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生态养殖及产业发展措施

时间:2022-11-22 10:59:57

牦牛生态养殖及产业发展措施

牦牛以其自身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可适应严苛的自然条件,因此牦牛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大力推进牦牛产业的合理发展,不仅有助于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能丰富高原地区的产业种类。但如何发展牦牛产业是当前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1]。鉴于目前,绿色、高营养价值食品成为了人们追求的主流,牦牛肉作为一种绿色环保、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正符合了人们的这一追求[2]。因此,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牦牛,深度挖掘牦牛产品,是促进牦牛产业深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1牦牛的生态养殖模式

1.1树立生态养殖理念。传统的牦牛养殖模式主要是放养型,这种放养型的养殖模式,是一种最接近自然的养殖方法,虽然这种养殖方式能够有效地保障牦牛的品质,但是这种近似自然的放养模式,易受到季节、气候的影响,一旦受到季节、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出现饲料供应不足的情况,就会导致牦牛无法获得足够的饲料,从而出现“一年两头瘦、中间两季急抓膘”的低级产出方式[3]。鉴于此,在牦牛养殖过程中,要积极建立生态养殖理念,促使传统养殖方式向生态养殖模式转变,首先牦牛养殖户要积极地学习其他地区的一些成功养殖模式及养殖经验,在此基础上立足于自身的发展条件和实际状况,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牦牛产业发展模式。有研究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当前最适合我国的牦牛养殖模式为“放养与补饲”相结合,这种养殖模式,不仅能够克服传统养殖模式的弊端,同时也能够确保牦牛生态产业的绿色品质。1.2运用纯化复壮技术。在靠天养畜的长期传统型饲养模式下,草场超载、退化等问题日益突出,而养殖户又缺乏相应的牦牛更新换代意识,使得牦牛生产总体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运用纯化复壮技术,能够极大的提高牦牛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是推进牦牛生态养殖产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1.3推进草业与饲料协同发展。充足的饲料是保证牦牛养殖产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要想实现牦牛生态养殖,必须积极扩展饲料的来源。这就需要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充分地挖掘当地的内在潜力,大力推进饲料节约型牦牛养殖模式的发展。与此同时,还需要引进、推广优质、高产的草地培育技术,科学开发、利用草场,不断扩大草场面积。1.4平衡牧区草场载畜量。在牦牛养殖过程中,必须重视草场草地的生态平衡,在牦牛养殖过程中,要积极地进行播种、灌溉施肥,并且对草场的病虫害进行科学管理,促使草场得到良性循环。同时要严格限制我放牧量,平衡牧区草场载畜量,确保恒定生产力。1.5建立市场信息反馈渠道。市场的需求决定着牧区的生产情况,因此只有积极地建立有效的市场信息反馈渠道,获得准确的市场信息,以此来引导牦牛产业的正确发展。

2牦牛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措施

2.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府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于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给予支持:首先政府要给予草场草地相关的政策支持,对于进行牦牛养殖的牧民、企业、合作社等个人或单位的用地,要给予优先政策,积极帮助养殖户或养殖企业解决养殖用地问题。同时可积极鼓励、推行以合作社和村为单位的土地承包制,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以此来确保国家生态减畜政策的落实。其次是对于牦牛养殖的营业执照办理、防疫合格证办理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可以专门为这类办理需求的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最后是给予补贴政策的倾斜和支持,不仅要加大牦牛养殖补贴的覆盖面,同时还要加强牦牛养殖硬件建设的补贴力度。特别是需增加一项出栏补贴,以此来解决出栏少、存储多的问题,达到提高出栏数量和质量,降低草场的压力的目的[4]。2.2资金与保险支持。首先要鼓励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对牦牛养殖产业进行融资,确保牦牛产业的发展不受资金的制约。其次要鼓励保险公司出台针对牦牛养殖的良保险种,并积极宣传,推动养殖户积极投保。2.3落实技术支持。牦牛养殖技术是确保牦牛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首先建立科学规范的牦牛养殖技术培训制度,采取标语宣传、电视广播宣传等方式并对牦牛养殖人员、兽医等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使牦牛养殖技术得到有效落实。其次采取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指导的方式进行牦牛养殖技术培训和推广,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实地考察,可指导养殖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养殖方案,加强饲养技术、种草技术、疫情防治等技术的培训,从而促进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良好发展。2.4深挖牦牛新产品。牦牛浑身都是宝,牦牛肉是一种纯天然绿色食品,兼具极高的营养价值;而牦牛皮可以制作皮革制品。因此,为了进一步推进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需进一步深挖牦牛产品,对其进行深度开发,打造特色牦牛产品。

3结语

简而言之,目前牦牛产业的发展需顺应时代要求大力发展生态养殖,而在推进牦牛生态养殖产业发生的过程中尚且还存在着来自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只有积极地解决协调以上各方面的问题,才能够促进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良好、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强 单位: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唐梅香.浅析耗牛养殖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畜禽种业,2015(2):57.

[2]孙海涛.甘南耗牛产业化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对策[J].中国牛业科学,2011(5):54-56.

[3]尕吉.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5,31(12):36.

[4]李解,兰道亮,李健.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措施[J].四川畜牧兽医,2015(3):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