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生态养殖改善措施

时间:2022-05-14 09:28:12

水库生态养殖改善措施

1创造良好养殖环境及选择合适鱼种

渔业养殖环境中水温是最为关键的要素,通常情况下水库的温度保持在0℃~28℃,彭山区水质良好,符合养殖标准,在一般情况下会保持稳定的水况,周围并没有污染水源的产业。彭山区为平原丘陵地带,水库周边植被环境良好,而且每年降水量丰富,交通条件便利,水库面积广,为养殖业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1]。水库管理人员应经常清理水库底部的杂物,在农业灌溉高峰期应该保持水库的最低水位线,不要影响鱼类的存活。定期检查水库的堤坝以及溢洪道和水闸,出现问题及时修复,在春季应该建造排水沟,以应对秋季的多雨,定期清理溢洪道等排水管道中的杂物,当汛期来临时不会影响排水,提升抗洪能力。同时水库管理人员应该注意在水闸等地方设置相应的设备,放置在排水工程中防止鱼种逃走。在鱼苗放养之前应该适当减少水库中凶猛的鱼类,防止鱼苗减少,并对水库消毒,减少水中影响鱼类生存的危害。放养鱼苗之前应该将不同种类的鱼苗数量与水库的可容纳量做出分配,达到最佳养殖效果,可以根据水质增加草鱼、鲤鱼等数量,这些鱼种能够转换食物链,还能清理水库中的杂质,水库旁边就能解决食草类鱼种的饲料问题,还可以引进鱼种提升收益。同时要注意水库中鱼苗的投放密度,如果水草资源丰富可以投放食草类鱼种,根据实际情况投放大规格的鱼种。注意放养时间,一般在春季或者秋季,彭山区春季回暖快,秋季降雨多并且温度下降迅速,选择天气晴朗以及避风处投放鱼苗。当水库面积过大时应该注意鱼种消毒,使用小苏打与盐混合物消毒,禁止使用鱼药,观察记录消毒过程以及投放之后鱼类的生长情况,控制水库水质并且进行安全监测,在操作过程中不断提升养殖技术,确保鱼类的健康。

2改善水库养殖鱼类与投放细菌

彭山区政府为了能够保证水库淡水养殖的收益提升,保证生态养殖,提倡渔民正确合理的选择鱼种和细菌。养殖者需要选择生长速度快并且能够混养的鱼种,以饲养抗病能力强的种类,在水库中投放细菌时应该注意,如果使用人工培育的方法要经过检疫部门检查后才能投放,如果是从天然水域中捕捞,应该检查此水域的水质问题,确保无误之后再投放使用[2]。在人工培育细菌过程中,应该选择正规的培育基地,经过严格审查后才能投入市场中供养殖户选择,养殖户可以根据水库水质的情况选择适合的细菌投放,保证水质健康适合鱼类生长,一旦发现任何问题应及时上报并且派专业人员进行检查,防止造成大面积病害影响水库中鱼类的健康而降低收益,从而影响水库生态环境的持续发展。

3改良水库的养殖方法

为了能够保证绿色生态养殖,彭山区水库严禁投饵和施肥养殖,采用人放天养,利用天然饵料,投放微生物制剂,使水质变好,减少鱼类患病机率。用生物手段解决鱼类的病害问题。有专家研究,如果将鱼类与植物放在水库中,会降低鱼类的病害率,因为植物能够吸收鱼类在生存过程中产生的粪便以及剩余的饲料,制造出无病菌的生存环境,植物能够利用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保证鱼类在水中的正常呼吸,保证水质的安全稳定,减少鱼类生病的概率[3]。水库中养殖的鱼类品种越少,鱼类生病的概率就越高,鱼类在种类丰富的环境中会因为食物链而提升鱼类的抗病菌能力,复杂生态系统中鱼类的生存几率大大提升。鲫鱼在觅食过程中会挖水库底的淤泥,将病菌的生长环境破坏;体弱的鱼类会被一些肉食性动物吃掉,阻止病菌的传播,因为生态环境中会有自动防御病菌的功能,所以越复杂的生态系统会让鱼类更健康的成长。养殖者在养殖过程中应注意对养殖鱼类进行无污染的防病操作,农业部颁发相关规定严令禁止渔民使用抗菌药物,禁止将抗菌药物投放到水库中,必须使用科学的养殖方法,用有益生物的药剂进行鱼病防治。如果情况紧急必须要使用抗菌素药物时,可以使用有针对性的药物,以保证其他物种的安全[4]。同时,可以根据情况向水库中投放天然无毒副作用的草药,加强水质并且环保。

4结语

彭山区已经走上了生态养殖的道路,水库养殖中需要养殖户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在生态系统的自我防御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淡水渔业在养殖生产过程中会对水库的养殖方法以及鱼类选择产生影响,要加强管理手段,用科学的手段保护水资源,使淡水养殖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张爱芳,金秉荣,傅义龙,等.浅析淡水养殖面临的问题及健康发展对策[J].江西水产科技,2016,(04):46-48.

[2]周世嵘.浅谈淡水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J].山西农经,2017,(12):37.[3]于洪波.淡水渔业养殖生产现状问题浅析[J].南方农业,2015,9(36):167.

[4]韩红梅.试论集约化淡水渔业生产对水库水域的影响[J].农业与技术,2015,35(14):180.

作者:吕煜 单位:眉山市彭山区农业和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