光照条件良好,是周家窑村发展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但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灌溉农业的发展,水资源严重紧缺,供需水矛盾不断加剧。近年来,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加快了本项目的实施。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收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农民收入,促进项目区经济快速、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该工程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建设该工程非常必要。

3工程设计

3.1水源设计。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和设计取水量确定水源选择在韭菜沟口上游600m扁麻峡口泉眼出露处,该处两岸岩石裸露,地下水埋深1.6~6m,有泉水溢出地面,便于截引地下水。上游汇流流域内植被覆盖率高,水源涵养条件好,水源截引长度为15m,截水墙挖深至基岩弱风化层以下的不透水层,截水墙埋在河床地面1.0m以下的砂砾层中,为防止雨水冲涮和下渗,截水墙上部用干砌砂卵石护面。3.2管路工程设计。3.2.1管网布置输水线路自截引坝引出沿韭菜沟山谷布设至0+600处的蓄水池,然后从清水池引出一条主管线,向西南方向铺设至韭菜沟示范园供水,并在末端安装排空阀。管道埋设在最大冻土层以下,避免急转弯、竖直方向有较大的起伏和穿越基岩裸漏的地段,管线埋填后沿途每100m置用砼预制标志桩,以方便维护。3.2.2输水管流量计。算经计算Q输=0.00024m3/s。3.2.3输水管管径计算经计算内径为27.68mm,管材选用DN40高密度PE63管,压力等级0.6MPa。3.3管道建筑物设计。3.3.1分水、检查(控制)井分水井、检查(控制)井结构相同,井口内径0.7m、井底内径1.6m、高2.16m,井壁为水泥砂浆砌砖,顶宽0.24m、底宽0.62m,井底铺筑0.15m厚的砂砾石,井底板以上0.2m处接管道闸阀件,井内设爬梯,顶盖用复合材料井盖,厚度4cm。3.3.2蓄水调节池该工程用水量为20m3/d,按60%设计调节水量,需设15m3蓄水池1座、有效容积15m3清水池1座。为防止冬季池内水结冰或冻胀破坏、夏季气温升高引起水质变坏,池顶覆土0.5m。3.4水土保持设计。本工程规模较小,沿线开挖工程量较小,不会造成大的水土流失。对于管道及建筑物施工中造成的植被损坏部分,应及时恢复,做到水土保持措施与主体工程相结合,严防造成水土流失。

4工程管理

韭菜沟千亩生态养殖示范园供水工程是天祝县发展日光温室条件好、土地平整、连片程度高的地区,为了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将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项目“四项”制度进行建设管理。并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建立完善的技术依托和质量保证体系。实行建设监理制,对工程的质量、进度、投资进行严格的控制。定期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对工程的质量监督,按规定对单项、分部工程分期进行质量监督及控制。项目资金要专款专用,专项列支,竣工后接受审计。韭菜沟千亩生态养殖示范园的供水工程管理、维护和生活配水,由天祝县打柴沟镇周家窑村韭菜沟组承担,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区内管道及相关建筑物的管理和维护(包括灌溉配水、征收水费、工程维修等)。工程建成后,需采取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由周家窑村用水协会管理,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区内水源、管道及相关建筑物的管理和维护(包括配水、征收水费、工程维修等)。管理单位和现有的灌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协商工程的运行和维修管理事宜。

5经济评价

5.1基础单价。5.1.1人工工资。工程地属于四类地区,按以工代赈小型田间工程计算,定额日工资包括土方工程、石方工程、砼工程、安装工程和机械台班中的人工工资。5.1.2主要材料价格。结合当地实际价格水平,加运杂费、采购保管费计算。工程所需砼粗、细骨料从附近就地购买。5.1.3风、水、电价格。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提供供水、供电和供风方式,95%采用系统电网供电,5%采用50kW柴油发电机组供电,采用9m3/min空压机供风。5.2费用计算标准及依据。直接费:按施工方法选用相应的定额计算,其他直接费按建筑工程2.5%、安装工程3.0%计取。间接费:按小型乘以70%田间工程计取,土方工程、石方工程、砼工程、设备及安装工程、其他工程分别按人工费的7%、8%、20%、16%、22%计算。企业利润:按2%计取。税金:按3.22%计取。5.3工程资金筹措。工程总投资28万元,申请国家以工代赈资金25万元,市县自筹资金3万元。5.4工程效益分析从国民经济评价主要指标来看,其经济内部收益率为9.3%,高于社会折现率IS=8%;经济净现值为1.13万元,大于零;经济效益费用比为1.05,大于1.0。从财务评价主要指标来看,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01%,大于基准收益率4%;财务净现值为0.01万元,大于零;静态投资回收期14.6年。符合类似建设工程投资回收期小于15年的相关规定。

6结论

项目实施后能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使韭菜沟千亩生态养殖示范园居民的生活饮用水得以解决,对提高灌区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祁开江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抗旱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