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生态养殖及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2-06-23 05:36:27

畜禽生态养殖及发展新模式

1利用“废果—饲料—畜禽”养殖新模式,提高畜禽免疫力,降低化学药物使用率

为了降低畜禽疾病的发生,一些饲料生产企业在生产饲料时通常会添加预防量的抗生素作为添加剂,但是这种做法会导致肉、奶、蛋等产品中存在抗生素残留。另外,由于畜禽的粪、尿等代谢物中也有抗生素,其排放和堆积会导致土壤污染和水体污染[2]。镇江市是著名的水果种植之乡,以白兔镇、世业镇的草莓、句容的葡萄[1]、高资镇的水蜜桃和黄桃以及江心洲的橘子等最著名。每年产生的废果(过度成熟的水果、生长不良的僵果、疏减的水果及淘汰的水果)量大。由于草莓、葡萄、水蜜桃、橘子等水果中含有VB、VC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酚、黄酮、花青素类等抗氧化物质或免疫活性分子,可将这些废果进行粉碎或匀浆后作为饲料原料添加到饲料中,或作为废果汁液体饲料让畜禽自由采食。一方面,废果中的营养素可以增加畜禽的营养供给,减少饲料用量,降低饲养成分;另一方面,废果中的免疫活性物质可以调节畜禽的免疫力,增强畜禽体质,降低畜禽生病几率,减少抗生素使用几率,降低抗生素使用量,缓解环境中抗生素的污染。

2采用固液分离处理法处理畜禽粪便模式,避免其造成污染和土地资源浪费

长期以来,畜禽粪尿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3]。目前,畜禽粪尿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发酵法、直接还田、生产沼气、制成有机肥等[4-7]。进行固液分离并分别处理是比较有效且经济的一种方法。对养殖场畜禽粪便采用机械挤压方式,将其固态组分和液态组分分离。其中,粪便固态组分可采用高温烘干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将固态组分添加益生菌种充分发酵,以杀灭其中的寄生虫卵或者病原菌。而粪便液态组分可采用益生菌(酵母菌、细菌等)进行短期发酵。将烘干后的固体粪便及固态发酵后的粪便压成粪便块或粪便饼,运输到较远的地方,用作植物肥料;而短暂发酵的粪便液态组分通过专用管道用于近距离水稻、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施肥。这种粪便生态利用新模式可提高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理效率,避免粪便随意堆放导致的土壤污染和水体污染。

3制定中药、生物药剂、免疫制剂三位一体的综合防病新模式,减少化学药物用量

现代畜禽业防病重于治病,应采用一种综合防病方案,有效预防畜禽疾病的发生,避免由于畜禽发病而使用大量抗生素和抗病毒化学药剂导致的畜禽体内残留及环境污染。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生物药剂(如干扰素抗病毒生物制剂)和免疫制剂是近年来的新兴药剂,这几种药物的共同特点都是低毒、无残留,它们重在调节畜禽机体的免疫平衡和生理稳定,提高畜禽免疫力,降低畜禽发病几率。畜禽感染疾病或者发病初期应及时采用中药进行治疗。如果诊断出畜禽感染严重疾病,可在使用抗生素、抗病毒等化学药物的同时,辅以中药或生物药剂。例如利用蒲地蓝、干扰素生物制剂等辅助治疗畜禽上呼吸道感染;用扬中天和药业的止痢散等辅助治疗畜禽腹泻,减少抗生素使用量,改变单纯依赖抗生素治疗的现状。采用这3种药剂三位一体的综合防病新模式,可明显降低畜禽发病率,间接减少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的使用量,并减少药物在在畜禽产品和环境中的残留。

参考文献

[1]芮东明,刘照亭,刘伟忠,等.镇江市葡萄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J].江苏农业科学,2012,40(11):166-167.

[2]王佳宁,徐永平,李晓宇,等.畜禽粪便抗生素残留及其对环境的影响[J].畜牧与收益,2017,49(10):140-144.

[3]刘晓霞.推进畜禽粪便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亟需破解的几点困惑[J].饲料与畜牧,2017(16):69-72.

[4]李茹茹,靖新艳.浅析畜禽养殖业污染现状及减排对策[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24(5):250-252.

[5]潘丹,孔凡斌.养殖户环境友好型畜禽粪便处理方式选择行为分析:以生猪养殖为例[J].中国农村经济,2015(9):17-29.

[6]李亮科,朱宁,马骥.我国蛋鸡密集养殖区粪便处理与利用问题探讨[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5,36(3):394-398.

[7]仇焕广,莫海霞,白军飞,等.中国农村畜禽粪便处理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基于五省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12(3):78-87.

作者:蔡梅红 段玉清 王亮 单位: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