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生态养殖现状及发展前景

时间:2022-11-25 10:52:04

肉鸡生态养殖现状及发展前景

肉鸡生态养殖是一种生态环境下自然体成熟养殖法。核心是选择在无污染的果园、生态林、农闲田、种养轮作地,把地方土鸡或土杂鸡育雏脱温后实施放养。采用白天放牧与晚间圈养、人工喂料与野外采食相结合的饲养方法,投资少、成本低、效益高、品质好。

1基本情况

1.1条件

文县位于秦岭山区延伸地带,气候温和,人口稀疏,农户居住分散,植被繁茂,溪水环绕,放牧场地开阔,远离城市和工业污染,群山天然屏障,是肉鸡生态养殖的风水宝地。

1.2数量

文县是肉鸡传统养殖区,也是鸡肉传统消费区。近年,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力进城务工,生猪养殖费时费力,连年亏损,农户养殖着重点大多转向养鸡。全县年肉鸡养殖量在30万只左右,均为散养,而年消费量在50~60万只,不足部分历年由四川、陕西供给,当地养殖数量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1.3规模

随着退耕还林项目的实施,经济林、生态林种植大量增加,又属国家天然林保护区、白龙江自然保护区,林区面积大幅上升。2014年县政府出台了鼓励发展林下经济的刺激政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纷纷加入,肉鸡规模养殖近三四年逐渐增多。大多以500只左右规模户为主,采用场地轮作,年出栏两三批。全县规模肉鸡养殖户达到70多户,养殖量接近10万只。

2存在的问题

2.1基础条件差

大多数养殖户对圈舍条件无所谓,采用石棉瓦简易棚,冬天不能保温,夏天不能避暑,鸡的一部分营养用于与环境抗争。舍外不设遮荫棚或遮阳网,四周不设隔离栏。饲槽、水槽量不足、不利于清洗消毒。

2.2饲料营养不平衡

有些养殖户认为生态养鸡就不能使用饲料,没有营养平衡观念,自家有什么粮食就喂什么,添加原料很随意,没有标准,不按比例,青、粗原料常超标。购买饲料不分品种,猪饲料、蛋鸡料都在用,或者一种饲料从出壳喂到出售,不分日龄段,不看蛋白含量。

2.3免疫接种不规范

部分养殖户对鸡的免疫只等政府配发的疫苗,不管什么种类,不分质量好坏,免疫接种的时间性不强,疫苗使用方法不正规,没有建立免疫程序,不了解各种疫苗的免疫有效期。

2.4药物使用不恰当

大多数农户不懂得哪些药物是抗菌素、哪些是抗病毒药、哪些是驱虫药,诊断不清鸡得的是哪一类病,用药清一色是抗生素,造成药不对病,浪费药物、耽误治疗。有些农户缺乏养殖经验,不知道按时添加预防性药物,等到发病时才治。绝大多数农户不理解药物残留和停药期,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2.5防疫概念不清

有些养殖户认为牲畜抵抗力强,不注重防疫,外来人员随便进入圈舍,养殖人员不更换专用服装,病鸡接触后不消毒即又管理健康鸡群;养殖圈舍、环境、用具不定期消毒;鸡、鸭、鹅混养,几种动物在养殖场同吃共睡;有病的鸡不予以隔离,死亡的鸡不及时深埋处理。

2.6管理混乱

大部分农户因为不懂专业知识,购进鸡苗先看价格,再看精神状态(鸡苗的品性和免疫状态等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圈舍、场地的使用不讲究;养殖环境不考虑了天祝县高寒牧区寒冷对畜牧业的不良影响。但是天祝县属高寒牧区,风大,紫外线辐射强,再加上冰雹等自然灾害,对塑膜棚的破坏力很大。每年春季狂风不时将塑膜采光面撕裂,加之紫外线的强辐射,缩短了采光面的使用年限,使应用塑膜作为畜棚采光面的缺点逐渐显露出来。

2.2把玻璃作为畜舍暖棚采光面

为了在冬春季防治采光面被风刮破、撕裂,并延长使用年限,进入21世纪,设计修建了以钢材料作为支撑架,利用玻璃作为采光面的畜禽暖棚。这种畜舍虽然在使用中克服了因风吹日晒而被破坏的现象,但存在造价成本高、破损不易修补、吸收热量快、散热也快、不易保温和棚内干湿度不易调控等缺陷,在广大的农牧区推广时受到阻力,只是在项目的支持下修建了几百座棚。

2.3PE中空板成为第三代畜棚采光面材料

第三代养畜暖棚是在总结多年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到青海省和甘肃省的甘南等地的考察学习,引进的新一代节能环保的畜禽暖棚采光面材料-PE中空板(又称万通板),在天祝县进行了试验示范推广,其特点有:一是该采光面为双层中空结构,中间能隔离空气,保温性能大大增强。二是极少出现挂水和滴水现象,这不仅增加了透光率,还降低了室内的相对湿度,减少了病害的发生,即可隔热又可贮热,又可以自动调节温度。三是这种材料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抗老配方,使用寿命长,中间又有加强筋,不怕风吹、不怕雪压,机械强度大,耐拉耐用。这种材料具备的优点适合天祝县高海拔、寒冷、紫外线强、风大的特点。在全县农牧区推广应用,深受农牧民群众欢迎。

3采光面支撑面的建造方式

3.1斜坡式采光面

死棚的前屋檐与前墙成一条斜线,斜线与地面的夹角成35°,支撑架可用木条或空心钢管,长为3.4m,木条之间的间距为40~60cm,上屋檐可用钉子固定,前墙上用水泥和砖固定,前沿伸出20cm,以防止流水影响墙体。

3.2弓形采光面

采光面为弓形,支撑架以三角铁或空心钢管为好,为节约成本,在钢管之间加入2~3根质量好的竹片,其余指标同于斜坡式采光面。

4小结

随着天祝县养殖业科学化、规模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养殖暖棚的作用不可替代,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广泛认可,尤其是近几年来,天祝县大力推广第三代养殖暖棚采光面即PE中空板(又称万通板),经受了高寒牧区严酷的自然条件的考验,也被广大的农牧区群众所接受,畜舍建造的研究效果显著,在提升畜牧业的经济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效益显著,尤其是在高寒牧区肉牛改良和育肥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天祝县畜牧业向规模化小区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郭青春 单位:甘肃省文县农牧局