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饲料对生猪养殖业危害和防治

时间:2022-08-03 09:43:52

霉变饲料对生猪养殖业危害和防治

摘要:本文简单介绍了霉变饲料种类及对生猪养殖业的危害,介绍霉变饲料危害防治的有效性,降低霉变饲料的危害和影响,针对霉变饲料危害防治措施展开分析,阐述一些建议看法,为养殖场的持续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霉变饲料;生猪养殖业;危害;防治

饲喂霉变饲料经常会出现畜禽霉菌中毒疾病,由于饲料大多是由玉米、麦麸、豆粕等农作物加工而成,霉变后的饲料往往细菌滋生非常快,用这些饲料喂养生猪危害很大,主要是因为霉变饲料的霉菌长期生产代谢产物,饲料中的毒素不仅有真菌本身的毒素,同时还包含有饲料及原料在真菌感染之后因为变质及营养成分变化所产生的不利于猪健康的物质。霉菌在生长过程中会消耗饲料中的营养,饲料品质发生变化,表现出蛋白质溶解度降低、淀粉含量下降、酸价及脂肪酸值升高、有害物质如酮、醛等含量增加等,最终危害整个养殖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必须要提高霉变饲料危害防治方面的重视度,本文就此展开分析讨论。

1霉变饲料种类及对猪养殖业危害

1.1黄曲霉菌毒素。玉米、花生等作物及制品如果没有做好相应保存措施,受潮后会有黄曲霉菌出现,猪使用被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会出现急性和慢性两种病症。急性病症在1~2月龄仔猪中较为常见,尤其是这一阶段有旺盛食欲及体格的仔猪发病率非常高,仔猪会出现厌食、后躯衰弱、呈头抵墙壁等表现[1],仔猪在中毒后数天死亡,解剖检查存在有中毒性感染及出血等情况;慢性病症在临床上较为多见,中毒猪离群低头站立,拱背卷腹,部分患病猪鼻、眼等区域发红,逐渐变为蓝色,部分病猪体表存在紫斑,出现间歇性抽搐等表现,解剖检查可见肝硬化及胸腹腔积液等。1.2玉米赤霉烯酮。赤霉烯酮由赤霉菌产生,生长在较湿的玉米、小麦、高粱等籽粒中,有非常强的耐热性,110℃高温下处理时间超过1h才能有效清除。侵害对象以2~3月龄左右的育肥猪为主,这种毒素作用与雌性激素有一定的相似性,患病仔猪存在有雌激素亢进症等表现。患病仔猪临床上存在有食欲降低、去势母猪乳腺增大、子宫肥大、肛门脱出等表现,妊娠母猪会流产及早产,断奶母猪发情异常,公猪睾丸萎缩,乳头肿大。1.3T-2霉素T-2霉素属于多种真菌产生的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由赤霉菌产生,毒性剧烈,在长期湿冷气候条件下较为多见。猪对T-2霉素非常敏感,降低猪群抗感染能力,患病猪会出现有呕吐、拒食、组织出血、皮肤坏死脱落等表现,反之母猪产仔数量严重降低,因为该毒素有刺激性,还会出现口腔炎等病症。

2霉变饲料危害防治措施

霉菌毒素危害控制措施以预防为主,防霉更是整个治疗过程的关键点,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很难实现全面监测饲料中霉菌毒素,想要提高防霉有效性,可以从饲料脱毒方面出发[2]。一方面,做好饲料及原料中水分含量、饲料加工过程中水分及温度,饲料品种、种植收获技术、产品的包装、运输、防霉剂的添加等方面的控制工作,使用防霉剂无法将原饲料中存在的霉菌毒素去除,仅能预防未来霉菌生长,因此,饲料脱毒十分关键。另一方面,将饲料中已污染霉菌及发生霉变饲料去除,尤其对于大量原料饲料霉变情况,全部丢弃会给养殖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针对这部分饲料需要采取科学合理处理措施,如果霉变过于严重只能丢弃,如果霉变不十分严重,选择不同的脱毒处理方法。

3结束语

霉变饲料对整个养殖行业有非常大的影响和危害,甚至阻碍整个饲料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霉菌毒素产生的污染及危害经济损失不容忽视,必须要提高霉变饲料的防范意识,采取针对性的防护措施,降低霉变饲料的危害和影响,促进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艳伦.一起猪霉变饲料中毒的诊治[J].兽医导刊,2017(8):149.

[2]张守帅.猪霉变饲料中毒并发猪附红细胞体病的诊治[J].今日畜牧兽医,2017(3):60.

作者:雷三军 单位:湖南省嘉禾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兽医医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