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04 03:50:38

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传统畜禽养殖业在生产经营的同时,会产生粪便等大量废弃物,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生态问题和环境问题已经受到了全球各国的普遍重视,因此畜禽养殖业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大力推广应用现代生态养殖技术,以能保证畜禽养殖业的稳定、长远发展。

1目前我国畜禽生态养殖的现状

1.1生态养殖的模式。就现阶段来看,畜禽业生态养殖模式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种养与放牧相互结合的养殖模式,例如稻田养鸭、果园养鸡等等,主要就是将畜禽养殖与果树、林木种植相互结合,充分利用畜禽粪便,降低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化学物质对环境的危害,减少农作物的药物残留。另外,自然放牧也可以充分利用虫蚁、昆虫来作为畜禽的食物,降低饲料的使用量,提高畜禽产品的质量。第二类是立体养殖模式,例如鸭-鱼-果-草、鸡-猪-鱼、鱼-蛙-畜-禽等等,可以采用饲料饲养鸡,之后再用鸡粪饲养猪,猪粪发酵之后用来饲养鱼,而鱼塘中的泥又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畜禽养殖模式。第三类主要是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模式,沼气池属于厌氧环境,可以通过微生物分解,将畜禽粪便转化为沼液、沼气、沼渣,沼气可以作为燃料,而沼渣和沼液则可以用来饲养鱼和蚯蚓,之后再将蚯蚓作为动物的饲料,剩余的沼液和沼渣可以用来种植果树,形成种植与畜禽养殖综合发展的生产模式。1.2养殖模式的发展。传统生态养殖模式大多属于自然生态养殖,主要是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例如将鸭放到河边饲养,这样就可以把河中的小虾、小鱼、小蝌蚪作为养鸭的饲料,再比如将鸡放到山坡草地饲养,这样就可以把虫蚁、蚂蚱作为鸡的饲料,鸡的粪便无需排向外界,直接作为草木的肥料,这样可以实现零排放。还有一些集约化程度较高的养殖模式,可以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进行再生利用,将沼气回收作为燃料,沼渣作为农作物肥料,沼液作为畜禽饲料。现代化畜禽养殖模式的重点主要就是延长食物链,增加营养层次,进而提高自然环境中能量以及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且可以解决生态环境鱼畜禽业发展之间的矛盾,通过无公害处理,可以保证畜禽产品的质量,又能够保护生态系统不受到破坏。

2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技术的应用

2.1资源化利用新技术。目前,很多地区都在养蛆、养蚯蚓,利用人工养殖的蝇蛆和蚯蚓来对养殖场内的城市垃圾以及粪便进行处理,之后再把蚯蚓和蝇蛆作为饲养畜禽的精饲料,由于蚯蚓和蝇蛆富含天然的生长激素以及抗生素,这样也能够促进畜禽产品的质量。并且蚯蚓药用价值很高,因此此类养殖方法具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能够降低畜禽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还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有一些养殖场在养蛆、养蚯蚓的同时养藻类,利用藻类把畜禽粪便中的氨转化为蛋白质,因此养藻类可以对畜禽粪便实施净化,把畜禽粪便中氮、磷、氨等污染物去除,防止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接向外排放,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并且利用藻类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实施处理,具有成本低廉等优势,经济藻类又可以加以利用,避免产生新的污染。2.2生态环境及粪尿处理技术。目前新的畜禽养殖技术不断推出,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采用了环保型饲料,运用此类饲料喂养畜禽之后,可以降低氮、磷排出量,例如可以在饲料中添加植酶,进而将饲料中植酸磷的利用效率提高,同时可以适当降低饲料中无机磷的添加量,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磷的排放量。另外畜禽粪尿处理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和革新,一些国家和地区采用现代生物发酵工程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该技术主要是将畜禽粪尿等废弃物作为原料,同时使用多功能发酵菌,采用连续池式发酵技术以及厌氧发酵技术,进而利用有益微生物来对畜禽粪尿废弃物实时处理,最终通过脱水、腐熟、除臭等处理之后,产生活性生物有机肥以及沼气,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以及无害化。

3总结

如今生态问题和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近些年来各行各业都在探索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各行各业都在努力走向健康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王世贵 单位: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龙山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